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54):因回宮報仇的目的開始學醫

英子


【正見網2009年02月20日】

雖然長今順著既定的命運機制平穩地開始了她下半段的醫學生涯,但是因為長今要成就的人生目標,肩負的世間救人的使命責任重大因此對她的要求更加嚴苛,在心性的修為上更加直接而毫不含糊。她將走上一條比任何普通醫女都要艱難的道路,在這條路上,也絕不允許她存有任何行醫救人上一點點不合醫德的不純之心,不管長今在這其中感受到多麼大的苦難、委屈和不公,她都會一直不停地在這條路上被迫面對自己偏離正道的心,並不停的超越自我,超越現實,最後修出寬容慈善,無私救人的崇高境界。

但是,眼前剛剛失去師父,並知道了崔尚宮謀害自己母親、師父的真相後,殘酷的現實一下子擺在了她的面前。因為崔家為殺人滅口掩蓋真相使她遭受十幾年失去雙親無依無靠的在苦難中不停為了生存而驚恐不安,孤苦寂寞,飽受屈辱的痛苦,又是因為崔家要掩蓋自己家族利用飲食謀害人命、不擇手段謀取財富與權位的罪惡將自己與師父進行陷害,讓師父含冤而死,讓自己被流放到濟州島,讓她剛與師父相認又被奪去第二次的久逢甘露般的慈愛,她因此時時刻刻因想念師父韓尚宮而發誓定要回宮實現師父的心願去見在宮中等她的師父,也一定要為娘與師父報仇。

長今的內心為此充滿了自己意識不到的巨大仇恨,「報仇雪恨」的心緊緊地抓住了長今,她的這份巨大的仇恨因為她看不到自己生命的真相,看不到娘與師父為她付出生命代價,看不到邪惡逞凶暫時得逞的罪惡都是因為要成就她的命運而存在的,所以她一點也意識不到內心充滿仇恨會有多麼可怕,如果她以這樣的心態從醫學醫,怎麼可能不被仇恨的心所帶動,甚至會因此把醫術變成害人之術,利用自己高超的醫學技術神不知鬼不覺的將自己的「仇人」輕易解決掉呢?如果這樣,她怎麼可能不一生被仇恨所抓住,怎麼可能真正去關心天下百姓的病痛,以純正的救人心態專注於怎樣克服各種危害人的疾病而成為一個傑出的大夫呢,因此不管長今此時此刻內心因現實的殘酷多麼痛苦,不管她遭受了多少不公與冤屈,也不管她是否明白自己人生必須完成的使命到底是什麼,在長今正式走入這條路之後,她必須首先意識到的就是她這顆利用醫學來回宮報仇的心,這個修煉的課題將隨著長今剛剛入門不久就會被人一下指出來,但指出來的卻不是她的新任老師張德醫女,恰恰是這位引導長今醫學入門的老師自己長期面臨的問題。老師決定把自己的煩惱丟給長今,讓長今完成自己未達到的境界。

這就是長今很快要面對的非常艱難的修煉課題,但是在正式面對這個問題之前,她必須首先願意學醫,願意跨進這個門,不管她眼前內心充滿多大的仇恨,如果她意識到學醫是她唯一可以回宮的路,她一定會不惜一切努力,刻苦地為回宮而拚命學習醫術,憑著長今聰明的天賦與才智,憑著她頑強的意志力、不輕易放棄的恆心與她料理生涯打下的堅實的實際上為了她今天學醫而來的在心性與醫學知識上的基礎,她將比任何人都具備學醫的天分,比任何人都迅速掌握醫學的基本知識與技術本事,這是一下看中長今因滿懷怨恨而發瘋似的要逃回宮裡,不惜付出生命代價而不輕易放棄的張德醫女都不敢相信非常吃驚的事實。

因此很快就要讓長今心甘情願的學醫,並且是主動學醫,但是也一定是為了回宮報仇的目的才能讓長今將心轉到學醫上來,否則她不會動心去學的,此外,要長今去接受一個新的老師也是相當困難的,長今內心一百個不願意。

