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竹死不變節 花落有餘香(新加入錄音)

貫明


【正見網2010年03月17日】

世上有一些人中的敗類,一生鑽營投機,專干損人利己的壞事,例如秦檜、江xx之流,生前已是聲名狼藉,死後必定遺臭萬年;而道德高尚的仁人志士,一生光明磊落,為道義不惜捨身成仁,例如岳飛、文天祥那樣的民族英雄,即使時光流逝千載卻仍被後人緬懷,名垂青史,萬古流芳。由此我聯想到中國的良心律師高智晟先生,為法輪功學員上書鳴冤,卻遭中共惡黨綁架而身陷囹圄,至今生死不明。他的錚錚鐵骨,足以讓世人感到敬佩,他的高尚品德,足以成為世人的楷模。

「竹死不變節,花落有餘香」一語出自於唐朝邵謁的《金谷園懷古》,大意是說,竹子即使死亡仍然不改變骨節,花兒即使凋落仍然保持芳香。以此來比喻忠義之士堅守節操,至死不渝。原詩是:「在富莫驕奢,驕奢多自亡。為女莫騁容,騁容多自傷。如何金谷園,鬱鬱椒蘭房。昨夜綺羅列,今日池館荒。竹死不變節,花落有餘香。美人抱義死,千載名猶彰。嬌歌無遺音,明月留清光。浮雲易改色,衰草難重芳。不學韓侯婦,銜冤報宋王。」詩中頌竹兼懷人,頗能體現出詩人自己的品格與追求。竹子堅貞,有寧折不彎的精神,與松梅齊名,並稱「歲寒三友」。 細看竹子,無論生長得再高,其竹心總是虛空,這一「凌雲虛懷」的特性,好似正人君子的虛心謙遜;竹子不擇沃土,房前屋後,不論貧瘠皆可紮根成林,隨遇而安,多麼像君子一樣淡泊名利、不媚不諂;竹子挺拔剛勁,四季茂然,凌霜傲雪,枝葉經冬不凋,有好像君子的外柔內剛,始終不渝。在當今的中國大陸,至今仍然有許多世人對法輪功學員即使承受暴力迫害也不放棄自己的信仰表示不理解,其實這正是現代人道德標準嚴重扭曲的表現。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寧死不屈的人,有許多古人甚至為了信守諾言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在西方,歷史上的基督徒曾經被迫害了三百多年,他們當中也有許多人寧可失去生命也要堅守自己的信仰。道德高尚的人猶如翠竹一樣活在世間,在曲折惡劣的環境中,經受雨打雷擊、霜侵雪壓,吃盡了千辛萬苦,依舊是堅忍不拔、不屈不撓。任憑四面八方的狂風吹擊,心中卻沒有絲毫的懼怕。那才是視死如歸的道德高尚之士的精神境界啊!

為人在世,應該在人生中保持那種豪壯的氣節。高智晟律師不畏強權,敢為正義與良知而吶喊,不愧為一代人傑。他的崇高行為足以名傳千古,光照後人;千千萬萬的法輪功學員為了堅守自己的信仰,已經承受了長達十年多的前所未有的殘酷迫害。在危難中他們仍然不忘救度世人,其高風亮節將在人們的心靈深處豎起一盞永恆不滅的明燈。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