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文章方面的小建議

聞悟


【正見網2011年01月31日】

真修弟子都知道,實修中不付出是不可能提高的,包括靜下來查找自己的不足,透過紛繁的表面,找到發生矛盾和問題的根本原因――執著心。而不會執著什麼表面人間事情的變化。有時會找不到點子上,卻花費了很多時間,能寫的同修把自己的這些實修體會,對照大法,整理出來,獻給我們的網站,確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常常讀著同修們的好文章到眼睛濕潤、淚流滿面;或者有時看到同修對法理清晰的體悟,點撥我的迷茫;有時激發我精進的意志。

文章看多了,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提出來與大家交流,那就是有很多文章,剛開始談自己的體會,但是談完之後又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怎樣做,或者「號召」大家怎麼加強正念,等等。我覺得只寫自己的體會和其中自己證悟到的法理,就很純淨,是在法上的,讓人讀起來感覺很好,同時也可以結合同修的體會,反觀自己。不用誰說,它必然會起到這樣的作用,而文章後面的要求部分,我以為不寫或者儘量少寫為好,讓同修自己去思考。不用你所悟的法理,而是結合你的修煉事跡,從法上自己領悟更好。我看到許多好文章,一句要求別人的話也沒有,但看完後如飲甘露,領悟頗多。

與同修交流時,我也有深深體會,有一個同修以前交流時大談法理,然後說我們應該怎樣做,但大多同修都很反感這種交流,包括他談自己的體會大家都不愛聽,他後來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呢?後來他向內找後知道,他不是把自己的體會平平凡凡的拿出來供大家借鑑,而是帶著一種強烈的改變人的心態,無論表面怎樣談的平和,但那種場卻不在法上的,卻會使別人感受到,就是他談自己向內找提高的體會,心中也是把矛頭指向了別人,所以人家都不愛聽他說。後來他認識到,從心中歸正,他發現一切都變了,同修也不反感了,因為他只是談體會,而不是在別人之上。

修煉真是玄妙啊!同樣一件事,因為所懷「念」的不同,會出現不同結果啊!為大家共同完善修煉方面的文章,寫下此文。願我們的文章和網站更純更乾淨,在正法時期發揮更大威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