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新加入錄音)

貫明


【正見網2009年03月13日】

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就曾教育我說:「一個人學壞非常容易,學好就難了。一個人學壞之後再想學好就更難了。」可惜那時我的理解能力很弱,未能領會這些話的內涵。長大之後,逐漸的懂得了要做好人有時就必須捨棄自己的利益,而那些世間的壞人卻沒有什麼顧忌,對那些人來講損人利己似乎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短視的去看世情,總是好人都在個人利益上吃虧,壞人不外乎巧取豪奪,處處占別人的便宜。然而,五年、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過去之後,回過頭來再觀察一下那些好人與壞人的結果就與當初的時候大不相同了,大體上都是善者天助,惡者自滅。好人行善積德最終都能健康長壽,縱然物質財富不是每個人都很富裕,總是無憂無懼,心胸坦蕩,即便生活中又遇到危難之時,最終都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行兇作惡的人都在不同的時期遭到了報應,或橫禍暴斃,或身患絕症而亡,連後悔反省的機會都沒有了。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一語出自左丘明的《國語・周語下》,表面的意思是說與人為善、心向善良就像登山一樣,要不辭勞苦,勤奮向上;而與人為惡、隨從邪惡,有如山崩石裂一樣,一落千丈,瞬息間即墮落入罪惡的深淵。如果從更高的境界來思索這句話的含義,從善之人行善積德,其思想境界就會自然提高昇華,雖然修善像登山一樣步幅艱難,但確實是在提升著自己,逐步走向高尚,走向美好;而從惡之人則恰恰相反,為非作歹、助紂為虐的結果必定是自毀前程,糟蹋自己的生命,其未來的命運就如高山崩坍一樣,急速的走向墮落,走向毀滅。其實行善還是行惡,都在人的一念之間,從善還是從惡,命運也完全把握在自己的手裡。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古代的聖賢先哲,一生都以濟世勸善為己任,苦口婆心,不厭其煩,那是真正的為他人的未來著想。奸臣邪惡之輩,才會煽動他人的仇恨之心,離間挑撥,甚至強行拉人下水入伙。

縱觀當今的中國大陸,許多人被中共惡黨嚴重的洗腦,在吃喝玩樂之中醉生夢死,在物質享受中不顧良知,不聽忠言、藐視勸善的人也大有人在。有些人甚至對勸善不屑一顧,惡意舉報對他勸善的正義之士。孰不知做人只有從善才是得救的唯一的機會,排斥善良的結果必然是無可救藥。中共惡黨在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中用謊言欺騙、以暴力統治,導致無辜的中國老百姓非正常死亡八千萬之多。如果靜心的思考一下,善惡就不難辨別。凡是上了中共惡黨賊船的人,必須公開聲明退出才能棄惡從善。從善還是從惡,一念之差就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從善者走向光明,從惡者走向毀滅,報應分毫不爽,天理至正至公!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2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