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世紀》薔薇系列預言的啟示(2):薔薇卍字符之謎

陸聞


【正見網2010年11月11日】

二、薔薇字符之謎

本系列文章的名字叫薔薇卍字符系列預言的啟示,所以在文中要先談一個符號――卍字符,這是本系列文章的重要線索。筆者在網上查尋,發現許多關於卍字符的文章,絕大多數網文從考古的角度,對卍字符的歷史進行了考證。筆者參考這些文章寫下此文,願與讀者一起探尋神秘的卍字符之謎。

人類從久遠以來,一個神秘的符號,伴隨著人類走過了漫長的歷史。它頻繁出現在我們生活的星球,它跨越不同的時間、區域、種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人類在考古中,發現了許多帶有“卍”字形圖案的文物,考古學家們帶著驚奇,凝視著這些跨越千年的神秘符號,浮想萬千……我們的祖先如何看待這些符號?他們又是以怎樣的心懷,書寫這神秘的文字?

卍字符中國人念作“萬”,也叫萬字符,日本人叫曼記(man ji)。它的英文是Swastika,在梵文中作Srivatsa,音譯為“室利踞蹉洛剎那”,舊譯為“吉祥海雲相”,意為“吉祥之所集”。

北魏菩提流支在所譯《十地經論》卷十二中,譯為“萬”字;而鳩摩羅什和玄奘都譯為“德”字,取萬德莊嚴之意。在宋朝人編的《翻譯名義集》卷六中說“主上(武則天)制此文,著於天樞,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所集也。” 卍字符有“吉祥、幸運”的涵義。

提起卍字符,佛教中人並不感到陌生:“是佛的符號”。有的人卻想起另一段歷史――“希特勒(納粹)”。二戰時期希特勒以卐字作為納粹的標誌。很顯然,他是盜用了這個符號。因為卍字符的出現,在整個人類社會有著久遠的歷史,希特勒距今才幾十年。納粹以反向的卐字立著用、黑的顏色作為標誌。而卍字符通常是金黃的顏色。

極具價值的考古發現

人類在大量的考古中發現,卍符號的使用年代極其久遠。歐洲最早可追溯到青銅時代,距今約5000年前的蘇美爾文化。處於青銅時代的歐洲卍字符就已經流行了,作為裝飾性符號。在早期基督教藝術和拜占廷藝術中都可以見到。在希臘,古代的克裡特人和特洛伊人在很多裝飾中都廣泛使用卍字符。

西亞的新石器時代,伊朗的巴昆遺址,出土了不晚於公元3500年前的彩陶,有象徵生育的女神陶像,她的肩上有卍字符。在古希臘文物中也多次發現刻有卍字符的神像或器皿。(圖:希臘鍾型女神、穀物罐、扣型飾物等)

 


在印度出土的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印章上面,也發現許多“卍”形符號及其變體符號,J.Mashall爵士的著作《Mohenjodaro and the Indus Civilization》 一書中,刊有許多印度河谷出土的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卍”紋印章。

 


在古埃及、古羅馬、古印度、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斯堪的那維亞、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瑪雅文明,都發現有卍字符的蹤跡。

 


在中國卍字符的出現也是一個普遍現象,最早可追溯到 9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彭頭山文化。中國的很多地方都有卍字紋圖案的出土,在上古的遺蹟中,出現非常頻繁,並且分布廣泛。如甘肅、青海的馬家窯文化、廣東的石峽文化、內蒙古小河沿文化、湖南的彭頭山文化和高廟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山東大汶口文化等等。

浙江河姆渡遺址出土的一個以鳥喙為象徵的四鳥呈“卍”字形中心的陶盤,距今約6900年。甘、青地區出土的卍字紋主要出現在馬家窯馬廠類型的多個陶器上,距今約4000年以上。

 


遼寧敖漢旗石棚山墓地出土的小河沿文化陶器上,發現有七個刻劃和繪製的“卍”形符號。內蒙烏拉特後旗卜爾罕圖山的岩畫、新疆沙雅出土的漢魏時代的人工蝕花石珠上也都有“卍”形符號的發現。這種現象說明遠古的中國先民對這一符號並不陌生。

 


卍字符的出現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分布區域廣泛,遍及各個民族。人類至今發現最早的,是一個在山洞裡畫在牆上的卍字符,距今約14000年前。在義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山區發現的近似卍字圖形的神秘圖騰,估計都在萬年以上。

 


考古中還發現,在以色列古老禮拜堂的嵌磁中也有卍字圖形。在以色列南部的古鎮曼席特(Mamshit)遺址,人們也發現了鑲有卍字符的馬賽克地板。這說明:卍字符並非納粹的標誌,更不是反猶太的象徵。那麼,卍字符到底代表什麼呢?

