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回顧(3):「發展」的陷阱

圓明


【正見網2001年04月13日】

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中說,「常人悟不到這一點,常人在常人社會中,他就是常人,想怎麼發展,怎樣過得好。他越過得好,他越自私,就越想占有,他越和宇宙的特性相背離,他就走向滅亡」。

工業革命以來,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現代化」、「社會進步」、「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是硬道理」等伴隨著日新月異的社會變革成為現代社會的基本理念。但是,由此造成的環境污染、資源的巨大消耗和浪費、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與對抗、人際之間的激烈競爭、奢侈腐化的現代消費方式以及對科學技術的過分依賴等問題也嚴重威脅著人類的生存。

在傳統的東方文化看來,任何事物都有一個成、住、壞、空這樣一個往復循環的過程,「發展」只是整個循環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因此古人講中庸之道、物極必反,注意適可而止。隨著實證科學的發展,西方產生了一種線性的發展觀念,認為歷史和社會按照直線從野蠻、低級走向文明、高級,這種觀念得到了進化論、黑格爾哲學、馬克思主義的支持。線性發展觀和西方中心主義有密切的聯繫,它認為西方的科學文明處於發達階段,其他的文明應該向它看齊,從而否定了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和按照各自的特點發展的權利。隨著西方的現代化、殖民擴張和古老文明的衰落,線性發展觀風靡世界。

西方實證科學的發展和與之適應的線性發展觀念實際上是外星人帶來的。師父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時說,「我說今天這個社會的發展,它的整個發展過程,是受外星人控制和推動產生的、發展的」。師父在美國西部法會上進一步指出,「大家知道了現在這個科學就是外星人帶給人類的。西方工業革命開始的時候它就進來了。它是從數學、化學開始,從最早期的粗淺知識開始,貫穿到現代的機器,最後發展到今天的電腦。再發展下去,它最終目的是要代替人」。工業革命至今人類在物質和技術上的突飛猛進絕不是偶然的、自然的或者莫名其妙的,這些發展背後的因素就是外星人的精心安排。

當然,外星人在推進科學的過程中利用了人對物慾的追求和道德的墮落。從西方文藝復興和法國啟蒙運動開始,人就逐漸背離了古老的宗教,轉而宣揚人的主體性和人的慾望以及自我認識的合理性,打著復興和啟蒙的旗號放縱著自我。這就為外星人利用人的慾望操縱人類創造了條件,科學在人的慾望中發展。

隨著西方的殖民活動和武裝侵略,科學知識和觀念藉機在全世界擴張、普及,對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古老文化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在十九世紀下半葉西方國家的不斷侵略下,大清王朝搖搖欲墜。伴隨著對富國強兵策略的推行和五四運動時期科學、民主的呼聲,傳統的儒家文化走向終結。「發展」的觀念在傳統社會的崩潰中牢固地建立起來,中國自此走上了現代化的不歸路。

在西方,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後取得世界霸主地位,其高速發展的經濟和科技實力在全世界起著無可置疑的示範作用;同時,崇尚自由競爭和放任自流的美國現代文化在全世界四處蔓延,進一步衝擊著殘存的古老文明。在共產主義國家,「發展」成為鞏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進行冷戰對抗的重要手段,增強綜合國力被認為是在國際社會立足的基礎,「發展」的叫囂中滲透著對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認同。

對於個人而言,很多人琢磨著如何出人頭地、賺錢升官,孩子們想著如何考上名牌大學以便為未來打下基礎。「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旋律和所有人的精神寄託。人類在「發展」中肆無忌憚地追求著名利,走向變異。

其實,所謂的「發展」只不過是在現有的空間中一點點物質上的進步,它也在一步步地封閉著人類。過去的人敬畏天地,熟知天人合一、善惡有報等道理。但是,在現代社會,由於局限於對現有空間的探索,科學認識不到神的存在和人生幸福與否的原因所在,宣揚無神論、進化論等歪理邪說,使人糾纏於現代科技的細枝末節,變得眼光短淺、心胸狹窄,人的道德和精神境界在物質快速發展中急劇衰退。無庸諱言,由於缺乏心法約束,人類在物質上的發展就是在精神上墮落的過程。古老的智慧已經淡忘,傳統文明喪失殆盡,平和寧靜的生活不再屬於熱衷於「發展」的現代人類,人類在「發展」中走向精神失落。

人類在「發展」中企圖按照自己的意志和願望達到期望的狀態,卻每每難以如願。在紐西蘭法會上,師父告誡人們,「要想有福分,人要想有福分,那就得減少業力,有大德,才會富強。首先也必須得是人心向善、業力小,不然的話,還不只是經濟不好,天災人禍什麼都有,連綿不斷。可是人他不悟啊,他不知道這一切都是有安排的,他就認為人想怎麼辦,就能怎麼辦」。

而且,由於人實質上不再信奉古老的宗教和道德,不能夠把握自己的行為對人生禍福的影響,必然會在「發展」中放縱慾望、傷害別人,從而造下很大的業力。這就是冠冕堂皇的「發展」觀念對人類的最大危害。師父在美國東部法會上揭示了這樣一個深刻的道理,「神牢牢地掌握著人類社會的一切。但是有一點,這宇宙中有一個理,就是說人他想要干什麼,人作為一個個體,他想要干什麼,還要看人的這個思想。他想要修,好,我就幫你修;人要不想好了,那就隨你去,人就會變得非常的壞。但是人類社會的整體是被神所控制的,所以人好了,那麼他就有好的未來,有光明的前程;不好了,他有不好的未來,會有黑暗與惡業在等著他」。

今天,科學走上了窮途末路,「發展」的觀念已經走進了死胡同。在法輪大法弘揚的今天,人們正從科學文明和「發展」的騙局中省悟過來,開始反思本次人類很多深刻的教訓。隨著人類對宇宙真理和善良本性的深入體察,一個嶄新的時代正向人們走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