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周莊

周同 整理編輯


【正見網2001年03月14日】

周莊是一個擁有九百多年歷史的水鄉古鎮。位於上海、蘇州之間的江南水鄉腹地。鎮為澤國,四面環水,港汊分歧,湖河聯絡,咫尺往來,皆須舟楫。

周莊雖歷經900多年滄桑,仍完整地保存著原有的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全鎮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為明清建築,僅有0.4平方公裡的古鎮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個磚雕門樓。同時,周莊至今仍保存著建自元、明、清代的石橋14座,當推雙橋、富安橋、貞豐橋、福洪橋最有代表性。 全鎮以河成街,橋街相連,依河築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過街騎樓,穿竹石欄,臨河水閣,古色古香,水鎮一體,呈現一派古樸、明潔的幽靜,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

周莊是水的世界。古鎮四面環水,猶如浮在水上的一朵睡蓮。河道形成“井”字形,有河有街必有橋,因橋成街,因橋成市,橋橋相望,橋橋相連,為水鄉周莊增添了魅力。 坐在船上遊覽,穿橋過洞,頗有情趣。每穿過一個橋洞就出現一種景色;每拐過一座橋堍,又是另一道風景。人、水、屋、鎮構成一幅幅和諧的圖畫。人因水而靈氣,水因人而添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