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真實(六)-地球的災變

薛元 郁離子


【正見網2001年01月28日】

圖為慧木相撞的全過程。

在漫長的宇宙歷史中,地球遇到洪水、海嘯、地震、火山爆發、冰川、外來天體的撞擊、地殼變動而導致生物物種的滅絕是完全可能的。舒梅克-利維9號彗星與木星的碰撞就說明了這一點。太陽系內有大約14億顆彗星,還有闖入太陽系的小行星。目前認為,只要地外撞擊體的直徑處於0.6千米~5.0千米之間,就有可能使全球陷於撞擊冬天的困境。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黑暗而寒冷的冬天將籠罩全球,導致顆粒無收,生態系統破壞,全球性的饑荒和直接撞擊造成的生物滅絕。隨後臭氧層將被破壞,全球範圍內出現酸雨,大量植物中毒,人類將處於毀滅的邊緣。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天文學家舒梅克(舒梅克利維9號彗星的發現者)估計,在目前的近地空間,直徑為10米左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約有20萬顆,這些小天體平均每1000年與地球撞擊一次;直徑大於1千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數目高達2000顆,平均每10萬年和地球撞擊一次。美國加州大學洛山磯分校的地質學家弗蘭克.凱特在98年11月18日的《Nature》雜誌上撰文指出,他已經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的奇克蘇盧布隕坑中,找到了一塊界於白堊紀與第三紀(第三紀與恐龍滅絕的時間大體一致)地層間的隕星碎片。此碎片中含有大量銥元素,被認為是6500萬年前鄖星撞擊地球的證據。據計算,當時一顆隕星墜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巨烈的爆炸把隕星之一部分向西拋出去5400英裡,落在太平洋中部的洋底,由此導致恐龍的滅絕。

此外地殼大變動也可能引發大災變。比如,九十年代初,澳大利亞的一些科學家在離南極極點二百英裡的永凍帶發現了山毛櫸化石。他們測定該化石有兩百到三百萬年曆史。按現在地質學的假設,把南極大陸移動到山毛櫸能夠生長的地方要五六千萬年,而這一證據只有二三百萬年的歷史。所以唯一的解釋是:由於地殼大變動,南極洲在不到兩百萬年的時間裡從溫帶移動到了現在所在位置。

在北半球靠近北極的無人區、西伯利亞北部、阿拉斯加,考古學家們發現了成千上萬的哺乳動物的冰凍遺骸,主要是猛獁象,也有犀牛和其他種類的生物。還發現了和這些遺骸在一起的石制手工藝品。遺骸有的保存得很完整,有的被扯碎和樹枝絞在一起。檢驗它們的胃裡食物,發現還有沒來得及消化的氣候更溫和地區的草原植物,這些植物在今天的西伯利亞北部是不可能生長的。對這一神秘現象的唯一解釋就是整個地殼曾發生過大的位移,它們所在的土地被突然推到一個冷得多的氣候條件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