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著名舞劇評論家:復興中的創新



【正見網2009年02月19日】

2月18日,日本著名舞劇評論家兼音樂評論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原真一先生,慕名前往大阪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當晚在梅田藝術劇院的公演。以研究西方舞劇和音樂評論著名的?原盛讚神韻將五千年歷史復興並帶入現代,開創了新的舞台藝術形式,是「復興傳統中的現代創新」。

日本著名舞劇評論家兼音樂評論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原真一先生


復興五千年歷史並帶入現代

?原教授稱演出「獨特有意味」,強調清晰地感受到演出的主題旨在「復興五千年歷史並將歷史帶入現代」。

「這個主題傳遞得非常清晰明了。唐朝作為一個理想的時代,在現代尋求唐朝文化的復興,是這台舞台所呈現的特點。視覺效果非常強烈,舞蹈的表現也非常清晰」。

他提及日本最受國民歡迎的寶冢歌舞劇因面向大眾而人氣經久不衰,稱讚神韻演出製作面向大眾,「採用的手法相當到位」。

「用現代最先端的視點來看,演出帶有大眾藝術的特徵,是屬於給大眾帶來愉悅感的表演」。

舞蹈:個人技巧高超,群舞變化有序

?原教授試圖用以往的各種經驗描述首次觀賞中國古典舞的感受:「雖然以往也看過其它形式的中國傳統表演,但是看這樣以全新方式復興傳統的舞台藝術還是首次。在復古中又有創新。而且從演員的角色分布來看,演出本身又具有現實主義的特點。」

以研究西方舞蹈見長的?原教授稱讚神韻演員的技巧高超,編舞獨到:「每個舞蹈演員個體的技巧都非常高超。全體配合的群舞又非常有特色,感覺有紐約大都市的味道。群舞的組合變化多樣,並且在各種組合中演繹出不同的演技來。從這點上來說,編舞的部分帶有現代的節奏感,非常耐看有特色」。

音樂:傳統和現代的完美融合

同時也是音樂評論家的?原教授對神韻中的音樂給予了高度評價。

「把歷史上的古樂和中國的古曲,在現代的管弦樂中又加入中國的民族樂器來表現。這樣的編曲形式在演出的音樂中處處可見。而且編曲的技巧非常高明,(傳統和現代)音樂結合得非常好,不會給人任何不和諧的感覺。」

他又進一步強調說:「音樂的形式也有愉悅大眾的特徵,但是又並不是現代音樂的感覺。對於東方人來說,旋律非常朗朗上口,節奏也因為採用了民族樂器而顯得非常有安定感。」

他感嘆道:「我覺得他們能(把音樂編曲)做到這一步,實在是非常非常好的了。」

服飾:華彩絢麗又有東方質樸感

?原教授說:神韻演出中舞台服飾的色彩和日本服飾相比,華彩絢麗,流光溢彩,但是又絲毫沒有浮華炫耀的感覺,和東方人的感覺完美地統一。

他評價說:「服飾的色彩設計非常成功」。

「顏色的使用具有典型的中國特色,華彩絢麗,流光溢彩,但是又沒有偏離東方人質樸謙虛的特點。非常適合東方人的感覺,和我們東方人有著共鳴。」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