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修煉機緣 真修實修

印第安納州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8月1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感謝師父和同修們給我這個機會,能夠總結和反省自己近期的修煉歷程,能夠同大家分享一點自己的體會和教訓。認識不足處,歡迎同修慈悲指正。

回顧近幾年的修煉,覺得最大的遺憾就是真修實修的意志不夠堅定,沒能更好地珍惜師父給的去執著從而在矛盾中可以歸正自己、也能使整體共同提高的機會。雖然也去掉了一些執著和常人的觀念,但是離師父和大法的要求還差得太遠。在矛盾中、關難中,在參與的救人項目中,因達不到堅定實修的狀態,錯失了許多師父給的提高自己同時也能幫助同修提高的機會。回想起來心中除了遺憾,唯有警醒自己,走好下面修煉的路,珍惜這值千金值萬金的修煉機緣。希望自己和同修們一起,修煉如初,不辱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使命。

面對矛盾,謹記“真、善、忍同修”[1]

我來到北美已二十多年,因為修煉,再加上本身性格的因素,我一直認為,這個“真”,自己做得還行。從早期自己在個人修煉上不明白就找同修切磋,到後來看見同修有問題會本著善意指出來,相對來講,我不怎麼怕暴露自己的毛病,也沒有太多瞻前顧後的猶豫。第一是認為自己修煉時間短可能就是差的、執著早暴露早去掉,沒什麼好隱藏的;再者認為,既然大家是來修煉的,常人的那套狡猾和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私心是要修去的。而且,要把救人項目做好,需要同修們共同提高。而只有坦誠交流,才有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的可能。

隨著修煉和學法的深入,逐漸看到也認識到每個人的修煉層次與狀態不同,自己和他人沒有去的人心更是複雜,做到這個“真”其實不太容易。在項目中,在自己的層次中,看到有人有些事做得不像個修煉人、似乎不太對勁或修煉有漏、或項目上的做法還有更合適的方案時,本著對同修的信任,就直言不諱的去講了。結果,我遇到一些能敞開心扉的同修,大家成為在修煉道路上能互相扶持幫助的真正同道人;但有時,自己的話或建議不僅不被接受採納,連帶著同修對我這個人都有了看法了。而當這個時候,自己往往陷在就事論事的常人觀念中,不能抓住機會修自己,白白浪費了師父苦心安排的去執著修出慈悲的修煉機緣。

因為自己修煉上的缺憾、以及對同修在修煉和心性上不切實際的期望,在不那麼美好的現實衝擊下,讓我有一段比較消沉的時光。我不僅對同修失望,對大家一起參與的項目也沒有信心。對自己該不該“真”以及他人是不是真修,修不修“真”也有疑惑,生出了隔閡心。而我自己在大大小小的過關中,真修實修的意志不夠堅定,不能以一個修煉人的標準要求自己、也就更做不到以一個修煉人的心胸去對待同修了。

那段時間,家裡的熱水器居然流出來的熱水都發黃、含有鐵鏽,自己還納悶才用了五年多怎麼就壞了?許久以後才意識到,那是師父在提醒我“修(銹)”啊。就這樣,在走過了幾年跌跌撞撞的修煉過程,花了些時間後才察覺到,自己離“真”的境界其實差的還非常遙遠。

在學法修心向內找、在其他同修及明慧交流文章的幫助下,自己逐漸認識到,用真誠修煉的心向內找,才是真正的修“真”過程。師父說:“我們法輪大法這一法門是按照宇宙的最高標準——真、善、忍同修,我們煉的功很大。”[1]就一定要遵照去做,修自己,才能不走極端,不生執著。看清並抑制自己常人的認識與後天觀念,才能真正讓自己本真的一面在不同層次上發揮作用。在過關中我也體會到,修煉人的“善”不是刻意而為就能有的,是自然而然的到了一定境界後的體現;而堅定真修實修的意志,能幫助自己達到不同層次 “忍” 的境界。

在我目前的修煉層次上,我悟到,“真”就是認清自己真實的動機,拿法來衡量,說真話辦真事,這樣就脫離了老好人式的無原則的偽善;就是真實的面對自己和他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為他人著想,就能以別人能接受的“善”的方式來處理矛盾和問題、講真相救人。其實師父在法裡早就告訴我們:“真、善、忍同修”。離開了“善”和“忍”的“真”,無法體現出一個修煉人的境界。這一點,自己花了點時間才真正認識到,也才能在修煉中做得比較好一些。

在同常人朋友講真相中,在面對家庭矛盾和同修間摩擦中,我確實體會到那是一個修煉真、善、忍的過程。拿講真相來說,救人如不能發自真誠的要救了對方的心,也就沒有了一個大法弟子善的內涵和善賦予的巨大力量,就會瞻前顧後只能做到常人之忍,結果很難打動人。

改變常人觀念 過好家庭關

我的修煉環境主要是在家庭中。同不修煉的家人在一起,面對孩子和先生的喜怒哀樂及常人的各種想法和行為,既要不真正動心,又要認真面對時,常覺得不容易做好。回顧過去,發現關沒過好往往是沒有放下根深蒂固的常人觀念。有的是當時沒悟到,有的就是不願意面對,不去努力向內找、修自己造成的。

受成長背景的影響,自己對孩子的教育不自覺的採取過去在大陸時父母老師對自己的教育方式:師道尊嚴,在家裡父母說一不二,孩子要無條件的服從師長等等。雖然也知道,在大的社會環境下,對在北美成長起來的孩子要採取相對平等、和風細雨的教育方式,孩子才會比較容易接受,但總在這事那事上感到自己家長的權威受到挑戰。特別是對青春期的孩子,在家長說什麼的時候都不時要進行討論的行為感到難以容忍。忍不住時就會呵斥、指責孩子不尊重父母。孩子卻覺得:我是跟你親近才說的,好過陽奉陰違,你為什麼不高興啊。孩子越是辯解,自己就越是惱火,有一陣子同孩子的關係搞得很緊張。

