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經簡介】緒言

季黛


【正見網2010年12月22日】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是舉世公認的;中華文化的博大浩瀚,也是人所皆知的。然而身為繼承五千年神傳文化歷史的中華兒女、炎黃子孫,卻有人說不出究竟中華文化的精髓在哪兒,也答不出什麼才是中華文化正統的代表!甚至錯把中華文化主流之外,錯綜複雜、污滯壅塞的各家支流末節,或外來文化侵蝕殘留的糟粕糟糠,當做了民族文化的精華,奉為圭臬。對綿延五千年之文化傳統之所寄,民族浩然正氣之所在,反而視若無睹,或茫無主見!這不能不說是一件沉痛的事。

今日中共在大陸倒行逆施,竭力鼓吹無神論,以打倒舊禮教為號召,造成了反孔子、反倫理、反中庸、反一切中土神傳文化的逆流!也因此造成了利於散播血腥鬥爭、仇恨種子的邪惡思想的環境!終於也蔓延成了如今反人性、反天理、反仁恕、反倫理的邪惡作風及獨裁暴政!

在假借科學為幌子之下,自我否定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來輝煌的人文科學與道德哲理;在假借施行民主的口號下,也自我棄絕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不朽的民本施政,天道思想。把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歷五千年來一貫相承的尊天敬神、仁民崇德、重天理、天命、天性的深厚內涵,櫧鑄於倫常、道義、良知、篤行之中……等等內聖外王的中華文化道統,一筆抹煞!經此灌輸的影響,很大一部分中國人,以為要解決中國問題,必須在中華文化之外,另闢蹊徑!於是崇洋、媚外的行逕到處可見!

自古以來,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化民成俗的教育宗旨如今早已偏離,所以很多人步入社會之前,對義利之別,人我之分,是非之辨,天人之際,所謂面對義理私慾的關鍵時刻,茫無頭緒,不知該怎麼省察抉擇,一切均以向「錢」看為準則;對「萬物之靈」的人類該具有的倫理觀念,道德意識,似乎淡漠疏遠,論斤論兩的以價錢來評估。所以,提倡恢復古老神傳文化,已不只是防微杜漸而已,而是有心人士的共同責任。

欲抵制馬列主義的共產邪說,必須自根本上體認中華神傳文化的偉大精深開始;欲挽回頹廢自私物慾橫流的西風東漸,也必須自根本上矗立中華神傳文化的精神價值開始!要使海內外每一位炎黃子孫的倫理觀念,道德意識,都能根深蒂固的紮根生長在中華神傳文化的血緣及愛好裡,更必須自根本上弘揚中華神傳文化的彌足珍貴開始!

在浩渺無垠的神傳文化史籍中,學「道」讀「經」是古人啟蒙教育的伊始,因此筆者不揣冒昧,以微不足道的皮毛認識,將十三經做一個表面的、粗淺的介紹,期望能引起對這方面不甚了了的讀者的注意,而自動自發的再進一步深究鑽研,就於願足矣!

先秦孔門傳習六藝,指《詩》、《書》、《易》、《禮》、《樂》、《春秋》而言,亦稱六經。或謂本無樂經,乃包含儀禮之內。外習琴瑟、鐘鼓磬笙,而進退有序,稱之為禮。秦火後,樂經失傳。西漢乃以《詩》、《書》、《易》、《禮》、《春秋》五者立於學官,置五經博士,五經之名由此而定。至有唐一代,五經之外,加訂《周禮》(即周官經)、《儀禮》、《公羊》、《穀梁》四者,共合為九經。及宋,再加《孝經》、《爾雅》、《論語》是為十二經,後來又加《孟子》,是為十三經。朱熹再將《禮記》中《大學》、《中庸》抽出來,單獨和《論語》、《孟子》四者並列,作為儒者子弟啟蒙必讀,是為四書。世稱四書五經乃本乎此。

十二經簡介,各篇力求精簡淺顯與可讀性,以適合今日網絡閱讀的特色,亦可視為是另類的提示讀書札記之一,或另一種提供閱讀心得的參考意見。希望藉此提綱挈領,凝鍊精義要旨之介紹,而啟迪讀者對中華神傳文化之愛好。對這方面不再陌生隔閡,不再把讀這些古籍視為畏途,因而能產生濃厚情感而覺得與有榮焉,並獲知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立身處世、為人做事之修養準則和道德規範,乃至引起進一步深入探討研究中華神傳文化的興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