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44):崔氏設難促長今成為競賽主角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正見網2009年01月02日】

在說到長今是如何成為第三次競賽的主角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太后出了什麼樣的題目,太后受長今太平館飲食料理信念的影響,改變了對競賽的態度,變得對競賽重視起來,因此出了一道十分自由的題目,讓雙方自由拿出自己認為最好的料理,只要能體現出美味、健康和各自想要表達的心意即可,最自由的發揮也是難度最大的,考的可真是綜合的能力了,但無論如何誰能把握住料理的根本,誰能真正以誠意對待飲食,在技藝相差不大的情形下,誰就能獲取勝利,長今在這次競賽當中,就是要達到全力以赴既參加比賽又不執著比賽結果的境界,真心誠意地將才智運用到怎樣做出最有益太后皇上身心健康,又可口美味的料理上,長今通過雲岩寺管士大叔以誠意打動人心的教導,通過太平館毫無私心的維護使臣身體健康的付出,已經真的將心思重點放到了關心別人身體健康上了,即便是在面臨輸贏的重大場合上,長今也必須拋棄結果本身去勇於實踐這一點,超載恐懼、緊張與對勝利與否的執著,全力以赴將誠心善念傾注在競賽上,這就是第三次競賽長今必須達到的境界。因此太后為長今出了一道最能讓長今在眾皇親貴族面前,在所有宮女面前,在皇上、皇后、太后面前展現這個最正統的料理正道的題目。

但是表面上長今在輔助師父準備材料,她完全意識不到自己即將面臨這麼重大的挑戰,在準備材料與決定最好的呈現給太后皇上的料理時,雙方的基點展現無遺。

由於鄭尚宮對韓尚宮的期待,韓尚宮對這最後一次競賽機會感受到了非同尋常的壓力,她要全力以赴完成鄭尚宮對自己的托咐,同時想到了好朋友明伊被崔家陷害前彼此共同的心願:倆人曾相約努力成為最高尚宮,不管誰最後成功,都真心祝願對方,並為此在皇宮僻靜的一顆松樹底下埋下了一壇醋,作為成功者的禮物送給對方。幾十年過去了,好朋友明伊不知去向不知生死,這壇內人時埋下的醋卻依然靜靜的呆在原處一恍過了幾十年了,自己終於面臨為好朋友實現這個目標的時刻了,因此好長時間與長今對坐,內心百感交集,肩上的壓力與分量好像有種無法言語的沉重,雙手不自覺的握緊了拳頭,微微發抖,顯得過於緊張。

長今見師父壓力很大,反倒靜不下心來,勸導師父,相信師父無論在任何情形下一定會堅持信念,只要堅持信念即可。師父抬頭寬慰地笑了,她把自己母親在妓房打雜的出身,好朋友明伊末落貴族的身份以及在她母親受到士大夫貴族欺負時明伊出言相救的友誼告訴了長今,由於小時候對明伊出言相救的感激,她為明伊做好吃的料理,受到明伊的稱讚說她真是會煮東西,這是她有生以來聽到的第一次讚美,倆人後來遇上入宮選拔宮女,便一同入宮,並相約成為最高尚宮而努力研習料理。當然韓尚宮在長今面前隻字未提好朋友明伊的名字,長今雖知道了師父心底埋藏的這個故事,卻無從得知師父的好朋友便是自己的母親。

但是師父因為這個回憶想到了那壇埋藏在地底下幾十年之久的調味醋,她決定使用這醋,讓明伊與自己的心意一同溶入這次競賽。當她揭開這壇醋時恍惚之中仿佛聽見明伊對她說:這次呈給皇上最好的料理,你就做八卦湯吧。韓尚宮一下驚醒過來,恍然大悟,明白了這是明伊將最有益他人最有誠意的料理也是最合適表現自己心意的料理告訴了自己,她於是定下了參與競賽的這道最關鍵的料理為「八卦湯」,意為為維護皇上的身體健康,寧可犧牲自己而毫不遺憾,這是做飲食的人對吃食人最虔誠的心意。

我們再看看崔尚宮認為的呈給皇上的最好料理又是什麼,她對哥哥說要讓皇上、太后吃到宮廷很少吃到的料理,以珍稀美味為重心,以材料的上乘壓過對方,讓哥哥大力支持,全部選用上品珍貴的材料,因為這次競賽選在太后的生辰宴上,她認為生辰宴材料不會再象第一次那樣被忽視,而且的確材料好會使味道更上乘取勝的比重也很大,崔尚宮這回非常有自信,她的思維方式絲毫沒變,為爭奪勝利而努力,而今英也將第一次競賽時誠心對待飲食,讓人快樂的願望丟棄了,為擊敗長今,她的心完全變質,即便她呈上表面上對皇上太后身體健康有益的料理,其目的也是為了勝利,為了博得皇上太后的好感,成為了一種為達到勝利的手段了,失去了本質上的真誠,這是她放棄善念,只關心結果,只關心怎樣讓長今受挫失敗的後果,把她的聰明才智用錯了地方。

這便是雙方決定最好料理的真實心態,基點完全不同。

作為上贊內人的長今決定負責飯後甜點,今英則負責飯後的甜點與飯前的粥。誰也料想不到最後真正參與競賽的主角將是長今,最後長今呈上的最好的料理居然會是最不起眼的飯後點心。

