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金字塔(12):美洲──瑪雅金字塔(三)墨西哥

意文


【正見網2011年07月28日】

奇琴伊查古城:庫庫爾坎金字塔

猶加敦半島瑪雅遺蹟奇琴伊察(Chichen Itza)的中心建築是一座聳立於熱帶叢林空地中的巨大金字塔──庫庫爾坎金字塔(Kukulkan Pyramid)(又稱:卡斯蒂略、城堡、羽蛇神金字塔)。


為祭祀羽蛇神的神殿建造於11-13世紀,是奇琴伊查古城中最高大的建築、占地約3000平方米。由塔身和神廟兩部分組成,高約30 米,塔底面為正方形,四方對稱,底大上小,四邊稜角分明。台基每邊長55.5米,共9層,向上逐漸縮小至梯形平台,上有高6米的方形神殿。

整座高聳的金字塔,由四個45度傾斜的階梯所環繞,4面樓梯都是91階,階梯朝著正北、正南、正東和正西,四面共364級台階,金字塔頂端的神廟如果也算成一階的話,卡斯蒂略金字塔總共有365階,每一階就代表哈布歷(Haab',瑪雅歷的其中一種)的每一天。52塊有雕刻圖案的石板象徵著瑪雅日曆中52年為阿茲特克太陽曆的大周期,這些定位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具有天文學上的意義。

光影蛇形

在金字塔頂端的神廟中,有許多精心雕刻的圖案,瑪雅人可以據此判斷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的到來。

台階兩側有寬一米多的邊牆,北面邊牆下端刻著一個高1.43米、長1.80米、寬1.07米的帶羽毛的蛇頭,蛇嘴裡吐出一條長1.60米的大舌頭。

每年春分和秋分兩天的日落時分,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在陽光照射下形成七段等腰三角形,連同底部雕刻的蛇頭,宛若一條巨蛇從塔頂向大地遊動,象徵著羽蛇神在春分時甦醒,爬出廟宇。每一次,這個幻像持續整整3小時22分,分秒不差。這神秘景觀被稱為“光影蛇形”。一年之中只有這兩天,能看到這兩條蛇的交替出現,金光閃閃、活靈活現,嘆為觀止。

庫庫爾坎金字塔除了神秘景觀“光影蛇形”之外,還有一個不解之謎:如果有人站在主階梯前拍手,在金字塔頂端便會聽到一聲沉悶的回音,聽起來像鷹的叫聲。這種叫聲被視為天神的聲音。瑪雅人認為,通過這種方法,可以使居住在地上的人和居住在天上的神進行溝通。奇異的現象更為金字塔增添神秘氣息。

羽蛇神

馬雅人到了乾旱的石灰岩平原後,掌管普降甘霖的馬雅雨神,結合蟒蛇形體,成了馬雅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神,也成為馬雅特有的宗教圖騰“羽蛇神”─庫庫爾坎(Kukulcan),地位更高於傳統雨神。


因為她除了支配降雨外,還掌管了農業、天氣、種種與大地萬物生長、生命輪迴有關的一切崇拜因素。

瑪雅傳說中,庫庫爾坎神被認為是他們遠古時代的教誨者,教給人們天文、數學和工藝,並制定和頒布了法律。當瑪雅人獲得了知識並建立起國家之後,庫庫爾坎神登上蛇變成的飛船,回到了天外的故鄉。

庫庫爾坎金字塔,是瑪雅人對建築幾何知識的絕妙展示,而金字塔旁邊的天文台,更是把這種高超的幾何和天文知識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庫庫爾坎金字塔的東面一座宏偉的四層金字塔上,被稱為勇士廟,廟的前面和南面是一大片方形或圓形的石柱,名為千柱群,這些石柱過去曾支撐著巨大的宮殿。它的入口處是一個用巨大石頭雕成的仰臥人形像,古瑪雅人稱為“恰克莫爾”(ChacMool)雨神像,它的後面是兩個張著大嘴的羽蛇神。環繞著這片中心區方圓幾公裡內還有很多奇琴伊察舊城的石砌建築,都是同一時代的遺址。

