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不可不可(新加入錄音)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8月26日】

明朝時,浙江餘杭那個地方有位醫生姓陳。一次有人病危,陳醫生細心醫治使其痊癒,但因為病人家中很貧困,陳醫生就沒有收取報酬。

後來,有一天陳醫生因避雨恰巧經過其家,又因為天色已晚,便留宿在此。當晚病人的母親對兒媳說:「陳醫生救過我家人的命卻未收回報,你就伴宿一晚以報恩德吧。」那兒媳竟然也答應了。

夜深時,那家人的兒媳來到陳醫生歇息的房間,要與他發生不正當的關係,並對他說:「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您救了我的丈夫卻沒有要絲毫的回報。此乃婆婆的意思,希望以此報答您的大恩大德。」陳醫生見這少婦年輕而貌美,也有些心動,但隨即克制自己的邪念,自語道:「不可」。但少婦還是想要與他發生關係,陳醫生連說:「不可不可」,就這樣一直靜坐到天亮,最後陳醫生幾乎把持不住,又大聲警醒自己道:「不可二字最難」,這樣才沒有做出失德的事情來。天剛剛亮,陳醫生就悄悄的離開了。

多年以後,陳醫生的一個兒子參加科舉考試。他兒子的文章寫的不好,主考官準備將其淘汰掉。這時主考官忽聽耳邊有人呼喊道:「不可」,於是挑燈再看此文,還是覺的不行,依然要將其淘汰,這時又聽到有人連聲喊道:「不可不可」 。最後主考官還是決意淘汰此文,這時忽聽有人大呼道:「不可二字最難」,而且連聲不已。主考官非常驚奇,因而錄取了他。發榜後主考官召見陳醫生的兒子,問他是怎麼回事。其子也不明白,回到家裡把這件事情告訴了父親。陳醫生一聽非常驚訝感概,就對兒子說了當年的事,並感嘆道:我壯年時遇上此事,堅守了道德倫理,沒想到上天竟然以如此大的恩德回報於我。

看了這個故事,我想:陳醫生的兒子能中科舉,完全是託了他父親當年的福。由此不僅可知古人說的「祖宗積德」這句話真實不虛,還可以知道一個人若能堅守道德人倫,不犯邪淫之罪,而且又在其它方面沒有什麼罪過的話,那人肯定是會有福報的;那麼反過來說一個人要是發生了任何非婚姻的,不正當的性關係,那一定是很大的罪過。

(資料來源:《壽康寶鑑》)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