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人心與觀念,兌現救度眾生的史前誓約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12月16日】

尊敬的師尊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二零零四年年底,為了?病健身,在同事的介紹下開始修煉大法。當時同事說除了《轉法輪》之外還有很多講法都要看。所以一開始,就把所有的師父講法看完。其實,當時還沒有完全理解大法的內涵與何為修煉,只知道大法難得,講清真相、救度眾生又是大法弟子必須做的,所以帶著怕跟不上正法進程的人心,在二零零五年加入講真相的行列。

針對七二零以後得法的弟子,師父在《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中有說:「他們也是在這個時候在樹立威德,你只是個人修煉和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事情同時溶在一起而已,那都不影響。」回首這四年來走過的路,真的如師父所講的,每一項證實法的工作都同時兼俱著個人提高的修煉機會,只是自己常常在學法不夠紮實的情況下,不是沒悟到,就是事後才悟到,或是明明悟到了也不願意放下自己的執著。其中,有一些深刻的教訓,寫出來和大家交流,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一、從參與人權聖火協調,明白修煉的嚴肅

二零零七年開始參與人權聖火的協調工作,今年七月完成全球人權聖火傳遞活動後,有同修問我能不能寫一篇心得時,頓時發現腦子裡一片空白,唯一的感受就是:別的同修做的比我好多了,我好像只是努力把這件事情完成而已,心裡很清楚還有很多沒做到位的地方,也留有太多的遺憾。這時,開始靜下心來反思及檢討這一年多走過的路,才猛然發現,這許多沒做到位的遺憾與問題的根源竟然是:自己沒有用修煉人的標準與狀態在做這件事。

由於常人中的職業與經驗,讓我經常不自覺的陷入用人的觀念與辦法,而不是用大法弟子純淨的正念對待許多具體問題。其結果就是:事情做是做了,但沒有做到位,總是差了那麼一點。而會老是陷入人的觀念與辦法的最主要原因,竟然是最最根本的修煉問題:沒有嚴格按照修煉人的標準,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一思一念,留意自己一思一念背後所隱藏的執著,所以老是意識不到是在用人心與觀念做著證實法的事。想到這裡,才真正意識到修煉的嚴肅,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根本沒有認真對待,尤其讀到師父在《導航--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說的「任何一顆人心都不能帶到天上去」時,簡直是當頭棒喝,這時真的是深刻體會為什麼師父一再語重心長的交待台灣學員:多學法、多學法。

不只如此,這也讓我認識到:做證實法工作的多寡與所擔任的角色,絕非能否修煉圓滿的標準,更不能代表修煉的好與壞,真正修得執著無一漏才是關鍵。我們都知道,目前救度眾生是最主要的,然而,修煉狀態卻大大的影響著救度眾生的效果。想想看:這種沒有先以實修為基點的修煉狀態,卻在參與著許多重要的證實法項目,因為個人修煉的不足而導致多少千萬年等待的眾生失去被救度的機會,這些生命的遺憾,我們還得起嗎?這個問題還不嚴肅嗎?

二、在人權聖火的活動中,找到自己藍綠之心的根本執著

一直以來,都知道不管是藍的還是綠的,都要救,可在實際講清真相時,心裡總隱隱有個念頭:「綠的比較好講,通常會支持;藍的比較不好講,不太願意支持。」所以,往往在面對我認為是藍的人講真相時,就不自覺的有障礙,老是講不到位。然而,高雄市的人權聖火活動,最支持並擔任高雄市人權聖火大使的竟然是國民黨的議員,反而一些民進黨的政府首長或議員們,似乎不太理解我們;而嘉義市則是藍綠立委都到場了;此外,宜蘭縣縣長也是國民黨籍,卻非常支持人權聖火。這些事情除了讓我打心底佩服當地學員在講清真相的努力外,更破除了我:「綠的比較好講,通常會支持;藍的比較不好講,不太願意支持」的觀念,同時讓我悟到:原來我還有潛藏的藍綠之心,也就是區分藍綠的常人心。

我悟到:其實講真相救人,根本不需要事先去想他是藍的還是綠的,好講還是不好講。藍綠是常人的分法與觀念,藍綠的存在也是常人的事情,如果我也這麼想、這麼分,那我豈不是和常人一樣了嗎?起碼在這個問題上,我是常人。一個常人去講真相,當然講不到位。

認識到區分藍綠是常人心,可對於藍綠好惡這個心還是去不了,時不時看到新聞報導情緒就會出現,那種「喜歡綠的,不喜歡藍的」心就又被勾了出來。尤其最近看到國民黨對中共的態度,心裡就更加反感了。師父在《轉法輪》中說:「...... 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我悟到:「反感」也是個情。那我為什麼會如此討厭國民黨呢?往下找發現:原來我很討厭中共,因為國民黨向中共傾斜,所以我對國民黨的行為很不喜歡,而且因為討厭中共,所以對中共有著很強烈的爭鬥心,也就是對著幹的心。那我為什麼很討厭中共呢?討厭中共的心不也是個情嗎?再往下找發現:原來是我怕中共,害怕台灣被中共統一,我們會被迫害,所以巴不得中共馬上就解體。說穿了,其實就是:對個人的安危與生死還沒放下。師父在《瑞士法會講法》中說:「大家想一想,人要過不了生死這一關,他就圓滿不了。」師父在(《洪吟》〈無存〉)中也說:「生無所求 死不惜留 盪盡妄念 佛不難修」。我問我自己:如果中共真的統一了台灣,我還能不能像中國大陸的大法弟子一樣,生死無懼的繼續出來講清真相、救度眾生?我的答案是:放下生死,就能。我悟到:藍綠問題對我而言就是對生死問題的根本考驗,如果我不能坦然的在這個問題上將個人生死放下,我就會不斷的因為藍綠的表現而波動,我就永遠不可能修出真正的慈悲心去對靠近中共的人講清真相。

