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 河南暴雨 罕見濃霧籠罩河北 青海唐古拉地區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7月17日】

河南遭暴雨 鄭州變水城

據中國媒體報導,7月11日夜至12日凌晨的六個小時內,鄭州、濮陽等地電閃雷鳴,遭遇特大暴雨襲擊。 這六個小時,鄭州市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降水量最大的地方雨量超過1米。

7月13日19時至7月14日7時,鄭州、許昌、平頂山、南陽、信陽等降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暴雨中心集中在鄭州中南部、許昌西部。共有4個鄉鎮出現特大暴雨,30個鄉鎮出現大暴雨,42個鄉鎮出現暴雨,許昌禹州降雨量達到157毫米。暴雨造成許昌石樑河上游部分低洼村莊進水,農田內澇,洪水沖滿石固段河槽。鄭州市新密市曲梁鄉河西 水庫大壩北頭出現豁口,通往河西水庫的公路貫通性沖斷20米,生產交通橋毀壞4座,部分村莊農戶家進水,管城區700畝農田被淹,南曹鄉七裡河水庫溢流壩漫水。

鄭州市區這次大暴雨持續了兩個半小時,據氣象部門測量,降水量已超過80毫米,是今年以來最大的一場暴雨,導致市內多條道路嚴重積水,部分路段積水達半米多深。突如其來的暴雨造成省城低洼地區積水,部分地區受災,大部分路段交通癱瘓。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鄭州再次降雨。

兩次暴雨中,鄭州市有不少市民在雨中行走遭遇險情。其中最為嚴重的是,據本報不完全統計,鄭州市兩次暴雨中分別各有一名男子因在水中觸電不幸身亡。

報導說,鄭州市年均降水量約為628毫米,鄭州市三天的兩次降雨總量已超過鄭州市年均降水量的六分之一。

雲南昭通出現特大暴雨

7月14日16時開始到7月15日8時止,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東北部盤河鄉出現特大暴雨天氣過程,導致盤河鄉9個自然村近80平方公裡範圍內出現特大洪澇災害。

石家莊遭遇強對流天氣

7月11日16時30分左右,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遭受強對流天氣襲擊,狂風大作,暴雨驟降。據市區自動站觀測,一個多小時的降水過程中最大雨量達到60毫米。

洪災致使山西省6月份損失嚴重

據報導,山西省全 省6月份有大同、陽泉、晉中、忻州和運城等5個市、41個鄉鎮、19.2萬人受災;損壞房屋480間,進水戶達810戶;農作物受災面積37.5萬畝,成 災面積23萬畝;損壞護岸6處,損壞公路4.96千米;損壞通信線路0.9千米,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兩億元。

罕見濃霧籠罩河北 十餘條高速公路被封閉

據報導,7月16日早上,一場濃霧天氣籠罩河北,加上全省大部分地區出現的強降雨,交通和市民生活遭受困擾。  

報導說,石家莊、滄州及以南地區今晨出現能見度小於500米的濃霧,至7月16日上午唐山南部、廊坊南部、保定南部及以南的平原大部分地區,都有能見度小於五百米濃霧。由於濃霧造成的能見度差,交通事故多有發生,個別路段堵車嚴重。目前石太、青銀、石黃、衡德、京滬等十條高速已封閉。

報導說,專業人士表示,夏季大範圍出現濃霧實屬罕見。7月15日至16日,河北大部地區還出現強降雨,局部出現大暴雨,未來幾天全省還將籠罩在雷雨天氣中。

青海唐古拉地區發生5.3級地震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當地時間2008年7月17日06時58分在青海唐古拉地區發生5.3級地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