中國的天災人禍:中國罕見的冰雪災難持續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2月02日】

綜合各地報導,一月十日以來,中國天氣形勢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形成了一九四九年以來罕見的持續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目前中國正在出現第四次大範圍雨雪天氣。

據中國氣象報告,1月31日起,中國南方地區再次出現明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新一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將對貴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蘇、江西、浙江和廣東等地的交通、鐵路、民航、電力、通信以及農業、民眾生活等繼續產生嚴重影響。2月2日中國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大雪預報:江西東北部、安徽南部、江蘇東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浙江北部的局部地區有暴雪。另外,貴州西部、湖南東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大雪覆蓋十五個省區、一百二十八萬平方公裡的土地

至2月1日中國南方已經持續了二十二天的罕見大雪,使中國過半省區都遭受了近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強的降雪天氣襲擊。由於天氣寒冷,積雪難以消融。截至目前,這場曠日持久的大雪已經覆蓋了中國十五個省區、一百二十八萬平方公裡的土地。

據中國氣象局氣象衛星遙感積雪監測顯示,截至一月二十八日,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 南、陝西等十五省區積雪覆蓋總面積為一百二十八點二一萬平方公裡。其中上海、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陝西積雪覆蓋面積均占其省面積百分之九十以上,貴 州、湖南、重慶占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七十五。在一月二十九日的積雪觀測中,安徽中部、江蘇南部等地出現了三十至四十五厘米的積雪。

氣象專家說,總體上看,此次一九四九年以來所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具有範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災害重等特點。

至31日中國鐵路累計滯留旅客580多萬人

1月下旬,罕見的冰雪災難使中國鐵路運輸嚴重受阻。截止到1月31日18點累計終點晚點客車達到2859列,停運客車397列,迂迴客車436列,影響貨物列車8000多列,車站和列車上累計滯留旅客580多萬人。

據介紹,自1月25日18時30分起,湖南、江西、貴州等地電力系統接連發生故障,嚴重波及鐵路,京廣線、滬昆線等主要幹線牽引供電網和通信信號系統中斷,導致鐵路運輸系統癱瘓,造成大量列車滯留、晚點和停運,南方部分地區戰車旅客滯留積壓嚴重。

2月2日上午9時,由於京珠高速公路繼續出現結冰,交通再次受阻。

中國遭災省份增至19個

至1月31日18時,1月10日以來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造成19個省(區、市、兵團)發生程度不同的災害。目前,因災死亡60人,因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經達到了537.9億元。

據中國官方介紹,截至1月31日18時,1月10日以來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造成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 貴州、雲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19個省(區、市、兵團)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60人(因房屋倒塌、滑倒和溺水等原 因),失蹤2人,緊急轉移安置175.9萬人(含鐵路、公路滯留需救助66.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7270.8千公頃;倒塌房屋22.3萬間,損壞房 屋86.2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537.9億元。其中湖南、湖北、貴州、廣西、江西、安徽等6省(自治區)受災最為嚴重。

武漢持續降雪時間已為百年罕見

截至31日湖北省持續降雪天數已達20天,超出了1954年15天的水平,成為1949年以來湖北省持續降雪時間最長的年份,並超過1916年、1933年,可謂百年罕見。

據湖北省氣象局武漢區域氣候中心介紹,自12日起連續三波強降雪襲擊湖北省,每次降雪間斷時間不超過4天,湖北大部地區的持續降雪天數都已達到了20天。 尤其25日到28日的第三波強降雪過程,短短四天時間一些地區的積雪深度即超過20厘米,例如麻城積雪深度達到了27厘米,武漢市的積雪深度也有25厘 米。

據介紹,此前湖北省歷史上最嚴重的低溫冰凍雨雪天氣出現在1954年,從當年12月26日起降雪持續了15天。

一千六百萬畝農作物絕收

據中國農業部消息說,隨著西北東部和南方大部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持續,低溫凍害進一步加重。截至2月1日,湖南、湖北、江西、貴州、四川、廣 西、安徽、重慶等二十個省(區、市)因低溫凍害作物受災面積發展到一點四一億畝,其中成災六千六百餘萬畝,絕收一千六百二十八萬畝。

湖南郴州停電進入第9天

2月2日據中國官方報導,自1月24日降雪以來,湖南郴州全市就停水停電,今天已經進入第九天。冰雪壓斷了電纜,因為停電,商場關門,銀 行的ATM櫃員機也早已取不出錢來。因為停電,很多居民家裡冷得像冰窖;因為停水,有些居民家面臨斷炊。當地電信、移動、聯通等通訊部門的服務基站也幾乎癱瘓。昨天白天,郴州下起了中雨加雪,晚上雪量加大,情況已經相當嚴峻。據了解郴州對外電網已經全部斷開,只能依靠自救。

暴雪導致上海港長江口全面封港

據報導,受大雪影響從2月2日凌晨1時起,上海港長江口全面封港,此舉造成1000餘艘船舶在長江口錨地等待進入上海及周邊各省市,同時上海全港約有200餘艘船舶取消出境計劃,待機出港。

四川低溫冷凍和冰雪災害加重

持續二十多天的四川低溫冷凍和冰雪災害目前進一步加重。自一月十一日以來,四川省遭受近二十年來罕見的持續陰冷雨雪天氣,對四川社會經濟運行和民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和危害。

據四川省民政廳截至2月1日的統計數據顯示,低溫冰雪已造成四川省瀘州、宜賓、樂山、達州、巴中、廣安、遂寧、甘孜等十九個市(州)一百一十三個 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部分地方交通、供電、供水和通訊中斷。全省受災人口增至一千零三十點二九萬人,有三人因災死亡、六點七五萬人傷病,近三十萬人飲水困難,四十三萬多人缺衣少被;民房倒塌一點六三萬間,損壞近九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五十一萬多公頃,絕收三十一萬多公頃。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三十三 點七四億元人民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