她因為上次張德欺騙她讓她放棄逃跑而非常生氣,因此雖然勉強為了等待清白那一天而不得不聽令張德的吩咐,但她很不情願,對這個「老師」也十分不敬,說話還是直言頂撞,不僅如此,她因為看見張德死命向那些有錢的大戶人家要錢才給人看病,又看見她賣的所謂特效藥其實是騙人的「假藥」,非常看不慣,動不動就直接質問張德:一個行醫救人的大夫怎麼能做這種事情。

奇怪的是張德面對長今的無禮頂撞與發現她「不合醫德的行為」臉不紅心不跳,也不在意長今對自己說話的態度,就是執意讓長今去區分藥材,並把藥材進行處理加工。當張醫女知道長今嘗了一口她的那些「特效藥」就能說出裡頭的成分,驚訝萬分,仿佛聽不見長今對她的質問,也聽不見長今一口一聲不願意跟她學醫成為醫女的答覆,張醫女還是逼迫長今去工作,並在交給她任何一項藥材處理的工作時,都會告訴長今做不做隨便,但是長今怎麼做的,她會原封不動的拿給病患用,也告訴長今如果不按要求處理藥材,會讓患者出現什麼樣的危險。張醫女理直氣壯的逼長今非要跟她學醫的行為讓長今非常抵制反感,但又不得不為了病患的身體而認真做完每一項工作,當長今聽其她醫女說張醫女對她們不公平,對長今的放縱無禮不但不嚴厲懲罰,反而對長今管得這麼松,並且對她們還漏夜一一檢查她們處理過的藥材,有一個不合格就被打一下手心,長今根本不相信,並且張醫女面對長今的質問不但不解釋反而說自己本不是什麼濟世救人的大夫,本就是個騙吃騙喝的郎中,這讓長今非常難以接受其她醫女對張醫女為人的肯定,不相信這位「老師」會對病人負責任,如此辛苦的檢查每一根藥材是否合格。

張德醫女也不著急告訴長今,她就是要觀察長今在誤解自己時是否能以正確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工作,她要觀察長今真實的心態,對病人是否能負責的心態,因此她什麼也不解釋,也不急於告訴長今自己執意要教她學醫的用意何在。

結果長今跟張醫女去給一個賤民孩子看嚴重腫氣病症時,看到張醫女面對孩子被病痛折磨得如此痛苦卻因孩子家長沒錢開不起藥方而忍心丟下孩子不管就要離開,只做了針灸暫時穩住病情就算了,又一次氣的忍不住問她如果是有錢的貴族人家請她看病,她也會這麼做嗎?張醫女依舊十分冷靜地回答當然不會,她會收下很多錢然後替他們熬藥。

長今聽了更生氣了,說張醫女怎麼能用錢來衡量一個人的性命,她明明有錢替孩子付藥錢,卻不肯幫助孩子。張醫女則問長今她如何能幫得了每一個相似的病人,又能幫到何時,又能幫得了多少人。長今則認為能幫多少是多少,能幫到什麼時候就幫到什麼時候,直到病人家裡能賺錢為止。並把孩子的藥方從張醫女手中拿走,要自己掏錢給孩子開藥。張醫女還是不在意長今的態度,讓長今去「幫助」好了。

結果長今真的去向閔大人借錢,沒想到官婢的俸祿要九個月的份兒才能幫得了孩子,但即使這樣,長今也不後悔,並且當長今看到孩子煎藥的水帶有鹹味,又不被允許去幾處只有中人以上的人才有資格挑水的地方取淡水時,她不辭辛勞地根據當地百姓的指點,冒著嚴寒到山上的半山腰去背水,她絕不能讓孩子再使用對腫氣十分不利的鹹水來熬藥。

