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代名醫:文摯

吳國斌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文摯,戰國時期宋國的良臣,精通醫道,兼有奇能異術,與當時的名醫扁鵲、醫緩、醫和齊名。《古今醫統》記載:「龍叔子患有疾病,文摯令他脫下衣服,背部明露而站立,從後面觀看,說:『我看見你心臟的地方有所虛損。』於是治之而痊癒。」

文摯治病手法非常高超,他對疾病的診治,會根據患者的病情需要采以適當的處置,有時甚至不用藥物或針灸,而是利用「陰陽五行生剋」之理,以變動情志的方式來治療疾病。《呂氏春秋‧至忠篇》有一篇完整的關於他用中醫五行生剋「木克土」「怒勝思」的情志療法來治療疾病的故事:

齊閔王罹患重病,派人到宋國迎請文摯來診病。文摯詳細地診察了齊閔王的疾病後,私下告訴太子說:「大王的疾病一定可以治癒的。但是,大王痊癒後,一定會殺了我的。」太子不解地問為什麼。文摯對他說:「大王的病若沒有用激怒的方法來治療的話,是無法痊癒的。但大王必定會忿怒而殺了我。」太子聽了以頭叩地而拜,懇請說:「只要能治好父王的病,我和母后會以死來向父王解釋求情以保全你的性命。父王必定會聽從我和母后的話,不會為難你,希望你不用擔心。」文摯推辭不過,只好答應說:「好吧。我就冒死為大王治病吧。」於是文摯與太子約好日期要前往看病,文摯故意不守信譽,連續失約三次,齊王感到非常地生氣。沒想到,文摯突然來了,鞋也不脫,就直接上到齊王的床上,踩著齊王的衣服問齊王的病情如何,齊王氣得不理他。文摯又用更重的言辭再次激怒齊王,齊王氣得大吼一聲,坐了起來,這一怒治好了齊王的病。由於齊王極度的忿怒不悅,雖然太子和王后爭著解釋事情的原由,並為文摯說情,齊王仍固執不聽,果然將文摯殺死。

李時珍在《奇經八脈考》一書中提到:「內景隧道,惟返觀者能照察之。」這裡的「內景」,指的是人體的五臟六腑;「隧道」,指的是人體的經絡。「惟返觀者能照察之」是說,要洞徹人體的五臟六腑及經絡循行,非透過修道煉功、返觀內視,是難以明白地察知的。從文摯能直接透視人體,洞徹龍叔子心臟的疾患來看,文摯確實也是一名具有奇能異術的修道者。在中國古代傳統醫學裡,行醫與修煉是密不可分的,歷史上的許多名醫,也都是著名的修煉者,如:扁鵲、華佗、董奉、葛洪、孫思邈、李時珍等等。在看待中國古代傳統醫學時,若用現代所謂科學的角度、思維來衡量古代醫學,認為古代醫學的診治手法及古人的神通是迷信的,反倒無法客觀而正確地認識中國古代的傳統醫學。因為古代醫學有許多地方已經超出了現代科學的認識,現代科學的認識仍然是相當局限的。所以,當我們在閱讀古書中所記載的神奇事跡時,何不先拋開現代科學的框架,細細地品味文章中所蘊藏的內涵與啟發呢?

【參考文獻】

《呂氏春秋‧至忠篇》
《奇經八脈考》 明‧李時珍
《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醫術名流列傳》 清‧陳夢雷 等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