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感悟:刻畫人生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09年12月24日】

新年將至,很多商店掛滿了聖誕和新年的飾物。我看到一個商店前有不少人在買對聯和福字貼……突然我想,今年我也自己做點福字剪紙窗花吧。

剪紙是中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歷史悠久、流傳廣泛的藝術形式。剪紙,又稱剪畫、刻紙,歷來為人們喜聞樂見。歷史上有關剪紙的記載,最早見於漢代司馬遷的《史記》。早期的剪紙大約跟道家祀神招魂祭靈有關,例如杜甫詩中就有「暖湯濯我足,剪紙招我魂」的明確記載。漢晉時,民間婦女就有用金銀箔和彩帛剪成方形花鳥圖案,貼在鬢角作為裝飾的風尚。唐詩中也有對剪紙的吟詠,李商隱《人日記事》:「縷金作勝傳荊俗,剪彩為人起晉風」。到宋代,剪紙更加盛行,產生了專業藝人和剪紙手工業,宮廷中也出現了在立春日向文武百官「賜金銀幡勝」的習俗。到了明清,剪紙已在民間廣泛應用。

剪紙的製作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用剪刀剪,另一種是用刻刀刻。因為要在紙上剪(或刻)出畫面,而不是用筆畫出來,便必須把紙鏤空,而線條又必須相互連接,這樣才能使剪好的畫面不會散落。剪紙有著濃厚的裝飾意味,它雖說不像繪畫那樣可以很細微的描繪事物,可它在平面所剪出的各種圖案,卻帶有一種樸素而誇張的美,這是剪紙藝術所特有的「刀剪味」,也是剪紙獨有的藝術特色。

昨天我買了一些紅紙和銅版紙,準備了剪刀刻刀等工具。我先用薄薄的紅紙直接剪出對稱的窗花:先把紙裁剪成正方形,然後反覆對摺四次,變成斜三角形後,用鉛筆在上面畫不同的曲線和圖案,最後用剪刀沿著畫線剪好,用手把紙展開就變成漂亮的八角圖案了。

刻刀雕刻窗花就麻煩些。首先,我在電腦上用Photoshop參考選擇一些圖案,反覆設計窗花的樣式,然後用稍厚的紙列印出來(以前是自己在紙上畫,現在用電腦列印出來更精確些),接著就用刻刀直接在圖上把空白部分全部雕空。看似很簡單的動作其實很需要耐心、細心和恆心。我刻的時候保持平靜良好的心態,下刀的力度不輕不重、圓潤平滑(用力輕了刻不透紙,太重不好控制)。刻那種很細的線條時,我屏住呼吸,手腕和手指均勻配合,要是稍有不慎就會把它刻斷的。以往我刻窗花都是在學校或單位裡做,母親還是第一次看到我在家裡刻,她情不自禁的說:「哇,看你刻的過程很是享受哦。我覺的又難又麻煩,可是看你拿著刀子劃那曲線就像是畫畫一樣,抑揚頓挫的,有種精細而流暢的美感。」沒想到,我們認真專注的做一件事的時候還會給周圍的人帶來寧靜的享受啊。

當我花了幾個小時在檯燈下把一幅畫刻完時,突然覺的大指、食指發痛,頭頸發酸。看著這小小的來之不易的福字窗花,心裡既欣慰又感慨啊。一幅好的作品,首先要有好的構思,作者還得具備充足的信心,豐富的知識經驗和技巧,還得有不怕苦和沉著認真的精神才能堅持不懈的完成作品。

其實,人生也不過如此。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也在不斷的刻畫著自己的人生。兒時的夢想與願望就像在選擇畫的構思,在學習和豐富各種知識的同時也在失敗、痛苦中漸漸成長著,增加了閱歷積累了經驗。就像刻畫需要學習基本技能,初學者會常常刻壞作品。但是不要輕易放棄和認可失敗,因為「失敗乃成功之母」。無數次失敗後努力奮鬥,加上必勝的信心就是明天的勝利。在刻畫的時候必須保持平和耐心的狀態,生活也是如此:你隨時保持一個寧靜平和、謙虛寬容的心態,遇上任何突發事情你都有個緩衝餘地,思考餘地,不至於馬上和人衝突起來或做出不理智的舉動。

所以朋友,只要你有正確光明的目標、堅定充足的信心,吃苦耐勞的精神,處事不驚的沉穩,真摯誠懇、積極樂觀、寬容謙卑的態度……你就會逐步刻畫出自己豐富而美麗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