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一)



【正見網2001年02月01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摘要

一位頻繁經歷自發離體經驗的年輕女性在一個睡眠實驗室度過了四夜,以供研究。她報告睡眠期間經歷了幾次部份離體和兩次全部離體。由於生理數據依靠她的回顧性陳述以將生理學記錄與其經驗聯繫起來,因此較為受限,看起來她的離體經驗發生在非夢非醒的腦電波期,以慢α波為主,自主神經系統未受激活。實驗室內發生的兩次全部離體經驗提供了啟發性的證據,離體可能伴隨有心靈生理學方面的情況。

論文正文(選載)

介紹

儘管離體經驗對於生存問題有重要意義,以及它本身所具有的引人之處,但長期以來它一直是心靈學研究方面的邊緣課題。這種忽視歸因於以實驗方法來研究離體經驗極端困難。在絕大多數報導的事例中,發生於「缺乏天賦」者身上的離體經驗在其一生中僅有一次。偶而有人聲稱以意念產生離體經驗 (26,44,64),但基本上未獲心靈研究人員調查,未調查的原因無從而知。少數實驗性嘗試則幾乎只採用古老方法,包括催眠術 (8,146-164頁;21)。

因此我們有了這樣一個現象,它的發生相當稀少,我們不知道怎樣以實驗方法產生它,而且它的自發出現難以預測。對於一個萬事具備而它卻遲遲不來的現象,我們無法進行透徹研究。除了哈特傑出的早期工作 (29;30,91-93頁;31),以及克魯考 (10,11,12) 關於報導事例中離體後經歷和離體前狀態的近期研究之外,我們實際上對於離體經驗的本質和可能原因一無所知。我對離體經驗的興趣已持續多年,並經常與熟人討論。兩三年前與一位朋友 (我們叫她Z小姐) 談話時,她提到自己每周經歷大約二到四次自發離體,她願意到實驗室接受研究。機會難得,我在一個睡眠實驗室對她進行了四夜的研究,以確定是否有任何精神生理學指標與她的離體經驗相關。本文將描述Z小姐和她的自發離體經驗,並報告進行的精神生理學研究。

Z小姐說明

Z小姐是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未婚女性,有兩年大專教育學歷。她富於熱情且非常聰明,對於將要進行的研究極感興趣。Z小姐的離體經驗幾乎屬於同一類型。她一夜會醒一兩次。每次醒來都發現自己漂浮在空中,天花板觸手可及,而另一方面她又似乎很清醒。這樣的情形會持續幾秒到半分鐘。她時常看到自己的肉體躺在床上。然後她繼續入眠。這就是她離體經驗的全部。就她記憶所及,這樣的經歷在她一生中每周都會發生幾次。孩提時,她並未意識到有何不尋常之處。她以為每人都這樣,從未想到向任何人提及此事。少年時,她同朋友說過幾次,然而,她意識到這些經歷被看作稀奇古怪,於是不再談起。在實驗之前,她沒有閱讀過任何有關離體經驗方面的東西。我在初次聽過她的經歷後,要求她不要閱讀這方面的材料,她遵守了這一要求。值得注意的是,Z小姐從未試圖控制她的離體經驗,也從未對其產生強烈執著。她非常明確地感覺到它們絕非夢境,但另一方面對於它們是什麼感到困惑難解。

有那麼幾次,Z小姐的離體經驗不只是漂出身體,而似乎更將她送到遙遠的地方。其中一次尤其與此相關。還不能確定那是一個攙雜有超感知覺的惡夢,還是一次純粹的離體經驗。大約十四歲時,她做了一個活靈活現的「惡夢」。在夢裡,她發現自己走在家鄉偏僻地區的一條黑暗的街道上。她注意到自己的穿著,其中包括一條格裙。她意識到自己沒有類似的衣服,感覺告訴她自己是在別人的身體裡。有人尾隨,她很害怕。那個人追上來,將她強姦,隨後刺死。Z小姐對於結尾發生了什麼記憶模糊,但她醒來後極為不安與恐懼,因為這個「惡夢」實在是太逼真了。第二天,報紙報導,一位穿格裙的女孩在頭天夜晚被姦殺,地點與她「惡夢」中的場所相符。這一經驗另Z小姐刻骨銘心,並與下文發生在實驗室的事件之一相關。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