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融之樂

新梅


【正見網2011年11月30日】

這是一個四口修煉之家。明風(化名)夫婦和他們一雙可愛的兒女一一和樂樂。

初次和明風相識,是十一年前。那時她抱著剛滿五個月大的一一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證實法剛剛回來。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純樸而端莊,坦誠而善良……大約一年後,明風因為修煉「真、善、忍」,在課堂上給學生講大法真相,因為拒簽所謂的不煉法輪功的「保證書」而被迫離開了心愛的講台,失去了工作……此後這些年,一家四口的生計靠丈夫(教師)一人的工資收入維持。夫妻倆每天除正常上班、操持家務、照顧孩子外,大部分時間用於忙碌大法的事情。

走近他們的生活,仿佛是進入了一個清新的領地,會不由自主的讓人聯想起石徑上的清流、藍天上的白雲、和煦的清風、明媚的春光……給人一種遠離塵囂、心無雜塵的舒暢和愉悅。

修煉人遇到矛盾要無條件的找自己,是大法賜予的修煉法寶。多年來,他們就靠這一法寶化解了親朋、好友、鄰裡以及同修之間大大小小的矛盾。有時候,兩個孩子會為一點小事發生爭執或摩擦,這時都要媽媽當裁判,而他們經常聽到的是這樣的聲音:「一一」或者「樂樂」,「你是大法小弟子啊,大法是怎麼要求的?師父說怎麼說的?找找自己哪錯了!」很快,兩個孩子便默不作聲,或者,沒過幾分鐘,姐弟倆就握手言歡,和好如初了。

修煉人要時時處處為別人著想。這是明風和家人的口頭談,更是她自己的行為準則。為了減輕公婆的負擔,夫妻商定,將年逾八旬因得腦血栓失去自理能力的外公從鄉下接來,悉心照料一年,直至入土為安。一次,丈夫由於疲勞坐著睡著了,明風告訴兩個孩子:「看你爸爸多辛苦啊,以後不能亂花錢,要體諒爸爸。」兩個孩子真的很懂事,媽媽每天給每人的五角錢(買雪糕用)從不亂花。樂樂為了買一個自己喜歡的玩具,十天攢了五元錢買了一個最低價的溜溜球。當一一被同學問起「你媽媽給你的零花錢怎麼這麼少呀?」一一爽快的回答「我家畢竟是兩個孩子嘛」。

明風喜歡裙子,十多年來從沒見她穿過裙子;欣賞別人的髮式,自己卻從沒燙過頭髮……她用節省下來的錢為流離失所的同修添置衣物;探望獄中同修的孩子和家屬;還要孝敬雙方父母……她的穿著打扮很純樸,然而這並不影響她的端莊美麗,因為「美麗容顏自心來」!

那天在她家裡還看到了這樣的一幕:換季了,一一的棉鞋該換新的了。明風知道女兒喜歡靴子,可是,考慮再三,還是用四十元錢買了一雙廉價棉鞋給女兒穿上。見女兒不是太滿意,便開導說:「一一,挺好的,這是四十元買的,媽媽穿的這雙才三十元啊。」這幾句聽起來似乎有點寒酸的話,從明風口中說出來,是那麼自然,那麼平和,那麼達觀。聽的出來,她說這話的用意不是為生活的拮据而訴苦;不是為沒有滿足女兒而請求體諒,那是她十多年來在大法中錘鍊、鑄就出來的那種超然物外的恬淡、豁達境界的自然流露,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時,也許是明白了自己是大法小弟子,也許是受媽媽境界的感染,一一掉了幾滴眼淚,把鞋穿走了。一一放學蹦跳著回來的時候,中午罩在臉上的陰雲消散了,媽媽的臉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家人隨著修煉境界的不斷昇華,有多少生活中的煩憂、奔忙中的辛勞、矛盾中的爭辯、心性中的摩擦,往往都在幾句天真、幾句幽默、幾度歡笑中不經意間蕩然而去。一次,樂樂見爸爸累了,給爸爸撓痒痒,爸爸隨手給他五角錢,對這份意外的勞動所得,樂樂一字一板的說:「我給爸爸撓痒痒,一次五角錢,這個價格是最便宜的了。」孩子頗具詼諧的幾句話把滿屋子的人逗笑了。

走近這幸福的修煉之家,溶入這佛光普照的慈悲之場,享受的是佛恩浩蕩中的融融之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