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子(一): 作用之大,令人追悔莫及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8月30日】

日本兒童的專門讀物——繪本(即配有圖畫的兒童書籍),幾乎無處不在、司空見慣,但真正了解繪本魅力,懂得巧妙運用它進行幼兒教育的華人父母卻不多,它看似普通,實則有如龐大的育兒智囊團,不管在育兒中出現何種煩惱和難題,都能在繪本中得到令人恍然大悟的解答或開竅般的啟示。

不僅如此,幾乎所有成功人士都會告訴您,沒有兒時的繪本教育,就沒有他們今天的成就,它能孕育出天才般的大腦、非凡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讓孩子聰慧,父母無憂,作用之大,超乎想像。錯過的父母,當明白過來時,莫不嘆惜相知恨晚,追悔莫及。

早期幼兒教育 決定孩子的一生

教育界的專家都知道,孩子幼兒期的教育尤其是三歲前後,決定一生的成敗與走向,性格形成與人格形成幾乎就在那短短的幾年就固定下來。如果在幼兒期過於保護事事干涉或過於放任,無暇顧及,都會埋下心靈孤獨或壓抑的毒素,在青春期和成人以後的人生中以各種不同的怪異和極端的表現,浮出表面,形成難解的心理重症,相信眾多的父母已經嘗到了這個苦果,卻不知原因出在哪裡,更沒有應對之策。

親子關係極端惡化,這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的社會問題,身為父母的你我他,幾乎都多多少少有過這樣的經歷或者正在這樣的痛苦承受當中。因此三歲前後的幼兒教育,非常重要。而日本的繪本,正是從零歲開始,非常系統巧妙的幫助無助焦慮的父母,守護幼兒心靈的健康成長。

現代兒童 以機器為友 心靈沙漠化

在被稱為物質豐富,心靈貧乏、人與人的交流成沙漠症狀的現代社會,國際教育界的所有人士都清醒的意識到一個嚴重的問題,如果讓孩子長期被各種機器所包圍,如果父母們因為工作的繁忙,不得不把電視、電子遊戲和電腦當作孩子的玩具和保姆,那麼可想而知,這樣成長的孩子,在某種程度上,就如同是被機器養大的孩子,其思維方式會是怎樣的狀態,不言而喻。如果說生他的是人類的父母,而真正長期陪著的不是人而是機器和電子產品等非人類的冰冷的東西,可想而知,會出現什麼後果,正如狼養大的人類的孩子會有狼的野性,成為狼一樣特點的狼孩,無法把僅僅擁有人體的狼孩稱為真正的人,那麼被機器陪伴長大的孩子,雖然並未完全脫離人的環境,但稱為半人半機器的精神狀態,卻並不為過。

這些孩子即便擁有豐富的物質、玩具,卻失去了健全的人的心靈,很難擁有是非、人倫與道德的觀念,在孤獨冷漠的人際關係中,不懂何為忍耐和包容,加上現代大多只有父母和孩子這種單一關係的所謂「核家族」家庭,不再擁有與祖父母三世同堂的家庭環境。父母的繁忙給孩子帶來的只有依靠電視和電子產品的無人交流的孤獨。如果只有一個孩子,則更加寂寞,他甚至失去對正常的人倫關係的接觸和理解,如果他很少接觸祖父母,從沒看過自己父母是如何在生活中對待長輩的,那麼,他也就不知如何對待自己的父母;無兄弟姐妹也就不懂如何對待朋友。人倫關係的崩潰,造成的問題會不斷的進行世襲,其結果,真是可怕而難以想像。這幾乎就是現代育兒的通病。

日本的對策和繪本的奇效

日本早就在經濟快速增長的上個世紀60年代,就已經發現了上述可怕的現代育兒問題,教育工作者們為解決這個問題,從新審視傳統的育兒環境與生活方式,為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自然的想到了無國界無時代之分的兒童書籍---這個早被歷史證實的良師益友。他們針對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問題,包羅萬象的開創了各種優質的兒童繪本,並在所有孩子出現的地方尤其是保健所和圖書館,為所有孩子提供自由無償的借閱機會。實踐證明,它行之有效,立竿見影,作用巨大。

因為它能讓幾乎所有現代社會造成的孩童問題以生動有趣,無任何生硬說教的方式歸回原點、顯出真相。它能把孩子的心理刻畫的活靈活現,讓父母重新回憶起童年時代的記憶和樂趣,非常簡單的理解孩子的行動背後隱藏的心態,找到解決的線索和方法,並讓父母們重新認識自己育兒的許多固定觀念和做法是否正確,對父母來說,也是一次從新認識自己認為再熟悉不過的已經毫無趣味可言的事物的絕佳機會。

育兒的煩惱不僅能通過兒童繪本得到解決,甚至能獲得許多解決大人問題的新思維,以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認為早已熟悉的世界,其中獲得的樂趣和智慧不斷的讓您覺得,原來育兒並非只有沉重的負擔、難言的艱辛和莫大的責任,而是一件不斷發現新大陸般的樂趣和感動。連最平凡的日常起居和生活,都會因為進入孩子的角度和世界而變得意義非凡,妙不可言。

另一面,對孩子而言,魅力奇幻的繪本世界本就是人類共通的良師益友,是弱小心靈能引起共鳴的地方,能與許多不同年齡的人交流或冒險的地方,能每天獲得驚喜與新奇體驗的地方,甚至能周遊世界,跨越古今,施展自己無限的想像力。孩子在獲得知識、趣味的同時,許多因父母無法理解自己帶來的困惑和壓抑,都會因在書中找到與自己類似的主人公的故事而得到寬慰和消除。是讓孩子心靈豐富,人格高尚、智商超群的最佳途徑。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孩子擁有美好成功的人生,或面對著電子和機械的現代社會帶來的各種令人頭疼的自閉自殺、暴力、不愛學習、翹課、強烈反叛等兒童問題,萬分焦慮,想要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一個最有效和最簡單可行的辦法,最好讓孩子進入到生動有趣、包羅萬象、無所不能的兒童繪本世界,其效果已經被所有日本熱愛繪本的父母、孩子和教育家們所證實。

從下一期開始,我們將通過日本媽媽繪本教育的真實故事,從繪本的神奇作用、巧妙有效的利用方法,以及如何成功培養孩子愛讀書的習慣和父母應有的心態等等各個角度,跟大家一起探討兒童教育的問題。為抱有育兒煩惱的父母提供一條聽似熟悉,實則全新而超級的育兒思路。為您展現繪本在現代日本兒童教育中不為華人所真正了解的「神奇」的力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