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子(三): 妙不可言 相見恨晚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9月03日】

日本的一位華人媽媽,因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遲遲未能完成讀後感的暑假作業,不得不於繁忙的工作之餘陪著女兒到圖書館借書,沒想到她在偶然之中發現了一本令她感到非常意外的繪本(日本兒童圖書)從此,她迷上了繪本,平凡焦慮的育兒生活發生了奇妙的變化。

一本關於老鼠家族的繪本故事

(接前文)媽媽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圖書館第一次非常用心的挑選兒童繪本,終於發現一本名為《ねずみのティモシー》的故事書,此書不僅每頁的文字數量不多,繪畫生動風趣、十分傳神,而且故事的內容讓媽媽大為驚訝,居然揭示了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物質和玩具的豐富,並不能真正給孩子帶來真正的幸福和快樂,人與人之間,最缺乏的是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這一點,深深地觸動了媽媽的心,於是毫不猶豫的定下了這本書作為寫讀後感的書籍。

當時,媽媽並沒想到這本書,會改變她對孩子教育的觀念,甚至看到孩子完全不同的原本擁有的天才般聰慧的一面,只是為了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作業而已,但是該繪本卻向媽媽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實在妙不可言,相見恨晚。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一隻天才發明家的老鼠,它出生髮明世家,爺爺和爸爸都是精通各種機器的發明天才,名字叫做ティモシー,因發明各種為人們解決生活困難、使人們生活便利的器具而富有名氣,甚至覺得這就是自己的價值,因此每天沉迷於發明各種東西,幾乎沒有時間陪孩子,然而它萬萬沒想到,它的五個孩子,一個個的不知從何時起,開始鬧彆扭,爸爸ティモシー很傷腦筋,為了讓孩子高興,它不停的發明各種玩具給孩子,可是孩子都不高興,最後,它實在是沒有辦法了,決定坐下來好好問問孩子,到底如何做,孩子才能高興起來,結果原因很簡單,孩子們只需要爸爸一起陪他們玩而已,哪怕是聽聽他們表達自己的願望和想法,孩子都會感到非常快樂。

揭示物質豐富、心靈孤獨的現實

媽媽看完這本書後,非常吃驚,感到故事看似如此簡單有趣,沒有任何的說教,卻含義深刻,不僅讓孩子看得很入迷,因為故事中的生活情景和畫面都是關乎孩子自己熟悉的生活,描寫五個孩子的個性也十分生動,鬧彆扭不高興的樣子都十分可愛,簡直就是日常生活中孩子們自己最熟悉的典型表現,很自然的讓讀繪本的孩子覺得那就是他們自己的心聲,自己的煩惱,很容易讓孩子進入角色,並抒發自己的真實感受,這樣一來,也就很容易讓孩子自己明白和發現自己原本鬱悶但又不十分清晰的苦惱所在,同時更深深的啟發父母了解到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多少物質的滿足,而是家人的陪伴,孩子的心靈非常的孤獨。

不僅如此,作為大人,也能引發深深的共鳴,大人的世界與孩子的世界,看似不同,實際上在幸福快樂與否的感受上,是一樣的。不是有很多不缺吃穿,甚至家庭富裕的人,卻因為對人生感到活得寂寞空虛,而得了各種心理疾病,甚至走上絕路了嗎?現代社會,在輕易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人們卻常常感覺不到快樂,每天看似人來人往,生活雖然忙忙碌碌,卻也常發出缺乏溫暖、人情冷漠的感慨。寂寞與孤獨,哪裡僅僅是孩子的問題,這本繪本,看似簡單,揭示的卻是十分深刻的能讓所有人產生共鳴的社會弊病。大人通過這本極富情趣、無任何說教的書,會深刻反思人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身為父母,更升起希望改變這一切的願望,引發對孩子幼年教育的重視。

繪本作者正通過這本書,呼喚為人父母者,要關注孩子心靈上的需要,父母給予的物質以外的溫暖,顯然是針對現代育兒的通病進行的創作。讓孩子獲得共鳴,讓父母了解孩子並深刻反省,啟發許多父母意識到自己孩子鬱悶不開心的真正原因所在。

那麼讀此書的過程中,為了完成讀後感的作業,而跟媽媽一起讀書的女兒,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呢?結果出乎媽媽的意料,當女兒讀到老鼠爸爸不停的發明玩具想讓孩子們高興快樂時,不經意的說出了一句話,沒想到這樣的話,會從一個7歲的孩子嘴裡說出來。孩子的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媽媽的心,從此改變了她對女兒智商愚笨的看法,在女兒身上發現了許多驚喜。那麼女兒到底說了什麼話呢?之後母女發生了什麼奇妙的變化呢?請聽下回分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