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的權利

正心


【正見網2009年10月01日】

(一)

人們需要真相,因為他就是陽光或空氣一樣,是不可缺少的。

有個成語叫做曲突徙薪,是說有個人到朋友家作客,見主人家的煙囪是直的,灶邊又堆了不少柴薪,於是向主人建議說:「你這煙囪要改成彎曲的,柴薪要搬到遠處去,不然容易發生火災啊。」主人不以為然,不久果然失火,虧得鄰居及時趕來把火撲滅,才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事後,主人殺牛擺酒,酬謝前來救火的鄰居,並特地請那些被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坐在上首,其他的則按照出力大小安排座次,偏偏沒有請不久前建議他改砌煙囪、搬走柴薪的那位客人。席間,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時你聽從那客人的話,把煙囪改砌成彎曲的,並把柴薪搬到遠處,那麼就不會失火,也就不必殺牛擺酒了。今天你論功請客,卻把你那客人忘了,這豈不是曲突徙薪亡(沒有)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了嗎?」 主人聽了這番話,頓時省悟過來,把那客人請來並奉他為上賓。

也就是說,我們應該感激帶給我們真相的人們。沒有他們,我們的生活將無法想像。

中國有個常見的對聯: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幾千年來,人們接受著傳統文化的教育,知道做人守本分,才能得到上天佑護,並造福子孫。試想,如果沒有一輩輩先人的努力,我們將生活在一個謊言的世界中;當然這樣的社會也不會太長久,因為上天不會允許。

(二)

然而,有的人畏懼真相。《左傳》記載魯襄公二十五年齊國的太史直書「崔杼弒其君」,崔杼命令太史改過來,不要太直露,太史堅持不改,結果被殺死。又換其弟為太史,還是不肯改,又被殺死。後來又換了他的一個弟弟為太史,還是不願意改,崔杼只得妥協。與此同時,南史氏正執簡前來,準備冒死堅持,後來聽說已經寫上了,才從半途折回。

可見,記錄和傳播真相需要勇氣。

(三)

回顧歷史,能給我們許多啟示,讓我們反思最近幾十年或十幾年間發生的事情。

從彭德懷萬言書的下場,到張志新的悲慘遭遇,人們不難看出中共畏懼真相:它在用暴力維持謊言,用謊言粉飾暴力。這些在《九評》中都有著詳細的論述。

在對法輪功的迫害中,也有類似的情形。因為法輪功講真善忍,與中共的暴力和謊言格格不入,從而遭到打壓。中共一方面捏造罪名為其打壓找藉口、欺騙世人,一方面嚴厲對待那些將迫害事實公布於眾的人們,妄圖掩蓋其殘暴與欺騙的本性。

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比如,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棉紡織廠退休工人劉桂蘭,堅持修煉法輪功,身心受益。從九九年到現在,十多年過去了,目睹中共仍然這樣不計後果的繼續鎮壓法輪功,就給潢川縣政法委書記寫了一封反映法輪功真實情況的信。信中寫到:法輪功是上乘的佛家修煉大法,提倡「真、善、忍」做好人,許許多多修煉者通過學法煉功不僅人心變好了,而且身體也健康了,法輪功是利國利民的好功法;信中還談到「天安門自焚」是假的,是栽贓陷害法輪功的大騙局,就像五六十年代毛澤東為了打倒劉少奇,誣稱劉少奇是叛徒、內奸、工賊一樣,同時也希望政法委書記能了解事實真相,不要再助紂為虐,整治我們這些煉法輪功的好人。做好事有好報,幹壞事有惡報。信寄出後,潢川縣政法委書記不僅不聽勸告,而且指使610、公安、國保大隊等動用一切偵查手段,最終查到信是劉桂蘭寫的後,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沒有經過任何法律程序, 就判劉桂蘭有期徒刑三年。

一封勸善信,三年牢獄,這種奇怪的現象足以讓我們反思。

(四)

從歷史上不難看出,任何出自於私利而阻礙或掩蓋真相的企圖都是徒勞的,無法長久。真相大白時,會遭到人們唾棄和歷史的淘汰。與時同時,人們會感激那些給我們帶來真相的人們,正是他們的勇氣和不懈的努力,才使我們的未來變得真實,從而給我們帶來了希望。今天大法弟子在遭受嚴酷迫害的情況下,仍在廣傳真相、救度眾生,可敬、可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