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勝芙蓉自然了無意 詩慧如泉涌娟娟道我心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3月02日】

【編者按】李洪志先生在《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中寫到:「......就是你生命的那一面也得符合那個境界的標準,也就是說你的心哪,思想啊,你生命所存在的一切靈性啊,也得符合那一層的標準......越往高去那個生命的形像就越年輕美好。越往下越不美好。越往上去不但這個形像美好,思想也得純淨美好,存在的方式,言談舉止,動作都會發生變化。他們講出的話像詩一樣......」

我想講一個修煉後明顯的轉變,那完全是表現在常人這方面的行為。我在修煉前,偶而寫一些普普通通的散文,說不上有什麼過人之處。修煉一段時間後,有一天,突然想寫詩。而且,一寫就是古體詩。因為我從未學過,也未在這上用過心。所以,我自己剛開始也沾沾自喜,以為是自己的天賦展現出來了。仔細往深處一想,這是我修煉心性提升後的結果。是我明白的那一面寫的。因為詩中的意境,並非我一個沒有什麼歷練的年輕人的心境。可是,當時就是拿筆寫出來了。文思泉湧,將近兩百首哪!格律和平仄有缺陷,可是,我在修煉之前,是萬萬寫不出的。以下附上幾首為例。

我來寒山家,山寒草青青,寒山相留住,嶺上依白雲。我辭寒山家,山寒人不語,寒山不知我,我隨白雲去。那是一次到山中作客,臨行時感嘆人來世上猶如我入寒山。

一日,清坐焚香飲茶,寫詩一首:一縷茶香做煙雲,沉香飄渺亦調情,仙樂歇時茶已冷,滿室淒清做禪心。又幻化一景成詩:一朵香雲上翠薇,兩行清澗下碧溪,夕陽人家孤煙直,月明獨照山中人。把茶香變山水,由外的妙境寫到自己。

一日,找一位漸行漸遠的老朋友,人遇心不遇。超脫的心境下又寫詩一首《訪枯雲不遇》:孤雲難我形,飄然自棲山,我向西山行,雲枯他處去。又感而成詩:一心天上事,人間有誰知,閒來入花市,芳心欲語遲。看紅樓夢,做詩一首:紅樓非空樓,警幻知是夢,樓紅能倚翠,樓空夢難求。 那陣子覺得身旁的人好似與我無關,我在一個長夜裡守著空月。寂莫守空月,滿城如夜眠,獨行故鄉遠,夜深無人隨。

一想家,又寫一首:學道莫愁鄉,身如白雲走,世人皆過客,如幻看鄉愁。面對愛過的人,百感交集:花開一合十,天地皆振動,花謝亦合十,萬物又煙沒。

也跑到故宮以畫入詩十七首。秋天的時候,我心清寧。寫下:雲淡風更清,心事已太平,臥看舊山水,不取一片雲。又:人幽鳥亦幽,凡心隨日落,紅光映綠地,不戀人間愁。真是:行人無語月無聲,紅塵遮夜獨悶悶,人生得意須幾時,一片金光照世人。

這些詩,是我沒有修煉法輪大法前,萬萬寫不出來的!其中的心性境界,是很自然的悟到,又很自然地透過筆間記錄下來的。我往往想寫時寫不出,意念一到,就寫出來。不只是詩,一些常人中的所謂哲理,理論等等東西,也有很明白的感覺。卻是說不出那種妙呀!用詩寫出的,好像只是一部份而已。

(文章題目為編者所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