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與他心通 -- 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一)

李純然


【正見網2001年01月12日】

中國的學術界對於夢溪筆談評價極高。或是「知名度最高,影響最大,傳播最廣 」,或是「我國古代科學科學的傑作,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份寶貴遺產」。然而,對照學者的評論與夢溪筆談原文,我們不難發現,學者們一律對夢溪筆談中記載的神秘現象避而不談。其中原委,這裡先不論。我們將整理出夢溪筆談中記載的一些神秘現象,和一些現代科學置之不理的科學方法。

對於現代神秘現象的研究,一些人的第一反應就是「不可能」。然後斥之為「幻覺或是騙子」。最後再蓋上迷信的大帽子。現實社會中也確實有欺騙的情況。也許沈括的聲譽能夠幫助我們去除一些「噪聲」,去直接思考這些神秘現象和不同的科學方法。

天目與他心通
 
山陽有一個女巫,本事很大。我和伯先生曾經把她叫來問話。只要是人間的物品,即使是在千裡之外,問她她都能說得上來。別人心裡一動念,她就能知道了。當時有客人正在下棋,隨手抓了幾顆黑白棋子握在手中,問她數目,她總能說得對。於是有隨便取了一把棋子,這下可就不知道數目了。原來別人心裡知道的她就能知道;心裡沒有,她也就不能知道了。又問她箱子中的物品,她都能說得上來。當時伯先生正好有幾百冊《金剛經》,放在一個大箱子裡。博士指著問她:「裡面是什麼?」她說:「是空箱子。」伯先生說:「裡面有幾百冊佛經,怎能說是空箱子呢?」女巫沈默許久又說:「不要騙我,是空箱子!」

編者按:
關於天目,在轉法輪中都有許多地方提及。我們肉眼所看到的物體,不是物質真正的存在形式。有功能的人天目開了,就能看到物體在另外空間的存在形式或是影像。在我們這個空間千裡之外的物體,在另外空間可能近在咫尺。在我們這個空間有相似的物體,在另外空間去可能沒有。經書在另外空間的表現形式不一樣,女巫所在的層次就看不到。
精神和物質即使是一性的,一個人心裡想什麼,就會有相應的物質產生。特異功能者感受到了這種物質,也就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了。

原文:

山陽有一女巫,其神極靈。予伯氏嘗召問之,凡人間物,雖在千裡之外,問之皆能言。乃至人中心萌一意,已能知之。坐客方弈棋,試數白黑棋握手中,問其數,莫不符合。更漫取一把棋,不數而問之,是亦不能知數。蓋人心所知者,彼則知之;心所無,則莫能知。如季咸之見壺子,大耳三藏觀忠國師也。又問以巾篋中物,皆能悉數。時伯氏有《金剛經》百冊,盛一大篋中,指以問之:「其中何物?」則曰:「空篋也。」伯氏乃發以示之,曰:「此有百冊佛經,安得曰空篋?」鬼良久又曰:「空篋耳,安得欺我!」此所謂文字相空,因真心以顯非相,宜其鬼神所不能窺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