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疥瘡治療的一點心得

明心


【正見網2015年05月05日】

一、 內服方:龍膽瀉肝湯加減方

【功能】:清熱解毒利濕,殺蟲止癢。
【組成】:
龍膽草10克 梔子 10克 生地 20克 黃芩 15克
金銀花15克 連翹 15克 荊芥 15克 防風15克
苦參15克 白蘚皮15克 白花蛇舌草20克 白茅根20克
土茯苓20克 地膚子30克 陳皮15克 甘草10克
百部15克 蟬蛻15克 白僵蠶15克 柴胡10克

【用法】:常規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

二、外用方:
蒼耳子30克 百部30克 苦參15克 白蘚皮15克
蛇床子20克 地膚子20克 川椒10克 黃柏15克

【用法】:加水1500—2500毫升,水煎外洗,一次10—15分鐘,一劑用兩天。

三, 醫囑:
1,用藥前,洗一次澡,洗完澡用硫磺皂在身上好好打一遍肥皂泡,沖洗淨。每隔3天一洗澡。
2,換乾淨衣物,貼身的衣物用沸水燙洗,用硫磺皂搓洗。把衣服裡面翻出來,在陽光直射下暴曬。床單、被套、枕巾、枕套也同樣換、洗、曬。每隔3天一換洗。有的學生宿舍裡還在使用草墊子,也要晾曬消毒。
3,嚴格忌口,雞、魚、海鮮、辣椒、飲酒、生薑、大蔥、大蒜、韭菜等魚腥發物不可服用。

【按語】:近幾年疥瘡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尤其在拘留所、洗浴中心、宿舍、旅館等潮濕環境,衣服被褥消毒處理不當;或接觸患有疥瘡的小動物等,最終造成疥蟎直接或間接的感染給人。通過典型的部位(指縫、腋窩、大腿根部等皮膚薄弱的褶皺部位),夜間的劇烈瘙癢,傳染性,疥瘡結節或直接查到疥蟎不難確診。

治療上,單純使用外用藥物有的並不理想,有的甚至反反覆覆一年之久。從中醫的角度認為,“濕熱生蟲”,去除人體皮膚的濕熱,和環境裡面的濕氣,就可以把疥蟲殺死,從而治癒。師從韓老師的經驗,內服、外治、處理衣物床品三方面著手,徹底殺滅疥蟲,療效確切。

內服方選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柴胡、黃芩、龍膽草、生地清利濕熱而滋陰;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荊芥、防風祛風止癢;苦參、白蘚皮、土茯苓、地膚子加強燥濕止癢之力;白花蛇舌草、白茅根給濕熱之邪以出路;百部專有殺蟲之功;蟬蛻、僵蠶合用,解毒散結,疥瘡結節必用;陳皮甘草顧護脾胃。如學生上學不方便外治,單獨服用此方療效也非常理想。

外用洗劑,能夠加強殺滅皮膚褶皺部位及隧道之內的成蟲和蟲卵。尤其是皮疹較多,全身皆是的患者,比硫磺軟膏之類用起來方便,而且見到幾例硫磺軟膏大面積使用過敏的,中藥外洗很少有過敏現象。

對衣物和床品的消毒處理也很重要,只有把可能接觸到的成蟲和蟲卵都殺滅,方能徹底治好。如果家裡的小動物已經感染了疥瘡,一定要把它們一起治好,以絕後患。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