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79):指天誓日非兒戲,劫命之危在旦夕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2月15日】

---字部“折、凵、出、臼、臿、兒”

“折”部概義同字義,整體中的一部分遭彎轉(而損失)的。
【折】小篆從手從斤。用手使順行事物向側面彎轉(以截斷下它的一部分)。
【浙】小篆從水從折。江流曲折呈“之”字形的錢塘江。
【蜇】從折從蟲。某些昆蟲將其(尾部的)毒刺調轉、折回(以便刺入人、畜的皮膚)。
【踅】從折從足。轉折,掉頭往回走。
【哲】小篆從折從口。形容表述見解時並非僵死化絕對化而是有變通有轉折,採取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的相對和辯證的方式。
【逝】小篆從辵從折。折損而去。消亡掉一部分。
【誓】小篆從折從言。為表明守信的態度堅決,做出如果違背該承諾就承擔某種折損性惡果的語言表示。賭咒。

一個人在與外界交互時需要做出各種意思表示並由此引發不同的響應結果,所以一個人既要對自己所做的表示負責,也要對該表示所導致的結果負責。有些人對明確具有法律效力的意思表示會謹慎對待,但對無法進行法律追究的意思表示卻不以為然,比如在指天誓日的時候,認為只要自己不信鬼神或者言不由衷就沒有後果,所以盡可以輕諾寡信。這其實如同在簽署法律文書的時候,心裡默想我不承認其有效性,就滿以為將來違約時可以撇清法律責任一樣愚蠢可笑。

法律文書只是體現給人來觀察和驗證的表達方式,而誓言則是請求天地人神全部都來參與記載和見證,所以當一個人為表明自己對某個承諾必然兌現的堅決程度不惜以慘重代價作為置換條件來強烈表態時,他所發出的誓言相比於法律文書其份量將不知重大多少倍。有人把賭咒發誓當作兒戲,認為不過是扔句空話而已,這實在是自欺欺人,根本就不會耽誤冥冥之中的一切對他的這種強烈意願做出可怕的響應。

凵03-212字部概義:形狀凹陷處。
【凵】( 篆)小篆象形(地面)凹陷狀。
【凼】從凵從水。水坑。
【出】( 甲)( 金)甲骨金文從止從凵。小篆失真較大。發足而外逸於坎穴。泛表脫離某範疇而至達其外。
【臼】( 金)金文小篆從凵從多丶。挖鑿成凹陷狀以容納糧食等顆粒狀物品進而實施舂砸加工的石具。

“出”部概義同字義,出去的,向外的,排除的。
【茁】小篆從艸從出。草木不斷萌生、分化出(各個體部)。[茁壯]。
【拙】小篆從手從出。詞組[笨拙:做事時表現出的手法愚笨不高明][拙劣]等的略用。
【黜】小篆從黑從出。因過錯等被罷免出局。棄除。
【絀】小篆從糸從出。與廢黜相關聯。不合格、有必要剔除的。
【柮】小篆從木從出。用於詞組[榾柮:像骨骼那樣(一截一截從切割工具裡加工)出來的木段]。

臼07-3212111字部概義:同字義,如“臼”般凹陷的,像入臼一樣被打造中的。參見該字。
【臽】( 甲)( 金)甲骨小篆從人從臼。金文或加束縛環。人落入凹陷內,掉進裡面。即“陷”的本字。
【臿】小篆從干從臼。以強硬的形態沿著臼狀腔體的通道勁挺直入,即“插”的本字。
【兒、兒】( 甲)( 金)甲骨文從凵從。金文小篆從臼從人。其義相同。處於塑造期的人,正在成長、形態尚未確定的小孩。

“臿”部概義同字義。
【插】小篆從手從臿。用手操作,使物體在通道內徑直挺進。
【歃】小篆從臿從欠。插入並吸取。[歃血為盟]。

兒11-32121113216字部概義:同字義,正被造就的,正在形成中的。參見該字。
【倪】小篆從人從兒。嬰幼兒。人的未定形態,雛形。[端倪:(胚胎髮育的)輪廓邊端所顯露出人的雛形]。
【睨】小篆從目從兒。在眼神裡形成(某種意思)。[睥睨:眼神裡流露出低看小瞧的樣子]。
【霓】小篆從雨從兒。主虹旁邊色彩暗弱虛渺、仿佛正在形成的副虹。
【鯢】小篆從魚從兒。聲似兒啼的一種魚。娃娃魚。
【鬩、鬩】小篆從鬥從兒。傾向不和、露出爭鬥趨勢的。[鬩牆:爭執嚴重到表現出隔離斷交的]。

為了讓民眾在隨其作惡時能夠無所顧忌,邪共一貫鼓吹無神論以消減善惡報應等天理對人的心理約束。然而詭異的是,世人在加入它的黨、團、隊組織時,它卻出爾反爾的啟用了宣誓這一力主破除的古老儀式,要求人們慷慨陳詞、視死如歸的表態為共產邪惡主義獻身。它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通過這種居心叵測的騙導,它可以使人們稀裡糊塗的就把自己的小命以心甘情願、任人宰割的方式交到了它的手中!

臭名昭著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是崇拜惡共的勢力一路生靈塗炭的罪惡史和一路土崩瓦解的覆滅史,如今它僅存的幾個窮途末路的餘孽被徹底鏟除的時日也已經近在咫尺。那麼當它被天誅地滅之時,以禍世害人為能事的共產邪靈由於本性使然,能放過手頭拿捏的這些既得獵物嗎?所以那些曾經發下毒誓把寶貴生命獻給邪共而至今卻仍未退出的黨員、團員、隊員們,請你們認真衡量一下,自己是不是命懸一線,正處在生死攸關的危亡時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