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當歸六黃湯加減方治盜汗

明心


【正見網2015年04月02日】

【主症】:夜間盜汗,衣物濕透甚至被褥皆濕透,舌紅苔黃膩或白膩,脈細數有力或弦滑。兼有白天自汗,動則汗出,乏力,心慌心悸,腰酸膝軟,陰囊潮濕陰汗有異味,性功能減退,大便黏黏不爽氣味臭穢難聞,口氣大,口乾,口苦,尿黃,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精神不集中等諸多兼證。多見於男性青壯年患者,平素飲酒、吸菸、喜食辛辣、刺激、燒烤、海鮮、動物內臟等濕熱性食物。夜間熬夜唱歌,打電腦,玩手機,性生活不節制。

【處方】:當歸六黃湯加減方

【功能】:益氣養血,清利濕熱,滋陰潛陽,健脾養心,補腎固精,收斂止汗。

黃芪30克 當歸15克 生地15克 熟地15克
黃芩15克 黃連15克 黃柏15克 桂枝15克
白芍20克 生薑15克 大棗15克 甘草15克
龍骨30克 牡蠣30克 麻黃根15克 浮小麥30克
黨參15克 麥冬10克 五味子10克 枸杞子15克
菟絲子15克

【加減】:1,咳嗽,口乾,肺陰不足者,加沙參15克;

2,大便排不淨,脾氣暴躁,肝氣不暢者,加柴胡10克 枳殼10克;

【方解】:以當歸六黃湯為主方,黃芪益氣當歸養血,生地黃熟地黃滋陰,黃芩黃連黃柏清利濕熱;加桂枝白芍生薑大棗甘草調和營衛,調節汗孔開合;龍骨、牡蠣,潛陽、斂汗、西醫認為能補鈣,屬滋補強壯劑;麻黃根配合牡蠣、黃芪斂陰止汗,益氣固表,療氣虛自汗;黨參、麥冬、五味子益氣生津,斂陰止汗;枸杞子、菟絲子、五味子補益肝腎,固精止汗。方中融合了當歸六黃湯、桂枝龍骨牡蠣湯、牡蠣散、生脈飲、五子衍宗丸等諸多方劑於一爐,共收益氣養血,滋陰潛陽,清利濕熱,固精止汗之效。

按語:據俺近幾年觀察,這類患者往往中青年男性居多,平素飲酒、吸菸、喜食辛辣、刺激、燒烤、海鮮、動物內臟等濕熱性食物,夜間熬夜唱歌,打電腦,玩手機,性生活不節制。他們盜汗非常嚴重也非常痛苦,每天夜裡衣物濕透,甚至被褥皆濕透。在西醫院往往查不出特殊原因,服用西藥無效,口服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也乎無效。

俺剛開始遇到這類患者,單純用過六味地黃湯、桂枝龍骨牡蠣湯、天王補心丹、當歸六黃湯等加減收效甚微。

靜心細思,什麼原因能造成這麼嚴重的盜汗、自汗而且久治不愈呢?平素飲酒、吸菸、喜食辛辣、刺激、燒烤、海鮮、動物內臟等濕熱性食物,能導致體內濕熱內蘊,導致夜間汗液被濕熱熏蒸外流而盜汗;濕熱蘊積胃腸,導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大便長期粘膩不爽,便不成形,氣血化生乏源,導致氣血兩虛乏力、倦怠、自汗,心慌等見證;汗為心之液,長期大量的汗液流失,加上夜間熬夜唱歌,打電腦,玩手機導致心血心陰不足,症狀可見心慌心悸,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白天暈暈沉沉,精力不集中,影響工作學習;性生活不節制或手淫,導致腎精虧耗,可見腰酸背痛,陰囊潮濕,性功能減退等;長此以往,形成汗液流失、氣血化源不足、心血腎精虧耗、心腎不交的惡性循環。若想取效,必須針對這諸多因素益氣養血,清利濕熱,滋陰潛陽,健脾養心,補腎固精,收斂止汗,綜合治療方能收效。

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給一位長期盜汗的青年患者治療時,綜合了當歸六黃湯、桂枝龍骨牡蠣湯、牡蠣散、生脈飲幾個方劑化裁服用後,一週即盜汗基本停止,收效非常明顯,而且諸多兼證也明顯減輕。從此以後把這個方劑不斷修整固定下來,專門用於這類頑固盜汗,自汗的患者,取名當歸六黃湯加減方。望同道辨證選用。

當然,在用藥之前,要排除一些其他特殊的疾病如結核、更年期、甲亢等,否則效果必不理想。

例如:

李某,男,27歲,盜汗一年余,久治不愈,西醫院未查出病因,服六味地黃丸無效。特地尋求中藥治療。見證:盜汗,自汗,大便粘膩不爽便不淨,一日數次,心慌,心悸,失眠多夢,白天乏力倦怠,陰囊潮濕,腰酸膝軟,舌紅苔黃膩,脈弦細數。辨證:氣陰兩虛,濕熱內蘊,肝血腎精虧耗。

處方:黃芪30克 當歸15克 生地15克 熟地15克
黃芩15克 黃連15克 黃柏15克 桂枝15克白芍20克 生薑15克 大棗15克 甘草15克 龍骨30克 牡蠣30克 麻黃根15克 浮小麥30克 黨參15克 麥冬10 五味子10克 枸杞子15克菟絲子15克沙參15克克柴胡10克 枳殼10克。服藥一週後複診,自訴服藥3天即基本不盜汗,而且其他症狀也明顯減輕,處置,上方原方五劑繼服。
不當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