我知道煉功人不能發火,要忍;每次事情過去後也都非常後悔、想要下次做好,卻還是一再有忍不住的時候。

有一天,同修心情比較難過,同我提到孩子不太知道感恩這個事。我在安慰、幫著同修分析原因的過程中,突然感到對自己的問題豁然開朗:這不是一個拿籠統的放淡“情”就能解決的問題,還有生生世世在常人中的觀念問題。作為常人來說,孩子尊敬父母、懂得感恩,是人類應有的道德人倫中的規範,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孝”的基本要求。我們這樣去教育、要求孩子是沒有錯的。可是作為一個修煉人,就不能固守這個理了。如果不是自己的教育疏忽造成的,對懂事或成年後的孩子,一個修煉人對自己會得到什麼回報或得不到回報,應該抱著隨緣的態度,不求、更不放在心上,做到無執無求。尊敬也好感恩也罷,都是常人中的理。想通了這一點,以後面對孩子、或再過夫妻、朋友等等的“情”關,也就比較容易過了。

在家庭這個日常修煉環境中,也常常會面對名、利、情的考驗。當自己的名、利心比較重時,先生的工作有點風吹草動,他就緊張的不行,在家談論的全是這個,還會建議我怎麼怎麼的去賺錢。現在我孩子上私立大學學費比較貴,這幾年家裡差不多是開銷最大的時候,他卻對行業不景氣和可能面臨的收入下降無動於衷,還對我說了幾次,說我們家不缺錢。我感到,過去在修煉中的某些局面,完全是自己的心促成的外在反映。牢記師父的教誨:“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1]這能幫助自己堅定修煉的意志。

珍惜修煉機緣 奮起直追

近年有幸參與接神韻美中熱線的項目,看到各地的同修們全心全意為救人付出巨大,自己深受感動,也看到了差距。反思自己的修煉,狀態比較懈怠時,都是自己真修實修的意志不夠堅定。

拿做三件事來說,自己曾經對同修講,說每年熱線網站等事情一多就保證不了煉功,過後會好好抓一抓。同修都很善良,對我這種說辭都是包容諒解的態度。一段時間以來,自己也心安理得。可是修煉的功課沒做到位,會直接影響到救人的力度和效果。先生曾不理解地說,原來做這些事就算是煉法輪功了。自己忙、勞累的狀態,也影響到了家人。

現在認識到,表面上怕苦怕累的安逸心,深層原因並不單純。自己當常人的時候並不是個怕苦的人,為什麼到修煉上就不能吃苦了?深挖下去,感到是在信師信法上出了問題。明知道煉功是最好的休息,自己在行動上還是不能放棄所謂的科學觀念、還是相信睡覺比較好。挖出這個原因,雖然吃驚,但也促使自己下決心改正。

回想剛開始接熱線電話,覺得終於有了既適合我的客觀情況,又可以參與神韻救人的機會,自己非常珍惜,任勞任怨盡心盡力想做好。當時自己的心就是不希望錯過一通電話,也希望打來電話的人都能下決心買票。雖然自己的英文不算好,遇到問得比較專業或比較深的問題的電話,也會直冒冷汗,惟恐自己回答的不令人滿意,阻礙了眾生得救度。有些時候也的確只能記下人名電話,請協調同修過後出面處理,但師父還是藉眾生的嘴給予鼓勵。比如說,來美二十多年,頭一次有當地人誇我的聲音動聽,說通過我在電話上買票感覺很愉快;還有人說喜歡我英文發音的中國口音,並告訴我有多麼熱愛中國文化等等。協調的同修也在我賣出高價票後不時的鼓勵,並誇我寫在系統裡的地址和人名從來不出錯。

可是隨著手上的事情變多,我發現自己在兼顧不同項目的要求中顧此失彼。因為溝通不良,也因為過去沒過好的關造成的隔閡而沒有溝通的意願,自己慢慢的生出無能為力的消極抱怨情緒。隨著熱線參與的同修增多,感到自己救人的心不象當初那麼純淨,有時就是憑著對工作的責任感在做事了。

師父的《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發表後,對照自己的狀態,感覺很心驚。自己是屬於不跑步就跟不上的還是跑都沒法跟上的那類,已沒有必要去想了,過去遺留下來的修煉問題必須要解決,自己升起要努力達到修煉如初狀態的決心。在協調人要求承擔更多的任務時,不推不躲不找藉口,看住自己的心儘量不生妄念執著,有能力就盡力配合。看到同修花很多時間做事可能會耽誤學法,會好意提醒,主動承擔工作量。近期因注重了學法煉功,不僅感到體力精力改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整個人的狀態也在往好的方向轉變。

我儘量做到讓協調同修知道自己的工作量、自己在忙些什麼,減少不必要的誤會。現在即使遇到不理解,也會把它當作擴大心性容量的機會。同時督促自己做好三件事,多抓緊時間學法。師父告訴我們:“那個決心,那個堅定的信念,來自於法。”[2]希望自己在今後有限的正法修煉時間裡,堅定真修實修的意志,把和自己有緣的眾生都能救了。

最後恭錄師父的一段法和大家共勉:

“你們救度世人想要叫他們醒過來、救度他們,你們自己也得醒啊、也得醒悟。事情做多了就忘記了自己的修煉,這也不行啊。你們是修煉人,這句話不是說你過去、曾經、或者是你的表現,這句話是說你的本質、你的生命的意義、你肩負的責任、你歷史的使命,這樣你才是真正的大法弟子。”[3]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們!

(二零一六年美中法會發言稿)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