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子(十七 ): 輔導國語 走出誤區變輕鬆

劉如


【正見網2017年10月01日】

這位日本媽媽,把繪本當成孩子的玩具,讓孩子讀繪本成為生活樂趣的教育方法,不僅成功地使孩子迷上了繪本,更是輕而易舉地使孩子上學後的國語學習,也變得輕鬆自如。

上學後 快樂依舊最關鍵

其實,教育孩子要好好讀書學習,要好好做人,最難的不是父母是否知道這些正確的道理,和是否重視教導孩子,因為這些,對父母而言,早已不成問題,最難的是如何讓孩子們樂於接受你的教導,只要掌握了繪本教育的竅門,可以舉一反三,自由自在地運用到整個教育當中,不僅僅限於繪本教育。 

說一千道一萬,這位媽媽就是想要告訴父母:想要達到目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學任何東西,都能感受到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而不是一件被逼迫,被強制,沒人顧及孩子自己的感受,沒人聽自己說話,錯了只是不斷地被糾正,被責罵,很緊張,很壓抑的事。

由於這位媽媽轉變觀念,以孩子的快樂為核心考慮問題,她對孩子的繪本教育獲得了成功,不僅如此,以同樣的心態指導孩子上學後的國語學習,也變得非常智慧,輕鬆自如。

國語朗讀 為何如此重要

孩子一上學,父母們就更加緊張,每次測驗的成績,孩子的作業情況,朗讀是否正確無誤,都緊緊地牽動著父母的心,要說一點也不在意,那真的是太難了。 

尤其是國語的成績,關係到所有其它科目的成績,更是緊張,因為,沒有學好漢字、不能正確理解文句內容,就不能理解好考試的試題,比如數學題,看完後,到底應該是加、還是減,哪個加上哪個,再減去哪個,都無法斷定,原因就在於讀不懂試題到底說的是什麼意思。 

由於打不下一個好的國語基礎,導致將來的學習越來越難,越來越跟不上,很多人的根本原因都出在這裡,最後不得不花錢補習,因此很多父母,都知道國語的重要,學校也尤為重視。這就是為何在日本,音讀,也就是國語課的作業之一的課文朗讀,會如此受到重視。

音讀作業 為何如此痛苦

音讀,不僅是每天必做的作業,而且還要求父母監督完成,一定要好好聽孩子讀課文,完成好規定的任務,並且要記下讀的速度、糾正讀錯的地方,還要求觀察讀得是否有聲有色,匯入了感情等等。 目的當然是為了讓孩子掌握所學的字句,理解好課文內容。因為國語基礎實在太重要,無論是學校,還是父母,都非常重視和緊張。 

為了好好完成這一作業,相信不少父母都十分頭疼煩惱,不僅要好好聽,還要糾正錯誤,真是為了讓孩子達到讀得流利,讀得動聽,費盡心力,因為聽完孩子讀課文後,必定要在專門的音讀卡上記下語速,語調和流暢度的等級,畫上代表等級的符號。 

這就使得父母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完美的課文朗讀上,只要讀得順暢,就高興,否則就生氣教訓,結果導致孩子非常緊張,生怕讀錯,越怕越讀錯,越讀錯,就越被指出來,結果惡性循環,孩子往往讀得錯誤頻出,反覆地指出,就使得信心受到打擊,成為一件非常緊張痛苦的事,父母也因此變得焦躁不安,十分苦惱。 

這原本是一件為了孩子好的作業,可是不但沒達到目的,反而使很多孩子更加厭惡國語學習。 那麼面對這樣的苦惱,這位媽媽有何訣竅,使音讀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呢?

音讀的正確與流利 根本不重要

她說,音讀是否流利,並不重要,千萬不要為了在音讀記錄卡上記下良好的等級而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是否讀錯,是否熟練上。因為讀得好不好,跟是否理解好文章內容,完全是兩個概念。這個作業的原本目的,是為了孩子學好國語,最後能正確理解其內容,一味的把讀得熟練流暢當作目標,就會脫離原先的宗旨。讀得好不等於讀得明白,不等於讀懂了內容,如果要你選擇讀得好還是讀得懂,當然我們都會選擇讀得懂。

她注意到這一點,是陪長男完成音讀作業的時候,她也一度陷入記錄卡的要求之中,不自覺地只要一發現兒子讀錯,就立即糾正,覺得那是為了孩子好,雖無嚴厲要求孩子的意識,但是孩子被不斷地說,情緒變得很壞,一邊生氣,一邊讀,所以常常哭著讀完,可想而知,理解的效果必不會好。

她很快意識到,站在孩子的角度,這樣的做法,是不斷在被媽媽否定,音讀變成了每天的壓力和痛苦,這樣下去,會導致孩子厭惡讀書的後果,她絕不能使孩子的國語學習落入這種境地。 

很快,她發現了一個訣竅,成功地扭轉了局面,使痛苦變成了快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