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35):崔尚宮設難為促長今獲天賜良機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7月26日】

崔尚宮設難

鄭尚宮為考核自己退位後兩位未來繼承人選的選才能力,在這次新內人的新味祭競賽上,鄭尚宮改變了以往的常規做法,不親自擔任主考官,把評判主權交給崔尚宮和韓尚宮,並且兌現自己當初對內人的承諾,讓她們在這次競賽上自由發揮自己的特長與才藝,創新出美味的料理。

這一下使崔尚宮暗暗叫好,她自以為抓住了趕長今出宮的大好機會,想設計將長今失去味覺的真實情況進行公開。

於是崔尚宮在考場上突然表現出一副十分公道的樣子,表示要遵從鄭尚宮味道平等的原則,在她與韓尚宮品嘗完所有新內人的菜餚後,要求新內人們互換各自料理進行品嘗評判,認為不應該光由自己和韓尚宮來斷定料理的好壞,大家都可以發表各自的看法。

這一下令韓尚宮與長今都一陣緊張,迫於無奈,長今只好忐忑不安的走了一個過場,當讓大家敘述所嘗料理味道時,長今回答不了崔尚宮的問題,她對所嘗的令路做的料理(雉雞)的評價剛好與實際相反,實際上令路做的很難吃很咸,但長今品嘗不出來。崔尚宮臉上露出一絲不易覺察的達到目的冷笑,不動聲色的結束了考試。韓尚宮為長今捏了一把汗。

但是崔尚宮立即向鄭尚宮匯報長今好像失去了味覺。為公正起見,鄭尚宮命人端來三碗水,讓長今分辨哪碗是糖水,哪碗是醋水,哪碗是鹽水。師父韓尚宮十分緊張地希望長今能瞎猜過關,但是長今回答的結果令機智的鄭尚宮一下就明白了長今味覺已嚴重遲鈍。她告訴大家真相,那三碗水其實都是清水,沒有任何味道,就這樣長今失去味覺的事實再也無法隱瞞下去,鄭尚宮不得不同意崔尚宮的意見認為不能讓長今伺候皇上的飲食無法讓長今再呆在御膳廚房。

韓尚宮一聽十分著急,在鄭尚宮面前力陳長今擁有無人能及的「畫出味道的才華」;力陳她在失去味覺的情況下能找出醬味改變的原因並成功的做出美味的醬湯呈給了皇上的事實。認為她即使失去味覺也比一般的內人做的要好的多,這次新味祭長今做的竹筒飯也風味獨特,無人能及,崔尚宮對這一點也同樣無法辯駁,因此請求鄭尚宮給長今機會,她會好好負責訓練長今克服這個不利因素的。她相信長今的才華能讓長今即使面對從未做過的材料都能憑實力做出美味佳肴。

就這最後的一句對長今的令人無法接受的來自韓尚宮口中幾近「荒唐」的高度評價狠狠地刺激了崔尚宮,她為了打擊長今,打擊韓尚宮,讓這師徒兩人在大庭廣眾之下鬧出笑話來,立即心生毒計。她冷笑一聲回過頭來提醒鄭尚宮正在發愁的進貢品――鯨魚肉,建議鄭尚宮讓長今去做這道尚宮內人們誰也沒見過誰也沒做過的料理。皇宮上下即使連待令熟手也不知其味,既然韓尚宮認為長今不嘗味道也無所不能,那麼只要長今能把鯨魚料理的難題解決了,能做出美味可口的料理,她就二話不說,接受長今繼續呆在御廚工作。但是萬一她做不出來,別說長今不能留在這裡,也要問韓尚宮隱瞞事實之罪。

崔尚宮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她真的打好了如意算盤以為這一次定能輕易趕師徒倆人離開皇宮,一箭雙鵰,解下心頭之恨,讓鄭的競賽之願徹底落空,自己便可輕易登上最高尚宮之位。

崔尚宮就這樣又一次把一個長今本不可能有資格參與料理珍貴進貢品的機會交給了長今。

長今接受巨大挑戰 展現驚人才華

長今不得不接受這沒有退路的高難度,甚至是幾乎希望渺茫的挑戰,師徒倆人從未面對過這等壓力,韓尚宮心亂如麻,即便是自己都不敢說有自信能料理成功,長今她真的可行嗎?韓尚宮心裡開始忐忑不安。但是長今經歷過幾次絕境重生的考驗,她在這樣的情形下反而顯得比師父更要堅強。於是長今堅定的告訴師父她要試試看。

長今一旦下定決心去面對,就會穩下心態,以積極努力的態度去做她認為可行的一切事情,就這樣她憑著德久叔告訴她的鯨魚味道也許象牛肉味道的一點點不可靠也不敢確定的信息,在現場陪同師父韓尚宮一起與對手崔尚宮和今英分開兩組展開了一場特殊的鯨魚料理的競賽。

