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武億「虎口擊牙」有大勇!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30日】

清代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武億,擅長金石文字之學。他僅當過七個月的知縣,但政績赫然,威德凜然,舉世為之注目。

乾隆五十七年,把持朝政的大學士和珅,又兼領步兵統頒。他不知從哪裡聽說山東的一個造反組織的頭頭王倫,並不像一般人說的那樣已經死了,而是還在進行隱蔽活動。和珅便秘密派遣許多差役(他自己的爪牙),四出尋蹤查訪。以杜成德、曹君錫為頭目的一批十三人進入山東。他們帶著武器,橫行各州、縣間,不用說老百姓不敢惹,就是地方官吏也不敢稍有得罪。

杜成德等人來到了山東博山縣,他們盛氣凌人地闖進一家又一家的酒店、飯店,狂呼叫嘯,恣意縱飲,亂耍流氓。剛上任不久的知縣武億,進士出身,性格正直豪放,聽說有京城來差役橫行,勃然大怒,馬上派出衙役多人,將那伙飛揚跋扈、招搖過市的差役押到縣衙。

杜成德被押到武億面前,縣裡的衙役要他跪下,他不僅不跪,反而更加氣焰囂張地瘋狂咆哮。他拿出自己的出差令牌,惡狠狠地往堂上一扔,怒目厲聲,對著知縣吼叫道:“我等遵奉京師九門提督府牌,出京緝拿要犯,你是個什麼官,膽敢阻撓我等行動!”

武億知縣拿起令牌,掃了一眼,放在桌上,大聲叱斥杜成德道:“令牌令你到地方後,報告有司衙門,求得協助緝捕,你等來到博山縣已有三天,不來拜見縣官,這不叫違令,又叫做什麼?而且令牌清楚寫明只有差役二人,其他十一人都是干什麼的?”杜成德沒有想到:還有不怕和珅的七品知縣。他被武億的威勢懾服了,一時無言可答,但還是桀傲不馴,凶焰不減。武億喝令縣役:“將違法擾民的差役杜成德重杖數十!”當地百姓聞訊,無不拍手稱快。

可是,武億的行動,引起了山東地方長官的恐懼和怨恨。他們紛紛抱怨武億行事鹵莽,給地方闖了大禍。山東巡撫吉慶,馬上以杖責九門提督差役的罪名,上疏朝廷劾奏武億,並將奏疏副本抄呈和珅。老奸巨猾的和珅心想:按法律條例規定,九門提督不應當向京城以外派出差役;而你吉慶這般張揚其事,明為彈劾武億,實際上無異於揭露我派遣差役出京的不當,這不是在暗地表彰武億是一個強項縣令嗎?

想到這裡,和珅冷冷一笑,命人將奏疏副本,退給山東巡撫。吉慶其實只是膽小怕事,只顧保全自己,並沒有想得那麼多。討了這個沒趣之後,別無他法。只好同僚屬們想了一個任性行杖,濫責平民的莫名其妙的罪名,彈劾武億,而煞費苦心地避開了直書其事。武知縣就由此被罷官了。從他就任到撤職,僅僅七個月。

當武億被罷官的消息傳出後,博山的老百姓扶老攜幼,一千多人前往拜見巡撫,要求留下這個難得的好官。吉慶見此情景,也頗受感動,他對百姓們說:“我一定設法還你們的好知縣,你們先回去看我的行動。”老百姓們又來到武億暫住的地方,給他送柴、送米,求他千萬不要馬上回鄉。

山東巡撫吉慶,也確實有些後悔,他進京覲見時,就帶著武億一同前往,意在幫他籌集金錢,謀求捐復官職。進京後,大學士阿桂,怨他說:“國家條令原本禁止派差役出京公幹,你怎麼這樣糊塗,竟然隱去真相。將依法行事的縣令彈劾罷職?”可這時和珅總攬大權,吏部由他控制,駁回了讓武億復職的請求。不過,從此和坤,再也不敢派遣差役出京了。

幾年以後,乾隆皇帝一死,和珅也就倒了台,大臣們紛紛舉薦武億。嘉慶皇帝即刻下令吏部,調取武億進京引見。當河南偃師縣的知縣捧著檄文來到武億家裡的時候,武億已經在一個月前死了。百姓們知道後,哀哭不已。

正是:

虎口擊牙有大勇,
武億豪氣貫長虹。
七月縣令休言短,
仁義長存青史中!

(事據《清史稿•武億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