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各界贊神韻:和諧光明 神韻屬於世界

王泓


【正見網2008年10月05日】

從十月一日至五日,享譽全球的神韻紐約藝術團來瑞士日內瓦連演五天。晚會在風景如畫的萊蒙湖畔的萊蒙湖大劇院演出。 這是神韻藝術團今年第二次到日內瓦演出。觀眾們對神韻演出十分讚賞,他們表示像今晚這樣高水準的演出還是頭一次看到,晚會帶他們走進了一個美妙祥和的世界。

前日內瓦州議會副主席:神韻顯示中國人才濟濟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日內瓦的第三場演出於10月3日晚圓滿落幕。演出非常成功。在觀看演出的各界名流中,也有前日內瓦州議會副主席菲利浦・汝阿(philippe Joye)的身影。汝阿先生去年就看過神韻的演出,令他深感震撼。這次他再次慕名到現場觀看,依然感慨良多。

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去年看過神韻,就被節目的質量所震撼。今年我又看到演出,音樂還是那樣動聽。整場演出的各方面的藝術性非常完美。」

當談到演唱節目時,他說:「男高音(洪鳴)令人羨慕,他有一副千金不換的金嗓子。中國人的演唱技巧絕不遜色那些西方的高手。中國的藝術家完全可以用中國人的音樂和藝術揚名世界。」

他也談到節目中反映人權的內容,他說:「看過這場演出,我感到在中國的法輪功團體中,人才濟濟,藏龍臥虎。他們可以在很多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包括改變中國的未來。」

女企業家:象一道送給日內瓦的彩虹

茹埃爾・丹尼亞勒(Roula Danial)女士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同時為一個慈善基金會工作。她在談到對演出的印象時說:「表演人員非常專注並很有忍耐力,我相信他們是經過很長的時間才達到這一步的。他們的動作是那麼的高雅,表演時又是如此色彩繽紛,給人一種非常高雅但並不浮華虛飾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個晚會周到的編排,例如整個晚會是由一位很美麗的中國女士用法文和中文主持,所以一切都顯得那麼順理成章讓人感到一切都準備得恰如其分。」

她說:「我相信今晚的觀眾在來到之前,就已經被她背後的意義或多或少地所震撼,當他們明白這次晚會意義時就會奔走相告一睹為快。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人來欣賞這樣的晚會。演出非常精彩,很廣闊,很優雅,色彩繽紛,象彩虹一樣,真的,象一道送給日內瓦的彩虹。」

電腦技師:和諧光明 神韻屬於世界

10月4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瑞士日內瓦萊蒙劇院舉辦的第四場演出落下帷幕,與前三場演出一樣,觀眾們被深深陶醉。布魯諾・蒙塔森(Bruno Montmasson)是一位電腦技師, 他在演出結束後,依然在劇場大廳徘徊,不願離去,談起對晚會的感受,他說:「這場演出帶給我最強烈的感受是和諧和光明。」

他說:「我坐在那兒都不知道時間這麼快就過去了,每個節目都不一樣, 都有特色, 當演出結束時, 我還在期待下一個節目,意猶未盡。」

「我真是很欣賞這台演出,每個節目都不長,也沒有重複的感覺,每個節目都不一樣,一言以蔽之,就是一種整體的和諧,從各個層面的一種和諧,從表演的角度、音響的效果、歌曲、樂隊、舞蹈、姿態、表情,每一個元素都是那麼和諧。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和諧的。」

談到最喜歡的節目,他說:「最喜歡的節目是上半場結束時的《大唐鼓吏》,但是準確地說,沒有一個節目我不喜歡。整個的演出都是高水平的。」

布魯諾還說他平時喜歡看音樂會,「但是在我的記憶裡,」他說,「我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 這種集音響、舞蹈、歌唱、音樂於一體的演出。」

布魯諾繼續說:「我喜歡音樂,今天這種音樂不是我平時聽的那種類型, 但是今天的這種音樂每個人都會喜歡的。因為今天的演出是亞洲中國的文化,對於我這個西方人來說,我本來想像我可能會對這個演出中的音樂有點距離感或聽覺疲勞,但是當節目一開始, 我感到很容易就融入進去了。這個演出把視覺和聽覺結合在一起,整體地起作用。

布魯諾最後說:「因為這個演出不是針對某種類型的觀眾,我覺得它會在全世界都受到歡迎。」

日內瓦國際學校老師:欣賞神韻推崇做人的價值

讓娜(Jeanne)是日內瓦一所國際學校的老師,在觀看了演出後,她被演出中所傳遞的精神價值所感動。

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以前也看過中國藝術的表演,今天我又進一步地了解了中國的歷史和精神境界的東西,希望中國能在精神方面有所進步。」

「服飾和女演員的高雅最打動我,很女性化,非常典雅,在這個暴力猖獗、個人主義盛行的世界上,能有人站出來這樣提倡高尚精神、推崇做人的價值,我覺得很好。」她最後強調說:「我推崇人應該有信仰,特別是人應該信仰正面的教誨。」

女銀行家:「神韻」非常奇妙的經歷

女銀行家伊莉莎白女士應朋友的邀請與丈夫一起帶著女兒觀賞了演出。面對記者,她用中文表示:「演出非常的好,我們都很喜歡。」原來這一家是地道的中國通!丈夫是中醫師,女兒出生在中國。他們在中國生活多年,去年才回瑞士。在中國期間,他們到處旅遊,曾經到過敦煌,非常熱愛中華文化。

當記者問及對今晚演出的感受時,伊莉莎白女士頗為興奮的說:「這是非常奇妙的經歷,你知道我們曾生活在中國,去過敦煌,但演出實在太美了,非常的不同尋常,音樂,舞蹈每一樣都很完美,我都無法知道自己是否更喜歡哪一個節目!」

丈夫麥克先生也是同感,他表示:「我曾經學過二胡,非常欣賞『美璇』拉的二胡,優美動聽。天幕上的中法文對照翻譯,非常有創意,儘管我們學的是簡體中文,但我更喜歡正體字。另外,兩位主持人棒極了,很風趣。」

夫妻二人對神韻演出讚不絕口,希望今後每年都能欣賞到如此精彩的表演,並一再表示回去後要重新撿起中國漢字的學習,練習傳統的正體漢字。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