崔尚宮通過哥哥找到明國料理鯨魚的秘方,自信滿滿,只等競賽結束就趕長今與韓尚宮出宮。

結果大出所料,長今料理的鯨魚肉串不僅通過鄭尚宮之口品嘗後同意呈交皇上,而且做出的味道令皇上大加讚賞,甚至比師父韓尚宮做的主菜都要好,韓尚宮欣喜若狂,已經意識到長今在才藝上超過了自己,她的弟子長今持有的能力比自己想像的要高得多。

毫無疑問,崔尚宮的一切「努力」實際上是為促成長今接受一次難以想像的高難度,並且在正常情況下長今不可能有資格和機會參與的驚險無比的考核而存在的,這個考核為的是徹底檢測與證實長今長年接受命運安排下的訓練後所擁有的超常實力,徹底地讓長今明白自己具備的本事,以積極自信的態度去迎接馬上就要到來的兩位才藝優秀的尚宮之間的料理競賽。

因此,這個極具挑戰性的考核結束後,長今失去味覺的天降之災也完成了既定的任務,不再有存在的意義,也就被自然地解除了,解除的時間正好在鯨魚料理結束之後。

當然長今這條不為人知的帶動整部歷史走向的命運機制是不能讓人發覺的,因此,長今在考核前正好找鄭主簿大人用蜂針以長今想出的安全法子(拔下蜂針直接扎在穴位上)進行過一次治療,並答應萬一出現中毒症狀吃下鄭主簿大人給的解藥,但長今渾身癢痛沒有吃解藥,到了考核鯨魚料理前一刻也沒發現恢復味覺,偏巧考完後聽蓮生贊肉串好好吃她試著吃一口便發現自己的味覺恢復了,馬上想到了鄭主簿的蜂針,因而連長今自己也都認為是蜂針治好了她的味覺。就這樣事情的表面原因便符合了世間人的理,人們便無從發覺長今背後的命運天機了。不管長今所施蜂針是否真的有效,也許有也許無,即便有效,也是長今自身命運所需,必須在此刻恢復味覺的時機所致,鄭主溥大人在此時研究蜂針也不是心血來潮,一切都圍繞著長今而來。

崔尚宮再施毒計烘托長今

崔尚宮萬萬沒想到長今不但沒被趕出去,反而被皇上大大誇獎,不僅如此,鄭尚宮提倡的料理競賽也讓皇上大加讚賞,認為大家為了迎接料理競賽,手藝更加精進了,這個誇獎使得鄭尚宮提倡的競賽變得更加牢固。崔尚宮為此十分惱恨,氣急敗壞。仇恨幾乎讓她失去理性。於是她不善罷甘休,在鯨魚競賽結束後她又再次刁難長今,把長今失去味覺的秘密在內人會餐時公開說了出來,令全場尚宮內人們大吃一驚。今英卻被震得目瞪口呆,她萬萬沒料到長今是在失去味覺的情況下跨過的這個難以想像的險關,而且是憑著自己的實力做出的料理。崔尚宮頭腦裡一心想要趕長今出宮,她哪裡知道一切不但都是枉費心機,而且因為她每一步要做什麼,又會做出什麼事來都逃不過上天的眼睛,長今什麼時候該恢復味覺都有安排,因此當她再施毒計時,長今已經恢復了味覺,接下來便是她陰毒趕長今的表演了,這無疑是自暴醜態,再次成全長今的行動。

崔尚宮說自己認可長今的才華,但是鄭尚宮不也說過御廚內人不僅要具備好的手藝,也要具備將來選拔人才的評判後人手藝的能力嗎?她即使能自己做出美味料理,又如何能品嘗判斷選拔後人呢,因此,還是不能待在這裡。崔尚宮要趕長今出去的慾望實在太急切太強烈了,她甚至急急打斷長今想要宣布自己已恢復味覺的話語,非要當眾檢驗長今失去味覺的程度有多嚴重,結果可想而知,長今順利完成。

事情結束後,鄭尚宮訓斥所有的尚宮內人們:要從長今這件事情懂的一點,長今之所以失去味覺是為了救人,一個料理菜餚的人不顧自身危險,為他人親自嘗試蟲草全鴨湯來分辨食物是可以救人還是害人,這是非常重要的,長今之所以這樣做(身體麻痹)才會失去味覺,正如崔尚宮所說一個失去味覺的人不應留在御膳廚房,但是我們是生死與共的宮女,長今她鼓起莫大的勇氣親自嘗試才遭此不幸,我們應該陪她一起痛苦,包容她才是,但是長今一個人獨自承受悲傷與難過,不但沒人安慰她,與她一同分擔痛苦與悲傷,這件事大家都有責任才對……

一席話把大家說的全都低下了頭十分慚愧,崔尚宮也再不敢吱聲。長今就這樣在一關又一關一難又一難中實際地承受著精神上的巨大壓力與痛苦,由於她走的路很正,付出很大,因此一步一步地獲得了周圍人的同情、肯定與讚揚並悄悄的帶動著世人的觀念趨向正道。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