那麼長今是如何替師父參與競賽的呢?這個結果是怎樣促成的呢?由於崔判述也就是崔尚宮哥哥救助右相大人在太后前替崔尚宮說好話被太后回絕,太后對崔的印象如此惡劣,令他十分擔心僅憑比賽就決定最高尚宮是誰非常不保險,他怕影響崔尚宮與今英比賽的發揮,便暗中吩咐大殿別監尹莫介讓S┡?盥吠低盪蛺??泄?畝?蠆⒃詒熱?耙惶焱砩轄??泄?貌蝗菀淄械戮檬迓蚶吹摹鞍素蘊饋鋇牟牧隙?嫦牟菁昂O時?愕炔牧賢ㄍㄅ?啵??鋼患Ψ胚M韓準備材料的地方讓材料全部作廢,弄的到處凌亂不堪。

蓮生聽到動靜發現事情不好,韓尚宮不得不急忙夜裡出宮吩咐長今蓮生第二天凌晨趕緊從宮中再領其它普通材料,難尋的冬蟲夏草及海參鮑魚她只好再次尋找。就這樣韓尚宮出宮找德久叔幫忙,深夜四處打聽冬蟲夏草,但都說沒有。等到凌晨快到比賽前集合時分,才好不容易買到一份,正要乘船趕回宮裡,搭上的船卻是被崔家收買的,就這樣德久叔眼睜睜地看著韓尚宮被人綁架,船朝相反方向駛去。德久叔不知發生何事,急忙尋找閔政浩大人要他向捕盜廳稟報以救即將參與競賽的韓尚宮。

而這邊集合時間已到,見師父還沒回來,長今和蓮生非常著急。崔判述這才讓令路告訴崔尚宮與今英韓尚宮無法回來參加競賽,被他困在外邊,讓崔尚宮放心參加比賽。

這就是韓尚宮遭難的前後過程,崔家以為大功告成,一切都可以徹底放心了,他們哪裡會想到,自己為達私利的所做所為會被上天巧妙地利用,成全了小小內人長今親自出面與實力雄厚的崔尚宮正式對陣的命運。接下來我們將看到鄭尚宮的正面支持與今英的表面良善實質是想害長今的險惡用心是怎樣使得沒有資格出面替師父參與競賽的長今成為主角的。

長今到了集合時間,只好只身前往,提調尚宮、鄭尚宮和對手崔尚宮與今英都已到場,提調尚宮發現韓尚宮不在,十分吃驚,馬上抓住機會大發脾氣,認為這是太后生辰宴,她居然如此不妥,材料保管如此疏忽,本身這件事就證明她作為料理飲食的人連最基本的保管材料都做不好,沒有資格參與比賽,何況現在居然還不見人影,更失去了參賽資格,對太后也是十分不敬,因此決定稟報太后,不必比賽就已決定勝負。

長今一聽急了,不顧自身有無說話的資格,站起來懇求提調尚宮允許她替師父準備正式開賽呈菜餚上去前的一切基本菜餚和材料,相信在這段時間裡師父定會趕回來。

崔尚宮立即斥責長今沒有規矩,也沒有資格。鄭尚宮覺得事出有因,因此諷刺崔尚宮是不是跟長今比賽有壓力,還是擔心韓尚宮會回來。崔尚宮心裡有鬼不敢反駁鄭的諷刺。鄭尚宮於是極力勸說提調尚宮,由於是太后生辰,不可因這件事壞了興致,等比賽結束再將事實匯報定罪不遲。提調尚宮於是決定看長今的笑話與犯欺瞞太后大罪的下場,忍住長今敢對自己頂撞說話的怒火問道:「你代替韓尚宮參與競賽,無論結果如何都願意接受嗎?」。長今毫不遲疑回答「是」。

而頭腦聰明的今英則認為馬上找到了一個在太后前有利自己名聲(等對手到最後一刻的道義的堅持)和讓長今嚴重受挫受到太后嚴厲懲罰的好機會。因此她也站起來插話,同意鄭尚宮的說法。當崔尚宮在散會後責備今英不該插話時,今英對提調尚宮承認了有利自己的堅持道義的名聲而並非為了長今,今英反正知道韓是回不來的,她內心只想利用這些名聲本身討太后的讚賞從而得到勝利,因此她要的是名聲,她的所謂等對手到最後一刻不是真心的,是為了好聽的名聲,為了投太后所好最終達到自己的目的。這就是今英與長今用心本質上的不同。今英當然也不會知道,無論她怎樣尋找機會想傷害長今,都不會最終得逞,只要選擇與長今為敵,她的所做所為不僅會是徒勞的,也會在長今的命運機制下轉化成成就長今的因素,這是所有因妒嫉而瘋狂迫害修煉人的邪惡之徒共同的命運。

鄭尚宮則在會後告誡長今:之所以同意長今的提議,是因為總比不戰而敗好,但如果韓尚宮回不來,長今會犯下欺瞞太后的大罪。長今經過太平館突變的事件後,變得非常堅定,儘管內心有多少不安她都不再動搖自己認為應該堅持的路,前途不管多麼渺茫,多麼危險,她要去試一試,堅持到最後,因此她只對鄭尚宮回答:師父一定會回來的。

長今就這樣懷抱師父半道一定會回來的願望與期待,不自覺的順著自己意識不到的命運機制被推上了這個早為她準備而來的真正屬於她的在皇宮眾人面前展現料理正道的競賽舞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