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潘多拉盒子到疾病與健康(一):老年痴呆症的不可抗拒

周正


【正見網2010年11月06日】

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人人嚮往的,但很多時候卻是可望不可及的。尤其是當人年紀大了之後,更容易被各種疾病所困擾。

最近從媒體中看到了幾篇文章,講述了醫學界的一些難題,尤其是老年期痴呆症。比如,《紐約時報》在2010年8月29日有一篇報導,題為「許多年過去了,阿爾茨海默病仍然沒有良方」(Years Later, No Magic Bullet Against Alzheimer's)。報導中說,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見的老年期痴呆症。人們嘗試了許多辦法來預防或減輕這種疾病,包括體育鍛練、腦力活動、飲食、社交、營養品、消炎藥、降壓藥,等等。然而,這些做法效果如何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贊助了一個研討會,邀請了許多研究所與醫學機構的專業人士。他們分析和討論了多方面的文獻與研究成果。報導中說,儘管人們很想預防老年期痴呆症,但是科學家們在總結了各方面的發現之後,得出的結論卻是很令人沮喪的:迄今為止,沒有辦法能夠預防或減緩這種頑固的疾病。事實上,這種疾病損傷腦細胞,最終讓人喪失說話能力、大小便失控、不能進食、不認識家人、不知道自己是誰等等。討論會的主席Martha Daviglus女士是美國西北大學的教授。她說,「這很令人沮喪。因為這種疾病可能會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而我們對它卻所知甚少。」

與此同時,另外一項有關的發現也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據《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一些促進腦力活動的辦法,比如填字遊戲、閱讀或聽收音機等,在初期能減緩思維能力的衰退,但在年紀大時卻會加速智力的喪失。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發表在美國神經學會的《神經科學》(Neurology)這一學術刊物上。Wilson博士是該論文的作者。他表示: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做法能夠推遲認知能力的衰退,但付出的代價將是以後智力喪失的加速。

這二則新聞很耐人尋味。一方面,儘管人們嘗試了很多辦法,但依然發現人的衰老與認知能力的減退是不可抗拒的;另一方面,即使能夠暫時減緩這一過程,付出的代價卻是以後更快的衰退。這就像是放在銀行裡的錢,總共就那麼多,花掉一些就少一些;如果暫時不去看帳面上還有多少錢,可能短時間內會感覺輕鬆一些,但回頭一看時會嚇一跳:怎麼只剩這麼一點兒錢了?

日出日落、潮長潮消,這些是自然規律;生老病死,好像也是人生難以躲過的劫數。

在希臘神話中,有個潘多拉盒子的傳說。故事中講,人類原本沒有疾病。宙斯為了懲罰人類做的壞事,準備了一個盒子。好奇的潘朵拉將神秘盒子打開,裡面飛出了許多不幸的事物,疾病、禍害等。這樣看來,也許人類的疾病與衰老都是有原因的。

延長生命的辦法也不是沒有。在修煉界中就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即身心昇華中人的新陳代謝得到了減緩。《神仙傳》中就有麻姑親歷三次滄海變桑田的記載,道家陳摶老祖常常睡一百多天。此外,九華山就有僧人,歷經數百年肉身不腐。在西方歷史上的塞西莉亞,其肉身也被奇蹟般的保存了一千多年。

茫茫天地間,人生的命運何去何從,在不經意間就可能發生改變。

參考資料:
Years Later, No Magic Bullet Against Alzheimer's: http://www.nytimes.com
Brain Exercises May Slow Cognitive Decline Initially, but Speed Up Dementia Later: http://www.sciencedaily.co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9/26/2923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