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神話:拓拔鮮卑的早期歷史

大路


【正見網2009年04月15日】

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有二十五子。黃帝之子昌意的第三個兒子悃,遷居北土,受封到東北方的大鮮卑山,也就是今天的大興安嶺北部與內蒙呼倫貝爾一帶。從此他統治的人民便以鮮卑為號,漸漸發展成為鮮卑族。當時北方生活條件艱苦,以畜牧遊獵為主,因此便沒有發展出文字,而是以刻木紀契的方式記載歷史,語言也同中原有了很大的差異。

按五行學說,黃帝乃應土德而有天下,而在鮮卑族的語言中「土」的發音為「拓」, 而「跋」就是後代的意思,因此黃帝的孫子悃的後代們便以「拓跋」為姓,世代統治鮮卑。拓跋家族統治的那一支鮮卑族,又被後世史學家們稱為拓跋鮮卑。

到了拓跋鄰立統治鮮卑時,有神人對他說:「此土荒遐,未足以建都邑,宜復徙居」。而拓跋鄰立因為年老體衰,難以完成神人傳達給他的使命,便傳位給他的兒子拓跋詰汾。拓跋詰汾按神人旨意南遷。因為地形複雜南遷很困難,這時出現了一隻神獸,「其形似馬,其聲類牛,先行導引」,拓跋鮮卑靠著神獸指路終於完成了南遷的壯舉。

拓跋詰汾帶領部族南遷後,有一天率領部下去打獵,突然看見一輛裝飾華麗的車帳從天空飄然而下。天車中走出一位美麗的姑娘,姑娘周圍的侍衛甚多。拓跋詰汾趕忙上前施禮問候。那姑娘說:我是天女,按照上天的旨意,下凡與你結成夫妻。拓跋詰汾很高興,便與那姑娘結為夫妻。第二天早上,那姑娘便對他說道:我現在要回到天上去了,明年的今天我從天上下來見你,你在這裡等我,說完便飛入天空。

到了第二年的同一天,拓跋詰汾來到了去年遇見姑娘的那個地方,只見那姑娘真的又從天上下來,懷裡抱著一個男嬰。她將男嬰交給詰汾說:這是你的兒子,我現在交給你。你要好好撫養他,因為按上天的旨意,他的後代中將出帝王,統治天下。拓跋詰汾便將這個男嬰命名為拓跋力微。拓跋力微從小就很聰明英武,異於常人。

拓跋力微活了一百零四歲,在位五十八年。拓跋力微繼承父位統治鮮卑後,治理有方,部族中可控弦上馬的戰士就有二十餘萬,西元261年拓跋力微派其子拓跋沙漠汗到三國時期的曹魏那兒接觸中原文化。拓跋力微的統治為子孫後代入主中原奠定了基礎。

西元386年,拓跋力微的後代北魏道武帝拓跋?建立了南北朝時期的北魏,拓跋力微被追諡為神元皇帝,廟號為始祖。至此天女的預言完全應驗了。

拓拔鮮卑的這一段早期歷史,因為充滿了神人、神獸和天女的記載,而在現在很多相信「無神論」的人看來是不可信的。然而這一段歷史卻是記載在正史《魏書》中的。大家知道歷代的正史都是史官們多方考據,確認無誤後才記錄的。今天我給大家講了這一段歷史,講了這一段正史中的神話,就是要告訴世人們:神是真實存在的,中華民族的文化也是一個神傳的偉大文化。

(資料來源:《魏書・序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