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傳說



【正見網2007年08月23日】

世間萬物都是有生命的,包括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神佛也是無處不在的,古人在采靈芝時也不忘敬神。而正是因為對神佛的信仰,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才維持著人類的道德,使其不向下滑。

在我國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關於靈芝的種種神奇傳說源源流淌,綿延不絕。靈芝的神秘色彩、環繞它的撲朔迷離的光環,僅從其諸多的近乎玄秘的稱謂即可略見一斑。

上古時期稱為「瑤草」,《楚詞・九歌・山鬼》稱為「三秀」,《爾雅》稱為「瑞草」( 明代李時珍也說:「古人皆以為瑞草」),《神農本草》稱為「神芝」,秦始皇時代稱為「還陽草」,東漢張衡的《西京賦》稱為「靈草」的均是指靈芝。「靈芝」這一如今家喻戶曉的稱謂,在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則說五嶽生五芝,「青芝生泰山,赤芝生霍山,黃芝生嵩山,白芝生華山,黑芝生常山。」清代李汝珍的《鏡花緣》第五回上官婉雲「靈芝產自名山,乃神仙所服,因其每歲三花,又名三秀」;婦孺皆知的《白蛇傳》中則載靈芝生於崑崙山,而崑崙山是天帝的下都,神仙的住所,上天的通道,這些住所不是「仙山」,即是「瓊島」。

古書中還說,如要到名山中訪求芝草,必須在三月和九月,因為這兩月是山開出神草仙藥的季節。要先占卜選擇吉祥之日,還必須有三奇吉門。進山時,應在六陰之日天剛亮的時候,帶好靈寶符,牽上白狗抱只白雞,包白鹽一鬥,以及將開山符寫在一塊大石上。然後,手執一把吳唐草入山。山神高興了,你就尋得見芝,但還須滿懷虔誠心前往挖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