 


宗教與修煉文化

卍符號的出現與宗教有關。佛教認為,卍字符是佛陀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卍字代表了佛陀。印度古老的耆那教認為,卍字符代表他們的第七位聖人,它的四臂提醒信徒輪迴中的四個再生之地:天堂、人間、動植物、地獄。

 


卍字符的寫法歷來有左向卍和右向卐的兩種。藏傳佛教以右旋卐為正規,而漢地通常以左向卍為主。但是,古老的藏地苯教也使用左向的卍作為崇奉的符號。藏語稱卍為“雍仲”,意為“堅固”,象徵光明,還有輪迴不絕的意思。

有考古學家認為,古印歐民族是信神的民族,他們在遷移過程中把他們的信仰帶到各地。美索不達米亞和古希臘的卍字符可能是古印歐民族的文化烙印。入侵印度的一族帶去了他們的信仰―原始的婆羅門教,也帶去了卍字符。

婆羅門教走入末法以後,釋教佛法在印度傳出,而後傳入中國。伴隨著佛教的流傳,卍字符在中國也被廣泛使用。值得指出的是:在佛教傳入中國前,卍字符就已經被使用了。時間比佛教出現的年代還要早的多。這說明:卍字符並非佛教僅有的標誌。

 


在東西方考古中,都發現了許多塑像、壁畫、建築裝飾及其它文物,卍符號也伴隨著出現。這在東西方宗教文化藝術創作中,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卍字符似乎代表了神佛,是神佛的標誌。

 


人們看到許多神、佛、菩薩的塑像,都是打坐的姿勢。特別是在東方文化中,多數是打著坐的。這在中國修煉的人中,是經常能看到的煉功動作。(圖片:東方古老的雙盤)。那麼,卍字符是否也代表著一種修煉文化?

走入民間,吉祥幸運的象徵

伴隨著宗教信仰的流傳,卍字符也走入民間被廣泛使用,成為吉祥、幸運的象徵。印度人門檻上的神佛足印和卍字符,認為能帶來好運。美洲印第安人把卍字圖形用於編織地毯和傳統服飾。中國清朝時出現了連續的卍字組成的“萬不斷”吉祥圖案。台灣民俗新生兒滿月時,女方長輩親自在新生兒的衣服上繡上卍字符,以祝福寶寶得到神佛的保佑,平安長大。

 


 

卍字符出現在維京人祝願昌隆的金牌上,出現在羅馬和平祭壇上,出現在遠古的陶、瓷和器物上,出現在裝飾及建築上,也出現在明信片和錢幣上……甚至被當作素食的標誌。

人類久遠的期盼與嚮往

人類在考古中發現,許多文物是作為陪葬品與死者一起下葬的,可是這些出土的器物上卻有卍字符。卍字符作為神聖的符號,放在墳墓裡好像有點不太合適。可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似乎代表著對未來歸宿的一種願望。

 




這個在蘇薩墳場出土的大碗,是古代蘇美人的陪葬品之一,上面有兩個方向不同的卍字符。這個1975年青海樂都縣柳灣墓地出土的陶罐,上面有多個卍字符。我們經常在佛教葬禮儀式中看到卍字符,它代表了死者將“往生佛國淨土”。那麼,古代的蘇美人與中國先民,他們葬禮中使用的卍字符,是否也有同樣的心願?

大約四千年前生活在塔克拉馬乾一帶的吐火羅族(Tocharian)屬於印歐語系白種人的一支。1977年在中國新疆塔裡木盆地發現了古代吐火羅人的墓穴,出土的許多木乃伊保存得相當完好。同時在墓穴中還發現一個陶碗,上面的卍字清晰可辨。顯然,卍字符在他們的信仰中也和“永生”的觀念緊密相連。

在南美巴西出土的一個古印弟安遺骨瓮上,描繪了狀似喜悅的人形,兩側也同樣裝飾著卍字符的圖案,似乎表達對未來歸宿的一種喜悅。特別引人注意的是,一個錫拉島出土的雙耳瓮,描繪了這樣一個圖案:一個送葬隊伍,三個卍字符明顯的出現在靈車和死者的前方,似乎有引路的涵意。卍字符代表著生命最美好的歸宿,人對天國的嚮往。

 


更令人驚奇的是:在印第安古老的霍比部落,一塊被稱為“預言石”的石刻(據說有萬年以上歷史),也發現有卍字符的蹤跡。這就是著名的霍比預言:一個帶有卍字符的圓輪光芒四射,許多人模仿著大人的動作。似乎表達“某種與卍字圓輪有關的奧秘,人們因此會受益、達致昇華”。

 


千百年來,人類在迷濛之中一直尋找著自己的歸宿,古老的對神佛的信仰似乎給予了人們啟示和答案。歷史的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覺者下世度人,本次文明出現了如老子、耶穌和釋迦牟尼。

1992年一個功法在中國悄然傳出,吸引了一億人在學法、修煉,他們有舒展的煉功動作,他們以真、善、忍做為心法的指導,他們也講究打坐,是東方古老的雙盤,他們修煉的法輪中有五個卍字符,這些卍字符又代表了什麼呢?

參考文章:
[1]《神秘的卍字符》 作者:周道
[2]《“卍”字符的歷史足跡》 作者:清源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西方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