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識小錄》中關於小人的記載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7月07日】

據明代徐樹丕所著的《識小錄》記載:在明朝崇禎己卯、庚辰年間,也就是崇禎十二、十三年(即西元1639、1640年)間,曾有一位商人以出海通商為謀生之法。

一次他在乘船出海時,發現有一小舟在海面漂浮,不一會兒漂至一島。他的船也跟著過去了。他竟然發現:在那島上有成千上萬身高大約只有一尺左右的小人。明代的度量衡和今天的不一樣,有裁衣尺、木工尺等幾種尺,其一尺長度大約在23厘米到32厘米之間,這樣看來這些小人的身高不足今天的一尺。

這些小人用編茅草的辦法建造房屋,他們的房屋高的也就是三、四尺高,他們說話時的發音啾啾如小鳥一般難以辨識。這些小人見漂來了一隻小舟時,非常驚喜,左看右看覺的沒有危險,便有幾個小人開始戰戰兢兢的登上了小舟。

可不料過了一會兒,小舟又隨著風勢漂走了,共有六個小人留在小舟上,回不去了。這六個小人於是便被那商人所捉。也許是遠離家鄉吧,幾日間就有四個小人相繼死去,只有一男一女倆個小人活了下來。那位商人便把他們裝進了一個籠子裡,他們見被關進了籠中,一開始哭哭啼啼的,後來就不再哭鬧了。商人把他們攜帶到了淮安的市集中,來圍觀的人很多,當時在淮安經商的郭生就親眼目睹了這些小人。

其實這種身高不足一尺的小人的確存在,古籍中關於這方面的記載很多,今天給大家介紹的也僅是其中的一例。生命的奧妙實在是超出了現在科學所知道的那一點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