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知敬畏的林茂先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11月21日】

北宋時期,江西信州有位讀書人名叫林茂先。他苦讀聖賢之書,非常用功,也非常相信書中所講的道理,道德修養非常好。他中了舉人後,他鄰居的妻子嫌棄自己的丈夫不肯讀書上進,又欽慕林茂先的才華,久而久之的就生起了非份之想。

一天,她悄悄的跑過來想和林茂先發生婚外戀情。林茂先知道她的來意後,就非常嚴肅的對她說:「男女有別,這樣的事情為禮法所不容。況且天地鬼神,羅列森布,無處不在,看的清清楚楚。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鄰居的妻子聽後,打消了非份之想很慚愧的走了。

不久之後,林茂先在科舉考試中,中了進士,因才華橫溢,功勳卓著而被朝廷重用,在京城擔任太常卿,官居二品,後來他的四個兒子也都考中了進士,獲得「一門五進士」的稱譽;林茂先的倆個侄子,也一樣都考中了進士,獲得了「兄弟雙進士」的稱譽,在古代一個家族出了這麼多進士,那是非常少有的,信州林氏家族也因此被天下人所稱讚。

後來人們知道了林茂先尊禮儀,拒色誘的故事後,他們是這樣評價林茂先的:「男女有別,這樣的事情為禮法所不容」一句,說明其敬重聖人制定的禮法;「況且天地鬼神,羅列森布,無處不在,看的清清楚楚」一句,則說明其畏懼神靈與報應;古人說君子慎獨,君子在獨處之時,面對各種誘惑皆持謹慎的態度和懼怕報應之心;林茂先不愧是一位知道敬畏聖賢神靈的君子,所以他和他的子侄們才能都高中進士,光宗耀祖。

看了這則歷史記載,以及古人的評價,我個人覺的:不僅林茂先道德高尚,而且古代社會整體上的道德觀念也是正的,人們基本上都相信聖人之言與因果報應,把道德,把拒絕色慾誘惑看的很重;另外,從人們認為林茂先敬重聖人制定的禮法這一點上看的出,古人說「敬」時,把按照聖人說的去做這一點看的很重要。再反觀今天,被邪黨敗壞後的世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把道德視為笑談,無度的追求滿足色慾,道德人倫全面崩潰,對待神佛時,要麼是不信不敬,要麼以為去求的時候燒點香,磕個頭就是「敬」了,而神佛要人做好人的話語,早被他們遺忘了。我想:立志於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的人,都應該遵守神佛傳給人類的道德準則,真正的按大覺者對你的要求去做,真正的做到「敬」。

(資料來源:《文昌化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