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神奇的豢龍戶

感恩


【正見網2009年07月02日】

唐朝時,長安有豢龍戶,他只要觀察水即知有沒有龍。唐懿宗時,豢龍戶上言龍池中走失了兩條龍。皇帝命他出外尋找,他於是朝函谷關以東的方向尋訪了數十日,後來在東都洛陽的魏王池中找到了那兩條走失的龍,並將其帶回京城長安。他在經過華州(也就是今天的陝西華縣)時,華州刺史李訥聽說豢龍戶帶著龍回京城,認為此事虛妄,下命將他請至公府,讓他展示一下那兩條龍。

豢龍戶於是將一個瓶子中的東西倒入盆中。李訥一看只是兩條泥鰍罷了,大怒道:「如果你不能證實此乃兩條龍所變化的,那麼就是你欺君罔上。」豢龍戶答道:「要證明給你看,也不難。請你派人在地上鑿一個長、寬各一尺的坑。」李訥派人鑿好後,豢龍戶就命令朝坑中注水,然後將那兩條泥鰍投入此水坑中。泥鰍入水後,立即在坑內來回遊動,以其尾部掃過水坑四周,水坑的四周隨著其尾部的接觸而塌陷下去,水坑的面積變的越來越大,坑內之水也暴漲起來。不一會兒水坑的長寬都變的有好幾尺之大了。這時豢龍戶對李訥說:水坑如果變的更大了,那這兩龍就難以再捉住了,於是他便將這兩條龍變的泥鰍收回到瓶中。李訥見此才相信真的有龍,從此對豢龍戶非常尊敬。

故事中那兩條泥鰍,看上去平淡無奇,卻是龍所變化,到其真正施展其能力時就讓人不得不嘆服。

(資料來源:《中朝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