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8):痞計重施不勝正,和平請願開新風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4月03日】

---字部“㫃、斿、禾、T、平”

法輪功修煉“真善忍”,而中共的本性卻是“假惡暴”,正氣的弘揚對邪惡構成了強大的衝擊。在全球共黨土崩瓦解的大勢中做困獸之鬥的中共面對民眾覺醒,自己幾十年來苦心營造的是非顛倒、良知泯滅的環境即將崩潰的危局,不得不再次暴露醜惡本相,痞計重施,開始使用流氓手段阻撓人心向善。

㫃 08-41312531 字部概義:與旗幟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柔順招展,明艷亮麗的。
【㫃】( 金)( 篆)金文像旗幟形。竿頭有毛、羽之類的飾物,竿側有飄擺的織物。小篆分體,不宜。表示將顏色鮮艷、具有一定幅面的柔軟飄擺物支展在高竿之上所製作的昭示性標識。
【旗】小篆從㫃從其。(採用不同顏色、圖案製作的通過不同揮擺方式對不同成員實現不同的隊伍分組和隊形變換的)為召集人群和指引行動提供參照基準的招展物。
【旅】(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㫃從比。跟從旗幟的引導成群結隊的集體出行。[軍旅][《易•復卦》商旅不行]。
【旄】( 金)金文小篆從㫃從毛。用氂牛尾裝飾的旗幟。
【旌】小篆從㫃從生。旗竿頂端呈向上生長形態的羽飾。引表彰顯、表現。[旌表]。
【族】(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㫃從矢。同宗子嗣在聚居或者遷徙時使用的具有種群標示和行動指引作用的導向性旗幟。泛表目標一致的方向性匯總。
【斿】(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㫃從子。形容位於旗幟末端的旒穗等像大人牽引在身後的小孩子一樣處於尾隨和甩擺狀態。
【施】小篆從㫃從也。旗幟隨風流順的平展開。借表光鮮體面的流布,順隨暢達的延續開去。[雲行雨施]。
“斿”字部概義同字義。
【游】小篆從水從斿。像風中的旗斿一樣在水中擺動前行。

從1994年起,中共公安人員就受命進行“臥底調查”,企圖羅織罪名構陷法輪功。隨後批判和詆毀文章也見諸報端,不斷興風作浪。雖然反覆調查的結果一無所獲,抓住一點不計其餘的打擊預謀因沒有把柄而落空。但是黑惡勢力依然賊心不死,監視、罰款、騷擾、攻擊等動作愈演愈烈。面對不公,大法學員們卻含仁懷義、方正賢良,用坦蕩和真誠一次次的給予了善意的化解。

時間到了1999年,事態已經惡化到警察有恃無恐,粗暴毆打和抓捕學員的地步。由於有幕後的黑手撐腰,不去最高部門已經無法解決問題,所以懷著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期待,4月25日,約萬名法輪功學員依據憲法賦予的上訪權來到了北京信訪辦。當時的國務院總理在接見了學員代表後合理的解決了事件。整個上訪過程安靜平和、秩序井然,周圍交通順暢、環境整潔。大法修煉者高風亮節、正大光明的表現一時間令流氓團伙無顏以對,因而一敗塗地。

禾05-3123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農作物有關或情勢類似的,(人工培植)使連續變化、逐漸增長的。參見該字。
【禾】(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下像虛根,中有莖葉,上為垂穗。表示農作物即人工種植培養的草本植物。
【穆】( 甲)( 金)甲骨文像垂頭之禾,有芒如皇。金文另外加彡。表示農作物穗實飽滿後,其頭端低俯的形廓。引表皇王雖厚德豐美卻十分謙恭謹靜的品質。泛表類似垂首體態。[肅穆]。
【香】( 甲)( 篆)甲骨文從禾從口,有丶若干。小篆改口為甘,其義相同。隸書省丶。形容五穀製作的食品在口中咀嚼碎化過程中所產生的怡人味覺和嗅覺。泛表滋味或氣味甘美受用的。
【年】( 甲)( 金)甲骨金文從禾從人,禾在人上。表示農作物成熟收穫、將其扛載回家。小篆改人為千,強調這種腿部的轉運動作。後泛表一個四季周期(所經歷的時間間隔)。
【和、龢】( 金)金文小篆從禾從口。被選作農作物的植物適合食用,與機體之間關係融洽親善的情況。泛表物性能夠良好相與、互不隔膜違逆的情勢。小篆另有從龠從禾的字形。其義大同。表示烹調時使各種食物協諧搭配的情況。

T 02-11b 字部概義:象形台面。表示向上托承的情勢。
【T】( 甲)甲骨文從一從丨。一為平面,丨為立柱。表示台面狀平托結構。
【示】( 甲)( 甲)甲骨文從一從T。像祈禱、跪拜先祖、上天等時所面對的承托祭祀對像的平台支架。該字初與“T”字形相同而混用,表示平台。後來頂部加一,以便更為明確的區別於普通平台,標明顯告出自先祖,神諭來自高天(在“帝、辛、雨”等字中其頂部加一者,均與此用意相同,旨在表現這種由基本情況引申後與上天發生關聯的字義內涵)。下部加丶,從位置上分析,應該是指圍簇於神台、等待開示的庶眾。該字引表上級對下所做的意向表現。
【平】( 金)( 篆)金文從T從八從丂。小篆從一從八從丂。其義相同。台面(或界面)向四面八方精巧的保持均衡坦展、無凸凹起伏的情狀。
“平”部概義同字義。
【評】從言從平。對事物(既不貶低又不吹捧而是)以公平的立場所做的不偏不倚的比較、議論、判定等意思表示。
【坪】( 金)金文小篆從土從平。平坦的地面。[草坪]。
【枰】小篆從木從平。平坦的(木製)器物。例如棋盤。
【萍】小篆從艸從水從平。一種在水面平展浮生的植物。
【砰】從石從平。對硬質平面進行撞擊使之震動的情勢。
【怦】從心從平。心臟(強烈)跳動時對胸膛砰然撞擊的情勢。
【抨】小篆從手從平。用手砰然猛擊(以使物體猝然離位、撞彈開去)。
【秤】從禾從平。像培養、照料農作物的生長一樣(一邊逐漸加大錘砣的移動量一邊持續關注、顧及滑杆的傾斜情況)最終實現兩端平衡的稱量裝置。

國際社會對這一事件高度評價,稱“4•25”上訪為“中國上訪史上規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圓滿的上訪”。讚揚這次“中國民眾顯示出極高的公民素質”,而“中國政府開明地接受了民眾建議”。該事件開創了中國五十多年來官民之間通過和平對話解決矛盾的先河,被認為是中國政治即將走向民主的裡程碑。而法輪功學員面對大風大浪依然無私無畏、正信正行的舉措,更給後世樹立了遵紀守法的學習典範和成仁取義的道德楷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