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移民:神韻晚會是真正的藝術

王奕


【正見網2008年09月26日】

掌聲響起來,經久不息,喝采聲浪也一陣高過一陣。這是9月24日神韻藝術團中秋晚會在多倫多會展中心首場演出後的現場熱烈氣氛。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各族裔觀眾反響熱烈,比起外向的西方人,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好展示更讓華人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神韻晚會是真正的藝術

演出結束後,新移民露西迫不及待的對記者說:「今天的晚會,使我非常非常開心,是百感交集,我今天才領略到原來舞台藝術竟然可以這樣如詩如畫,美如仙境;看歌舞居然令我從感動到震撼。」

* 我從未被那些現代藝術感動過

露西回憶說:以前在國內吧,有名的交響樂團演奏的音樂會,幾百元一張的票子我們也是一家人去聽;什麼歌星的演唱會也去看個熱鬧。因為是出入藝術廳堂吧,也總穿得體面光鮮並按時入場。每個節目結束也會熱烈鼓掌,但只是為了尊重舞台上的表演者,或者說這是彬彬有禮的體現吧。

現在回想起來,我從未被那些現代藝術感動過,去看錶演的目的,也只是想放鬆一下,讓大腦不要再想工作。這是以前我對音樂、歌舞、戲曲、話劇等等舞台藝術的認識。

其實,人們邀朋友去看節目的最常用之語不是「去放鬆放鬆」嗎?所以我有理由認為大多數大陸人,對文藝節目的看法和我差不多少吧。

* 今天這台晚會在中國絕對看不到

露西感慨地說:我生長在一個瘋狂的年代。正是愛唱唱跳跳的年齡趕上了文革,全國上下不論老幼,都必須並且只能跳一個舞―「忠字舞」;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國土上,只能看八個戲―「樣板戲」;不論城市的影院還是鄉村的田頭,只有幾部關於戰爭題材的國產影片被允許上演。唉!那年頭誰敢提「藝術」這兩字,都會自找麻煩。

現在國內的電視節目倒是蠻多,但其他的文藝團體都不景氣,國人都只看電視,很少有其他的娛樂。央視搞春晚,各省市也都搞,因為可以財源廣進嘛,都是為人民幣服務,哪有稱得起有藝術品味的節目?小品笑話反而成了主流了,趙本山就能算藝術家?今天這台晚會在中國絕對看不到。

* 神韻晚會是真正的藝術

說到今晚的神韻晚會露西激動地說:「我喜歡今天所有的節目,我看到了真正的藝術,大幕一拉起,我就被吸引住了,全場都在驚嘆。」

接下來,我連眼睛都不願眨一下地看每一個節目,發自內心地鼓掌叫好。

那個色彩是沒見過的鮮亮光明。那個服裝、頭飾,非常漂亮。那個背景也是從來沒見過的美。

最使我激動不已的是神韻晚會的音樂,它真的觸動了我的心靈深處,使我熱淚盈眶,這種感受只可意會,不好言傳,現在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藝術。

回家後,我會再看看這本節目冊,研究一下幾位歌唱家剛剛唱過的歌詞,因為每一首歌都使我震撼,但我現在說不清楚為什麼。

喜歡中西結合的樂隊伴奏

劉女士從山東來加拿大剛三年,性格開朗的她看完晚會後一直笑,一勁兒的說:「挺好的,挺好的,挺好的。」劉女士是經朋友介紹來看神韻演出的。

劉女士說,喜歡晚會的舞蹈節目,因為她是一位中國民樂愛好者,所以覺得晚會樂隊伴奏挺有特色。她說:「採用中國民樂和西洋樂器相配合,感覺這樣的搭配形式很好。」劉女士還聽出樂隊的樂器中有琵琶、二胡還有笛子。

此外,劉女士感覺演出的舞蹈、服裝和天幕都「挺好的」。

大陸探親老人:演出太好了

一位自大陸來多倫多探親的老人看完演出後說:「演出太好了,實在是太好了,太好了。」當問及老人的姓名時,老人一臉感嘆地說:「我明天就要回去了。」

香港移民:「我很自豪,我是中國人。」

來自香港的余女士說看到晚會的廣告、圖片、宣傳都非常好,所以決定買票和兄弟一同前來觀看。

余女士說:(演出)太好了,非常棒(fantastic)。「我很自豪,我是中國人。」

她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秀,我喜歡每一個節目,歌曲、舞蹈,你知道嗎?我是中國人。」她一再表示,喜歡晚會的歌曲、舞蹈,每一個節目都非常喜歡,喜歡所有的一切。「演唱非常好。」

余女士說,晚會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余女士一再強調「我是中國人啊!」

「我耳鳴消失了」

二十四日,首場演出在傍晚八點拉開了帷幕。從北京來多倫多九個月的裴女士,兩眼含淚的對記者說:「我今天的感覺太好了!原來我兩個耳朵都耳鳴,已有四年了。帷幕一拉開,第一個節目一開始我就突然覺得我的耳朵噹噹響,像敲鼓的聲音。隨後就覺得耳朵特別輕鬆,耳鳴消失了!我特感動,每一個節目都令我很感動。那個鼓振奮人心,扣人心弦。我都不知道怎麼說好。總而言之沒看夠。」

她說:「特別喜歡舞蹈《水袖》,看了讓我的心裡感覺特別舒服。今天真的沒白來;兒子、兒媳給了我最好的禮物。我這次的收穫真的太大。」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