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勿侮慢戲謔

胡乃文


【正見網2008年12月23日】

有個名叫孫君壽的人,性情不良,喜好侮慢神碉、戲語謔鬼。

一天,同友人游于山中,肚腹脹痛,就地蹲下如廁,戲取在荒冢中的骷髏,命那骷髏吞糞,而且戲謔的說:「你覺得好吃嗎?」竟然,那骷髏張口說了:「好吃!」

嚇得君壽大大的給震住了,趕緊提褲急走。沒想到那骷髏隨著他的腳步滾地而來,就好像車輪滾動一般。君壽爬到橋上,骷髏沒法向上滾動。君壽在高處只見那骷髏仍滾回了原處。

當君壽回到家中,面如死灰,病了!白天不自覺的遺矢,排出便來就用手取來吞下,而且還一直呼喚著:「你覺得好吃嗎?」吃完又再遺矢,排遺出來了,就又用手拿來吃,三天之後就死了。

佛家修煉,首重修「身口意」。修身者不做壞事,修口者連說都不說,修意就是連想都不想那壞事。

故事中的主角,孫君壽喜戲言,就是修口者的忌諱,又拿糞讓骷髏吞食,那是絕對不可以的行為,就連對石頭如此侮慢也不可以,何況那是人的遺體呢?經常的說不好的事情、做不好的事情,那他的心中、他頭腦中不都是總想壞事的嗎?

(出於《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