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廉吏徐均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8月28日】

【原文】

時有徐均者,陽春主簿也。地僻,土豪得盤踞為奸。邑長至,輒餌以厚賂。從而把持之。均至,吏白:「應往視莫大老。」莫大老者,洞主也。均曰:「此非王民邪?不來且誅!」出雙劍示之。大老恐,入謁。均廉(1)得其不法事,系(2)之獄。詰朝(3),以兩瓜及安石榴數枚為饋,皆黃金美珠也。均不視,械送府。府官受賕(4)縱之歸,復致前饋。均怒,欲捕治之,而府檄調均攝(5)陽江,陽江大治。

(出自《明史・卷一百四十・列傳第二十八》)

【注釋】

(1)廉:察考,訪查。
(2)系:把人或東西捆住上提或向下送。
(3)詰(音及)朝:次日早晨。
(4)賕(音求):賄賂。
(5)攝:代理。

【語譯參考】

當時有個叫徐均的,是陽春(今屬廣東)的主簿。陽春地方偏僻,土豪能夠在那裡盤結據守做壞事。長官到任,就送給他很多財物以為誘餌,從而把持邑長。徐均到任,邑吏說:「你應當前往看望莫大老。」莫大老,是洞主。徐均說:「這人不是王的屬民嗎?不服管就殺!」拿出兩把劍給人看。莫大老害怕了,就入官府拜見。徐均查到他違法的事,把他逮捕入獄。次日早晨,他家的人以兩個瓜和幾個石榴作為饋贈的禮物,實際全是黃金珍珠。徐均連看都不看,就把送東西的人抓起來送到府裡。府官因接受了他們的財物而把他放了回去,又給徐均送來先前饋贈的禮物。徐均生氣,要把他逮捕治罪,可是府裡下公文調徐均去佐理陽江(今屬廣東)。陽江在他的治理下,社會非常安定。

【研析】

本文將常人社會的自私與貪婪,刻畫的入木三分。反正天高皇帝遠,既處於偏僻之處,上級管不著,占地為王,到此官吏還得先看其臉色,不願就範的,則進行賄賂,豈知碰到徐均不但不理會那套,還祭出不服管教者就殺。如此一來,反而他們緊張了,又想拿貴重物品交換入獄者,不料徐均連看都不看,又把送禮者抓起來。他如此做,擋住了別人財路,遂被調往陽江,反而是陽江百姓福氣大,得到清廉官吏。

對照於現實社會,不也如此嗎?不同流合污者,想方設法將其支開,唯恐損其既得利益,一切的出發點均為私利考量,日積月累,道德逐漸腐蝕敗壞,越來越往下坡走,形成今人無分辨是非能力,不自覺的做壞事也不以為恥,難道不可悲嗎?

【延伸思考】

1.徐均不凡之處,在於能拒絕利益的誘惑,為何他能,別人不能,請說一說你的想法。
2.面對大染缸的社會,如果你在職場上,也面臨如徐均的問題,你會如何做?
3.面對道德的日益敗壞,有識之士,該如何找回人類的良知?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二十五史精選第四卷 吳樹平主編 1991年9月出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