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板一眼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8日】

【原文】

如今的時勢(1),就是孔聖人(2)活過來,一板三眼的去做,也不過是個書呆子(3)罷了。(《糊塗世界.卷六》)

【註解】

(1)時勢:時代的趨勢。
(2)孔聖人:孔丘,字仲尼,春秋時代魯國人。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晚年竭盡心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後世尊為「至聖先師」,又稱為「孔子」。
(3)書呆子:只知讀書而不通人情事故的人。

【故事闡述】

現在這個時勢,就是孔子再活過來,用他的那套仁義道德,一板一眼的只知道讀書,最終也只能當一個書呆子而已。這是根據清代吳趼人的《糊塗世界.卷六》上記載,是說清朝末年時,當時的社會風氣,盛行凡事都要講關係、走門路。

板、眼都是中國傳統戲曲或民族音樂中的節拍名稱。「板」,是指每一小節中以檀板擊打的最強拍子;「眼」,是指以鼓簽敲擊板鼓的次強拍與弱拍。中國傳統戲曲的節拍可分為「一板三眼」和「一板一眼」。「一板三眼」是指一小節中有四拍的音樂節奏,第一拍檀板擊打一下,叫做板,其餘三拍各敲一下鼓,叫做眼;「一板一眼」是指一小節有兩拍,第一拍敲檀板,第二拍敲鼓。

成語「一板一眼」就是從這裡的「一板三眼」演變而來。因為「一板三眼」和「一板一眼」,都是音樂節奏,節拍都很清楚,所以就被用來比喻言行有條理,守法規的人。

【討論】

(1)板、眼的原意是什麼?
(2)清朝末年時,當時社會盛行什麼風氣?這種風氣對整個社會有什麼影響?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他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凡事都照規定一板一眼的做。
例:做事一板一眼的人,個性都比較嚴謹而不馬虎。

【相似成語】

一板三眼;三眼一板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山名水秀
◎( )光茫萬丈
◎( )震古鑠金
◎( )吉光片宇

參考答案∶

山明水秀、光芒萬丈、震古鑠今、吉光片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