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自我保護」

天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14日】

忽然一瞬間意識到一個現象,以往每當得知與邪惡迫害有關的信息,自己人的一面就被觸動了,警覺起來,感受到邪惡的威脅,那種潛在的或遠或近的威脅,有意無意首先顧及自己的安危,總是想到要先把自己保護起來,格外注意正念正行,並加大發正念的密度,不過第一出發點是為了使自己不被迫害。這種念頭有時候很淡很細微,但往往總是先入為主。

這不對頭啊!這不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了嗎?而同修的安危,如何給大法在人世間的展現減少損失,如何減少救度世人的損失,這些真正應該著重顧及的方面卻沒有成為心目中第一位的東西。這其實就是人的自我保護意識,是私心,一顆沉澱已久很嚴重卻又難以察覺的私心!抱著這種私心注意正念正行怎麼會有真正的正念正行啊?聽起來都可笑!這種為私為我的觀念本身就與正念正行格格不入!

這根本就不是我們生命神性的、本性的東西,而是人的觀念。當然,人的這種意識在人那裡是天經地義的,無可厚非,人也離不了它。而我們大法徒卻要無條件的把它去掉,因為那不是神的東西,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是「無私無我」與「為他」的法理所不容的。既然不是神的東西,那就必須修掉,否則,固守著人的私念人的執著怎麼會從人中徹底走出來?

發現這個問題之後,自己不禁感到震驚:以前竟然一直渾然不覺,根本就沒有想到這個念頭不對。震驚之餘同時不免又對自己產生疑問:我真的放下生死了嗎?要是生死一念都沒有了,那還會那麼強烈的感受到邪惡的迫害威脅、還會首先想到要保護自己嗎?根本就不可能啊。人的觀念就是很頑固,頑固到我們作為大法修煉人應該去掉它的時候卻往往還是把它當成自己天然的東西而意識不到它的存在,也看不出它有悖高層法理。

「將來的生命是為他的、不是為私的。在這過程中就在這樣造就著你們,所以你們不能夠光考慮自己。怕什麼?怕這、怕那。」(《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我們正在被造就成為他的生命,那就要及時修掉為私的執著,否則就不會達到師尊要求的標準!

自我保護意識說到底還是與怕心有關係,是因為沒有把生死之念放乾淨,所以對邪惡就有所顧忌。為什麼把迫害看的那麼重啊?是因為人心就那麼重,而怕心往往首當其衝!原因就這麼簡單,但對於有的修煉人來說卻又是一個不能輕易化解的難題。常常是人心有多重迫害就有多重,因為舊勢力的邪惡「考驗」也正是針對著我們的人心而來的。而自我保護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人心。

在這個被邪黨恐怖統治籠罩的社會當中,常人的正念大都已經變異,而且把那些變異的觀念當成正常的自己的東西,這是很可悲的,而且也被邪惡整怕了,所以多數都怕心很重。我的常人親朋好友們即使明白真相的也認為講真相太危險,容易被惡警抓捕,所以反覆的跟我說,你得先學會自我保護啊!你都保護不好你自己,其他的還怎麼談的上?其實他們所說的「自我保護」意思很明確,就是「不要講真相」。常人只要明白了真相,能夠被救度,其它方面怎麼看在現在來說都是很次要的。他們不懂法理,也不明白這場迫害的實質,所以只能從他們人的那些觀念出發去看問題,當然得出來的也都是人的結論。但是如果我們修煉人也抱有這種自我保護的觀念,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個別同修為了「自我保護」,躲在家裡閉門不出,或者採用一些常人的方式甚至於一些投機的手段以求躲避迫害,這毫無疑問是人心太重和法理上犯糊塗的表現。其實閉門不出、採用常人的手段更容易被邪惡迫害,當然我們不承認這個,但這是事實,因為邪惡抓住了把柄,它看到了那個「自我保護」的私心。邪惡是超常的,常人的手段能管什麼用?同修在「明慧」上說正念正行最安全,真是很對。當然我們保持正念正行根本就不是以保證自身安全為目地,而是因為正念正行是我們在修煉中所應有的狀態,而在這種狀態下,我們也就最安全。我們不是脆弱無助的常人,我們有師尊的慈悲呵護,只要保持正念,做好三件事,誰能、誰敢動我們?這樣看來,一旦有自我保護之心,那就是一種執著,就是一個包袱。

這好像涉及到注意安全的問題。注意安全避免被邪惡迫害是必須的,可是要看基點在哪兒。如果基點落在自己這兒,總想著自己的安全問題,那就會掉進自我保護的人念當中。但是反過來看,要是覺的為了去掉這一念就可以大大咧咧不在安全上為同修和大法著想,那就不理智了,是強為,也不是正念正行,也很危險。

人的低能與為私為我的觀念使的他們離不開自我保護的訴求,並將其視為自己的本能。而對於具足神通法力的神而言,是沒有、不會有、也不該有這種意識的。一個光焰無限的大穹之主本性中顧及的是對宇宙的捍衛和對眾生的佑護,怎麼可能琢磨著如何保護自己呢?談起來都是對惦的羞辱。當然,舊勢力處於為私的本性和有限的智慧,為了自救而對宇宙正法按照它們的方式自行安排,卻沒想到事實上阻礙了宇宙正法,結果它們那自救之念形成之初就註定了其自我保護要將其引入自我毀滅。這也是舊宇宙在成、住、壞、滅的過程當中變異之後不可避免的表現。

而我們卻沒有陷入那種狹隘的自救框框,我們為了拯救大穹和眾生而不是自我保護,所以才為師尊與眾神所選擇,所以才敢於冒著有可能淪落人世永遠無法返回天國甚至於失去自身生命的天險來到這個十惡毒世助師正法。在人世間的生生世世使的我們的本體滲入了很深很頑固的人心和觀念,其中就有自我保護的私念,而現在我們正走在神路上的最後一段路程,要想徹底走出人來,走好走完回歸之路,那就只有把包括「自我保護」在內的那些為私為我的人念完全拋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