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50):黑風惡浪遮天日,率獸食人無止時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4月27日】

---字部“黑、熏、么、率、孫、皀、食、既”

1999年7月20日,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邪共魔頭江澤民為泄私憤,終究還是利用手中掌握的最高權力一意孤行的發動了對法輪功的全面鎮壓。霎時間,黑風惡浪氣勢洶洶、鋪天蓋地席捲全球。伴隨著江賊“三個月消滅法輪功”的狂妄叫囂,全國各地同時展開了大搜捕,對法輪功輔導員肆意綁架、審訊和關押。報紙廣播電視開足馬力搖唇鼓舌,造謠抹黑批判揭發。公安部、民政部、新聞出版署……各大部委和職能機構棄國家憲法、法律於不顧,可恥的淪為江賊一人之犬奴,燒書、抄家、抓捕、誹謗、栽贓、通緝、威脅、株連……極盡幾十年來政治運動中積累的整人禍國之能事,向法輪大法和大法所帶起的人間正氣發動了瘋狂反撲。

黑 13-2124311213444 字部概義:同字義,陰暗不光明的,不光彩不道德的,受譴責的。參見該字。
【黑】( 金)( 篆)金文從大,突出面部,頭身附加多丶。表示塗覆灰暗物質或者加裝掩蓋道具等以隱蔽真實面目和形體而處於陰翳不光顯狀態的。小篆改為從炎,多丶囿積。取煙火上熏所累聚的底灰之色為義。
【默】小篆從黑從犬。隱藏向外吠叫(聲張表達)的能力而保持靜音狀態。
【墨】小篆從黑從土。一種用黑色礦石加工成的書寫顏料。
【熏】小篆從屮從黑。被底部升騰上起的菸灰沾染成黑色。泛表類似的由氣態物質產生侵染的情勢。
“熏”部概義同字義。
【薰】小篆從艸從熏。燃燒植物以利用其氣味來薰染、加香環境或者刺激、驅趕蚊蟲等。
【醺】小篆從酉從熏。形容酒氣濃重,呈散發、薰染的情勢。
【曛】從日從熏。日光暖熱,呈烘托、燻烤之勢。
【勳】小篆從熏從力。形容功勞顯赫盛大,有赤熱熏人之勢。

共產主義的邪靈本質決定了中共的生存史將是一段爭奸鬥狠的競技史和一段元兇大憝率獸食人的罪惡史。有生以來,它從未停止過對世人的欺騙、恐嚇和對道義的仇視、鎮壓。這次對法輪功大張血口,是其一貫的獸性再次發作。它對一群善良百姓的瘋狂撲擊和殘忍噬咬,不但將它“為民服務”的公僕假面撕的粉碎,而且徹頭徹尾的暴露了它逆天害理的本心。

么 05-31314 字部概義:同字義,細小微末的聯繫物。參見該字。

【么】( 甲)( 金)甲骨金文像一小段盤迴的細絲。借表力量微弱的細小勾連物。
【幼】( 甲)甲骨小篆從么從力。(生物體成長初期)力量弱小的狀態。
【孫、孫】(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從子從么。金文小篆或從子從糸。其義相同。與子代相關聯的(更晚的後代)。子代的子代。
【率】(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么從四丶。將離散個體全部關聯而一同引導的。帶領群體全員的。小篆上部加↑上引,表示糾集下屬部眾、並作一線相牽(“玄、牽”等字中均有此形此義),下部加十,表示全員無缺、概莫能外。[輕率:輕易就引領全體完整投入而毫無保留的][比率:特定部分所占全部的百分比]。
“率”部概義同字義。
【摔】從手從率。用手牽引、率領(物品體系,使完全隨動後貫擊到地上)。泛表類似情勢。[摔跤]。
“孫”部概義同字義。
【遜】小篆從辵從孫。延遞到隔代的,差別在兩個等級或更遠的。[謙遜:像小兩輩那樣謙恭][遜色:成色差距在兩檔以上]。

皀 10-3212112163 字部概義:同字義,備妥的食物。參見該字。

【皀】(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白,下附食器形。甲骨文附多丶,表示食物可以被口齒破碎。該字的意思是食物泊位於食器上,可供就餐的。小篆改食器為匕。表示食物已置位於身旁。
【食】(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亼從皀。覆口於可吃的物品上。進餐。甲骨文多有附丶者,精細刻畫食物被破碎的情狀。
【即】(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皀從。人來到食物旁入座(已經準備好,馬上就可以進餐)。泛表已經就位,可以立刻進行某種活動。
【既】(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皀從旡。人已經完成進餐,調頭扭嘴,不準備再吃了。泛表業已完成的情勢。

食 11-344121126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可以吃的東西。參見該字。

【養、養】小篆從羊從食。用食物供應滋補,使身心狀態舒緩安逸、閒散自得。
【蝕、蝕】小篆從食從勹從蟲。隸書從食從蟲。其義相同。蟲子(咬破物體的外皮包衣後進一步)向內啃食,泛表類似的物體被逐漸侵吞而遭損害缺失的狀況。

面對血雨腥風,大法修煉者則矢志不渝,展現出了對“真善忍”守正不阿的堅強意志和浩然無畏的英勇氣概。

既 14-12112641213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已經完成進給、灌注操作的。參見該字。

【溉】(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既。對田地(大面積的一律全部)灌注、給水完畢。
【概】小篆從木從既。(用鬥計量糧食時)已經把鬥灌滿後用於刮擦鬥(的上口,使糧食去多補少,正好平整為一鬥)的木片,即“概擦”。泛表類似的一律攏括、全部平抑的情勢。[氣概]。
【慨】小篆從心從既。意氣上一概全部包括的。[慨嘆]。字義從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