丘魯拉城:地下大金字塔

距墨西哥首都150公裡處的丘魯拉城(Cholula),有座地下金字塔遺址。今天的金字塔看上去是一座完全被仙人掌、龍舌蘭、野草和樹木覆蓋的天然山丘,山頂有座金碧輝煌的教堂,讓人無法與金字塔聯想在一起。

 


喬魯拉金字塔修建於西元前200年,直到西元850年左右廢棄。開始建時,塔分5層,高18米,底邊為113 x 107米,最後一次次建造時已擴大到7層,高達64 米,底邊各長450米,高66米,總體積180 萬立方米。

丘魯拉金字塔,於西元前5世紀由奧爾梅克(Olmecs)人建造,用作祭拜神靈的祭台。在接下來的數個世紀裡,遵循祖上的規定,每過52年,也就是一個“太陽年”,就在原來的金字塔基礎上覆土擴建,新建造一個更大的金字塔。像俄羅斯套娃一樣,大金字塔包著一個小的金字塔,考古學家發現金字塔有7層,也就是至少先後擴建了7次。

再擴建的後期工程,工匠們將塔建成放射狀稜錐形,四邊都有寬達4公尺石階通達塔頂。山頂原來有一座雨蛇神廟,古印第安人曾經在此地用活人的鮮血和生命祭祀神靈。


 

西元7世紀之後,奧爾梅克文明式微,而托爾特克人占領這座城市,把它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宗教聖地。暴露在山體金字塔外的附屬3個供奉羽蛇神的大理石祭台,就是後期托爾特克人的傑作。

 


從1931年開始,考古學家們整整花了25年時間,挖了8公裡的隧道,才揭開了這座金字塔之謎。經歷多次擴建,層層疊疊交錯,考古學家在不同時期的地基處標示著建築年代,畫出結構圖。

順著山腳下的幽暗、深邃入口的隧道往裡走,沿著金字塔基座,從主隧道邊向上到達副隧道。塔中心有古洞穴。塔下有天然泉水,也許就是因為此泉水,才在其上建築金字塔。1966年重新開始考古發掘。

2009年11月考古學家在金字塔裡修建了大約5200米的隧道,用於挖掘、研究和修復工作。隧道中2000年前印第安人壁畫,採用的是天然礦石顏料,用黑線勾畫輪廓,填充紅色和黃色。金字塔在其中的一層內,發現了“飲酒人”壁畫,描繪的是奧爾梅克人祭祀龍舌蘭神的場面。壁畫中的陶器瓶罐說明那時候的印第安文明還沒有進入冶金時代。直到西班牙人入侵,美洲的印第安人還沒有掌握冶煉青銅或者鐵器工具和武器的能力。

 


1521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時,在丘魯拉遭到了頑強的抵抗。當地人為了保護金字塔不被破壞而將其用土掩埋,從外觀上看只是一座巨大的山峰,1594年,西班牙殖民者在山頂上建造起一座巴洛克風格的華麗教堂,用意以天主教的力量鎮壓住異教文化。隨後,宣布要在丘魯拉修建365座教堂,把印第安人的宗教聖城改造為天主教的聖城。

坎佩契遺址:埃茲那金字塔

坎佩契(Campeche)遺址中有座埃茲那(Edzna)金字塔。位於坎佩契東南方約40公裡處,同樣也座落於樹海之中,是近一、二十年被發現,墨西哥政府整修開放,是一座很“新”的馬雅遺址。

 


叢林中高31公尺,五層神殿的壯觀階梯狀金字塔,由宮殿和金字塔組成。階梯直通塔頂,其他地方也有類似樣式的建築,達五層之高的只有在埃茲那,風格是相當鮮明。是屬於古典期後期的的遺蹟,似乎進一步發展了神人同在的傾向。

一連三篇介紹了瑪雅文化在今墨西哥國土上著名的金字塔,事實上,法輪大法經書《紐約法會講法》對瑪雅文明與墨西哥的關係,有著更詳盡的真實歷史揭示:

“瑪雅人的文化,很多人都說與現在的墨西哥人有關係。其實跟墨西哥人根本就沒有關係,他們只是西班牙和土著人的混血兒。而瑪雅文化是在上一個歷史文明時期的,那個人類已經在墨西哥毀滅了,只有少數人逃離了。但是這個瑪雅文化與蒙古人有直接關係。”

您是否真正跳脫既定的思維,去探索真正的古文明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