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與做到

黑龍江大慶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5月18日】

修煉十多年了,在過關中還是不盡人意。尤其做不到遇事用一舉四得的法理來衡量。很多時候,都是在矛盾前心平氣和,在矛盾中氣恨委屈,在矛盾後才想起來向內找。自己也很懊惱這種狀態,但是也一直沒有根本上突破這種狀態。

這已經成為了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怎麼辦呢?當然還是學法,法能解決一切。在學到《精進要旨》的時候,我注意到這句法:“大家在學法的時候,不要抱著非要解決問題的想法找有針對性的部份去學,其實,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執著(不包括有矛盾亟待解決的)。要想學好大法,只有不抱有任何目地去學才對。每當看完一遍《轉法輪》,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個問題,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精進要旨》<學法>)

那麼,對於亟待解決的問題,怎樣處理,師父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覆,那就是有針對性的學,有目地的去解決。於是,我大量的閱讀關於提高心性的法理,自己也覺的是明白了很多道理,自己認為什麼都知道了。

但是,在實踐中,當矛盾到來時,很多時候心性又回到原點,即使忍了也是表面的忍,沒有徹底的放下,所以不能高姿態,還是心潮澎湃,忿忿不平。我很苦惱,知之甚多,做到甚少,這根本不是實修者,而是理論家,也正是學佛的大忌,修煉不上去的根本原因。

知道與做到是什麼關係?其實,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知道是表面的明白,做到是真正的達標。師父說:“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我的理解,看書學法,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並非是實修,而只有真正達到標準才是實修。從知道到做到,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怎樣才能從知道到達做到呢?師父說:“以上是煉功不長功的兩個原因: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就這兩個原因。”(《轉法輪》)我悟到長功的兩個根本,一是掌握法,一是向內修心性。但是每次矛盾後,自己也都向內找,為什麼每一次痛心疾首,卻收效甚微呢?師父慈悲,又讓我看到了歐陽修的《賣油翁》短文。

故事說的是陳康肅公堯咨擅長射箭,在當時沒有第二個人能和他相比,他也憑著這種本領自我誇耀。他曾經在家圃裡射箭,有個賣油的老翁放下擔子,站在場邊斜著眼看著他射箭,很久也沒有離開。(老翁)看見他射箭十支中射中八九支,只是微微點頭。陳康肅咨問(老翁):“你也懂得射箭嗎?我射箭的本領難道不高超嗎?”賣油的老翁說:“這沒有別的(原因),只不過是手熟罷了。”陳堯咨惱怒地說:“你怎麼敢輕視我的射技!”老翁說:“憑我倒油(的經驗就可以)知道這個道理的。”於是就拿出一個葫蘆放在地上,用(一枚)銅錢蓋在葫蘆口上,慢慢地用杓子舀了油向下灌注,(油)從錢孔中注入,但錢幣卻未被沾濕。(老翁)於是說:“我也沒有別的(奧妙),只不過是手法熟練罷了。”陳堯咨(只好)笑著打發他走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從知道至做到這個過程就是要煉。賣油翁勤學苦練,練到熟能生巧,而後萬無一失。人的本領不是天生具備的,是經過日積月累的練習才能獲得的;修煉人的功也不會自動上長,是要靠的天長日久磨鍊才能長功的。

那麼,修煉的鍊字,也不只是要煉功改變本體,還要多練習用正念看問題,勤練習用高標準要求自己的言行。“不修煉心性不長功”(《轉法輪》)如果我們能象賣油翁那樣隨時的練習守住心性,當矛盾到來時,自然會心平氣。我不能達標,是因為我修心不夠,只在考試後才煉,而不是平時就訓練有素。考試後的總結固然重要,但是關口前移,事前提醒,防微杜漸,比亡羊補牢更重要。

既然事後向內找的效果不好,就關口前移,加強事前提醒。我於是在每天早上都提醒自己 “反過來看問題”、“一舉四得”“根本不放心上”。這樣天天的告誡自己,提醒自己,用正念強化自己,我發現自己的改觀很大。再遇到問題時,就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一舉四得”等法理,明白了自己不能跟常人一般見識,悟到這是擴大容量的機會。隨之而來的是能在法上認識問題了,矛盾少了,事情順了,修煉突飛猛進了。做到實修,心踏實了。

其實,大法無邊,修煉人為什麼還要學習傳統文化呢?師父其實是用歷史文化在告訴我們如何實踐。庖丁解牛之所以遊刃有餘,是因為經過反覆實踐,掌握規律,才得心應手,運用自如。曾參之所以在孔子的弟子中進步快,是因為做到了每日三省其身,及時的提醒和改過。道理是相同的,路是不同的,要學會舉一反三的用於實戰。一個學生只有背誦的滾瓜爛熟,才能在考場上揮灑自如。一個修煉的人只有在平時時時刻刻不忘修煉心性,才能在矛盾中坦然一笑,不放在心上。

修煉中的知道只是前提,知道是做到的基礎,因為不知道很難做的到。但是停留在知道上舉步不前,就是紙上談兵,是空談,只是理論家不是實修者。只有在明白真理後,用法熔煉自己,千錘百鍊,才能百鍊成鋼。正念是正行的基礎,正行是正念的目地,正念要落實在正行上才有價值,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很多道理,正如俗語說的“三歲的孩子都知道,而八十歲的老翁做不到。”也就是,知道容易,做到難。讓我們現在就時時提醒自己,實修自己,做到法的要求,達到法的標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