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組圖」 的「完形」

裡娜


【正見網2009年06月15日】

「完形」來源於德語『Gestalt』 ,是心理學的一個術語,意思是構型,中文譯音稱為「格式塔」心理學。

「格式塔」 效應的概要是:看一個事情的局部和整體結構的關係。在這個整體結構中發現最關鍵的部位,然後進行聚焦、分類,連接;強調物質之間是有相互關係的。格式塔理論也是運動和平衡的協調理論。之所以能讓中文寫成這個三個字,也是有他的意義的,它是一種組織事物的構成格式、構成結構的心理過程以及獲得和諧的結果,追求豐富的關於自上而下的形狀形態結構構成的完整平衡,這種心理學理論也應用於組織及設計美學和其它領域。

這裡我們聊聊照片「組圖」在「完形」中的構成。

攝影界說的組照(藝術攝影類)、網站說的組圖(專題圖片加文字),還有繪畫成組的組圖,現在人們對組照、組圖的概念不是很清楚。組圖是從照片故事慢慢延伸出來的一主題多照片的傳播形式,他們應用在網絡、攝影賽展、報刊雜誌等媒介裡,是用形像畫面完整講述事情的專題報導。即有成組,就會涉及到編輯構成之理。「格式塔 」「完形」的心理美學想必是圖片編輯追求的藝術技能,目前,除專業攝影人士外,遇到圖片組圖的「完形」理論,有很多人是忽略這一認識的。

在膠片運用時期,對組照的要求是用4張照片來說明一個事物有連貫關係的過程,來完整地說明一個小品似的故事,互相之間要有關係,要求是很高的,即:四張照片每一張分開來要成為一個獨立的作品,四張合起來要成為一個完整主題故事。所以,藝術組照不僅要有結構,影調風格統一,還需要作者有組織形像故事的能力,安排圖片時需要思路清晰,構圖不可重複拖贅,這裡就有「格式塔」美學概念在裡面。

隨著數碼照片在網絡的應用發展,媒體的組圖相應多起來,組圖的單張照片數目也多起來了,有的網站由於數字圖片的普及,網絡空間又大,為了吸引大眾來參與,將組圖欄目打開門窗,看到大眾的喜聞樂見之勢,也不乏「我家房間大,多多地裝進來! 」的重複堆砌趨向。

什麼是組圖結構?吸納「格式塔」心理美學,按照圖片的特點,環繞主題中心展開事件不同側面的表現,全場景的概括,中景的呼應,局部的描寫,特寫的細緻交待,看起來簡潔、和諧、張弛兼併。如果把一些自己認為捨不得丟掉的、個人認為好看的照片統統放入組圖裡,只好說是自覺或者不自覺地思維模糊的把個人的照片集合在一籮筐裡。將主題沖淡,完整的意義打散;類似構圖和景別的照片重複出現會把最有說服力的那一張模糊化。

搞文學藝術創作的都知道,能成組的作品一定是邏輯性很強的創作,例如組詩、章回小說;能成組的歌、曲是組歌、組曲,都是有順序、有條理、有邏輯、有相互之間關係的完整作品。所以,讀者如同看小說、欣賞組詩、組歌一樣,會上下連續著欣賞,品味章節之間的關係,如果章節重複了或者跳格了,讀者會覺得沒有連貫性,會感覺寫作能力還欠火候。

因此,在出版一組照片時,是和文學、音樂創作有著同出一轍的表達主題的形式和規範的,要象寫一個小小說一樣,開始、結尾、過程都要有;象辦展覽一樣,全面多樣不重複;象散文一樣,怎麼散也不跑題。每幅作品都是這個主題的一個側面,每張圖片又有他們互相內在的聯繫,有位有經驗的人總結了組圖片幅數量是這樣說的:「一組圖,能用三幅作品說明主題就不用四幅,能用五幅就不用六幅。看起來很多照片擺放一起很熱鬧,仔細一看沒什麼內容,很多都是一個內容同樣景別同樣構圖,這就沒有必要作為組圖了,找一個相對上等的一張照片就可以說明問題了。」說的很有道理。

除主題確定以外,要確定如何安排和安排幾張照片為這一專題組圖的問題了。一般作者投稿不外乎給報紙雜誌、網站、攝影展覽、畫冊、攝影賽等,那麼要考慮刊物的版面限制問題,要在有限的版面上把事情說清楚,除了照片外還要配合少量文字,那麼對作者挑選圖片的能力就是一個考驗,一般編輯的做法是能往下拿就往下拿,只刊登最能說明問題的照片。媒體傳播是按照世界傳播學5W模式構成的:「誰傳播,傳播什麼,通過什麼渠道,向誰傳播,傳播效果如何」這是一種很普遍的要求,也應用在組圖上,所以照片能說明這5個要求就可以了,最多也超不出4-8張。從人的視覺一次看圖片不疲勞不乏味來考慮,一組圖從4張到12張不重複的、多景別的照片組合最為益,版面就會立體,觀看者會產生音樂的節奏美感。

美國紐約攝影學院提出了對學生拍攝圖片故事的結構要求:主題圖片、結尾圖片、和過程細節圖片,基本要求是不少於三張的要求。

在世界上一些很具影響力的刊物對組照也都是有規定的。比如美國地理雜誌的要求是,圍繞主題需要,要表述地方的政治、宗教狀況、誰是他們的領袖;典型的地貌環境;人們的生活狀況,靠什麼來賺錢,賺了錢怎樣生活。 這樣也不過4到8張圖片,美國地理雜誌的圖片藝術性很高,他們對影調的風格要求很特別。

還有一些比較有名望的雜誌刊物,對組圖的要求也很專業,他們對景別的運用要求也比較細緻,比如說:開頭事件是全景,過程中要有事件主體的特別交待(特寫和近景),表現群體時要有中景,力求在一個故事組圖裡要有畫面的變化,要有平面節奏感。這樣才能表示這個刊物具精煉又豐富的特點,不乏味,為讀者著想。看起來立體化,高檔,專業化。

在現今網絡發展時期,組圖也是很火熱的,組圖的數量也多於印刷品刊載圖片的數量。有的網站的一個專題組圖單個數量很多很多,如果是一個出售圖片的網站,同主題照片在投稿數量上就沒有限制了,因為他們是為買家提供挑選的餘地。

組圖不是個人照片的堆積,不是拍攝者和編輯的熱烈推薦灌輸。而是客觀的,多側面的,主題明確,層次分明,脈絡清晰的邏輯系列組合,給觀者一個自己分析、吸收整體事物的成形過程,然後讓他們自己形成一個對事物的「完形」,這就是「格式塔」 理論的心理美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