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失明者耳聰說開去

正心


【正見網2009年10月10日】

在日常生活與電影電視中,人們有時會遇到盲人的聽力特別敏銳等事例。《紐約時報》在2009年9月29日報導,科學家們也證實了這一點,而且發現從小就失明的人聽力尤其好。

由這件事情,想到人的感官認識是有限的,還是有很大潛力的。當一個人滿足於自己所看到的、聽到的而不再深入探討下去時,就會被已有的認識所局限,從而止步不前。

就視覺而言,人們能看的見赤橙黃綠青藍紫,但紅外線和紫外線肉眼就看不見、需要藉助儀器才行,更不用說X射線與伽瑪射線了。這是從光譜上講,如果從大小上來說,當小到細菌、病毒時肉眼就看不見了,需要藉助顯微鏡;而象原子核、電子等,則電子顯微鏡也無法直接觀測,只能是用間接的手段來認識。

這樣看來,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回過頭來才發現原有的許多認識其實是粗淺的、甚至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如果滿足於已有的理解與認識,就會大大阻礙對大千世界的認識。

再舉一個例子,空氣肉眼看不見,但輕風拂面,就能感覺到。可見許多東西未必需要高深的學問或現代科技,只是看你是否有心去體會。

類似的事情還有,比如做好事會得到好報,做壞事會得到惡報。許多人對此不相信或半信半疑。其實,回顧一下歷史,觀察周圍發生的人與事,就不難意識到這一點。

在過去,雖然沒有這種看似發達的現代科技,卻民風樸實,其樂融融,而且也產生了令當代科技汗顏的經絡學說,不僅能指導人強身健體,而且能幫助祛病驅邪。究其原因,是因為整個社會重德向善、對上天有敬畏之心,從而天佑之。

看現代社會,社會危機此起彼伏。許多人出於私利而做壞事,在中共無神論與鬥爭學說的影響下更是一發不可收拾,亂象叢生。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只有從人心出發,當人們相信真善忍、或至少尊重這一理念時,社會也就有了希望。

所以人們要珍惜上天給予的能力與機會。善用之,則於人於己,都有好處,從而增添一份正的力量。當妄自菲薄、善惡不分時,就會給自己帶來危險。

參考資料:
http://www.nytimes.com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