此外,師父在《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說:「這段歷史是為大法弟子救度眾生安排的,你們為什麼不去唱這個主角?為什麼把被邪黨文化灌輸了的常人說什麼放在第一位?為什麼把邪惡的迫害看的那麼重?值得深思啊。」我認識到:揭露邪惡真相、講清中共本質,是為了救人,讓人認清它,與它劃清界線,解體它不是目地。中共邪黨是為大法弟子還有許多人還沒救下而存在的,中共邪黨在人中解體是邪惡被滅盡後必然會出現的結果。大法弟子就是堅定發正念鏟除另外空間的邪惡,在人這一層空間中,則是絕不能對中共的所做所為妥協,但對中共邪黨的各種表現不用受它影響,更不用隨它起舞,我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會出現和它對著幹的心,對它有反應,其實已經是把邪惡的迫害給看重了,而且還把自己降到人的層次在用人的辦法與觀念對待這個問題。

三、參與推廣神韻,兌現救度眾生的史前誓約

今年八月,同修問我能否擔任二零零九年神韻台北場的廣宣組的協調人時,腦海中浮現之前協調人權聖火時的種種心性考驗,頓時又沒了正念,不只一直抗拒著不想接下協調工作,同時心裡還想:「剛忙完人權聖火,不能讓我休息一下嗎?」後來還是帶著畏難的情緒答應了,但是一答應沒幾天,就開始出現嚴重的病業狀態,就像常人的重感冒一樣。心裡清楚是在消業,但並沒有察覺這其中還有執著心要去,直到我們委託規劃神韻企業贊助方案的常人公關公司總經理的一句話,才把我點醒。

依照規劃的廣宣進度,最晚今年十一月初就必須完成企業贊助方案,但是,我們直到十月中才選定了公關公司。因此,這個公關公司只有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來完成所有規劃。當這個公關公司在要求時間內將贊助方案提交給我們審閱時,公關公司的總經理告訴我們,因為時間實在太趕了,他們幾乎每天加班在做這件事,接著她突然講了一句話:「你們知道嗎,我們是用生命在幫你們做這件事。」聽到這句話,在場的另一位同修立即毫不考慮的就回了她:「我們也是用生命在做這件事啊!」。當時我卻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辦法問心無愧的大聲說出這句話。

回到家,開始向內找,明白這是師父用常人的嘴點化我,告訴我沒有把用神韻來救度眾生這件事情當做生命中重要的事情看待。當然不是說常人的工作都不做了,只做神韻,而是在參與神韻這件事上,我到底是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基點在做?之前答應擔任協調人,雖然參與了,但心裡卻還守著為私的念頭,怕難、想休息,沒有想到還有多少眾生的生命在等著我們去救。

師父在二零零七年的《美國首都講法》中說:「除了你們個人在走向最後圓滿的路上所要經歷的、所要開創的,你們最主要的、也是現在最大的事情就是救人。如果沒有這件事情啊,我跟大家說,你們的修煉早就結束了。」神韻是師父在正法,而救度眾生是大法弟子必須兌現的史前誓約,除非自己不認為自己是大法弟子。師父給了大法弟子一個全世界如此棒的救度眾生的利器―神韻晚會,如今師父安排了讓我以參與神韻協調的方式來救度眾生、兌現自己的史前誓約,而我竟然還往外推?把救人的事擺到次要位置上,把個人的安逸擺到比法還重要的位置上去,想到此心裡真是慚愧極了。不過,當晚悟到了、基點擺正了,病業的情況也就漸漸消失了。

四、去人心、救人

今年當金融風暴越演越烈時,每天一回家就不自覺的拿起電視搖控器,看看今天又有什麼最新發展。有一天,正看著新聞時,突然想到:唉呦,我們現在不是正在賣神韻的票嗎?二零零九年全台有九萬張票,金融風暴來襲,這票怎麼賣啊?

這時突然有兩句話「去人心、救人」強烈的打入腦海。當下意識到這個念頭又是人心,而且根本就是沒有信師信法。記得一次讀書會上,同修分享了對師父在《轉法輪》中提到釋迦牟尼要弟子去打掃浴缸那段法的個人體悟。在這段法中,釋迦牟尼要弟子去打掃浴缸,可弟子去了兩次都回來跟釋迦牟尼說浴缸裡爬滿了蟲子,最後釋迦牟尼瞅瞅他說:「我叫你打掃的是浴缸」。我悟到:金融風暴是常人中的現象,人的業力大了,該出現什麼就會出現什麼,不足為奇,如果被這個現象所帶動,不就是人心嗎?而師父自始至終叫我們做的就是「救人」,可是我們卻不斷的回來跟師父說:「師父,金融風暴耶。」這不就和釋迦牟尼的弟子一直回去跟釋迦牟尼說:「師尊,浴缸裡爬滿了蟲子......」(《轉法輪》)的情況一樣嗎?

寫完以上心得,突然覺的這些好像都是新學員剛入門修煉的基本認識,覺的挺不好意思的,但畢竟這是自己最真實的體悟,寫出來與同修分享,也是對自己修煉狀態的再次檢驗,所以,還是投稿了。

個人層次有限,不足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2008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