這一切被張醫女看在眼裡,非常吃驚長今心性之好,更吃驚長今能吃苦並能懂得別人要學好幾年醫學才能懂得的道理:熬藥不可使用鹹水。因此更加喜歡長今。

長今因為懷疑張醫女的為人,十分注意她的所作所為,叮囑閔大人注意張醫女與將校的可疑之處,好像私下帶士兵秘密在山上蓋什麼房子。結果才知道是張醫女為了解決百姓常年喝不到淡水而極易生病問題讓水軍將校建一處「奉天水」,就是將雨水接住後進行淨化讓百姓喝上淡水,由於上任萬戶大人不允許,才決定偷偷蓋的,由此長今才明白為何張醫女會拚命的向有錢人家要錢才看病。但是長今還是不明白即便是這樣,為何要騙病人給他們「假藥」,張醫女說其實他們根本沒什麼大病,得的都是心病,用藥沒有用處,況且事先用食補調理身體也是醫學之道,所以長今才嘗出裡面幾乎都是對身體有益的飲食上常用的材料。張醫女對長今說,對窮人,最好的幫助辦法就是不要生病,否則長年喝不到淡水,有錢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這下長今才開始對張醫女有了好感。之後發現張醫女總是給一個流配犯人看病又總因此被綁起來關在倉庫不讓她吃飯才從將校那打聽到張醫女違反濟州島不允許給流配犯人看病的規矩因此總受處罰,原來自己第一次跟她關在同一個倉庫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但是長今還是不解,好像大家也拿張醫女沒有辦法,牧使大人也沒十分嚴厲處罰她。將校這才自毫地對長今說張德是濟州島最有名的大夫,當然誰也不會拿她怎麼樣。

張醫女的我行我素違反規矩也要替人看病的行為開始打動長今,長今開始關心張醫女,並升起了萬分的好奇,正要拿吃的東西給張醫女,讓她不被餓壞了,卻發現將校正給張醫女鬆綁,要張醫女去見牧使大人。長今跟著去,只聽牧使大人說皇宮下了一道教旨讓張德去內醫院做內醫女,被張德拒絕,說自己不願去宮廷,就回自己已病死就完了。

牧使大人巴不得張醫女留在濟州島就同意替她解決問題了。長今問將校為何皇宮要將張德醫女招回宮裡,將校一五一十地把張德醫術高超,聞名朝鮮,治牙痛與瘡症腫氣更是朝鮮第一,還會用毒蛇、蜈蚣等動物替人治病的本事都告訴了長今。

長今大吃一驚,不停地追問,終於明白了宮廷有每年召集各地官衙的官婢入宮接受訓練的制度,優秀的醫女將可以留在皇宮內醫院。當然不夠好的還必須回到原地,張德醫女就是走過這樣的路,因當時非常優秀要將她留在宮中,她不願意所以才回到濟州島。因此宮裡十分清楚張德的醫術。

長今終於得知官婢可以堂堂正正回宮裡的唯一路子就是成為醫女,這個發現令她心喜若狂,既然「老師」如此醫術高超為人又正派,她也有信心學好醫術爭取留在內醫院,於是長今終於正式改變態度,給「老師」行大禮,懇求張醫女傳授她醫術,讓她成為醫女。

沒想到張醫女好像早料到有這一天,對長今態度的轉變一點也不吃驚,平靜地說:「所以我帶你過來啊。」「你不是想回宮裡嗎?官婢想改變身份回宮唯一的路子就是成為醫女。」長今這才知道張醫女執意要教她學醫的原因,但還不是根本原因,張醫女也不急於告訴長今根本原因在哪,只是對長今說:「看來你已經信服我了,學吧。」

前邊提到,長今註定會碰上張德的,也註定會因回宮的目的而拚命努力學醫的,但是一旦她開始入門,這顆不純正的學醫目的,利用醫術回宮報仇的目的是絕對不允許長今抱著不放的,因此去除這顆「仇恨」之心,在仇恨與醫術之中做選擇的煩惱很快就會擺在長今面前,指出長今問題的人也馬上就會出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