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子(二十二): 淘氣的兔子 喚醒大人的童心

劉如


【正見網2017年10月09日】

前邊的21期,基本上把繪本的教育作用,以及如何成功引導不愛看書的孩子迷上繪本,都詳細地介紹給了大家,接下來,我們選擇幾本具體的繪本故事,一同閱讀,深入體會繪本的深意,給大家一點參考和借鑑。今天我們為大家介紹的是《どうして そらはあおいの?》(漢語語義: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兔子的淘氣 爺爺的無奈

這本書主要寫的是一隻經歷和學識非常豐富的老驢爺爺回答一隻淘氣的小兔子為何天空是藍色的故事。故事看似簡單,動物主人公的個性刻畫非常生動,一老一少形成鮮明對比,語言也朗朗上口,富有節奏感,如同一首詩,不僅孩子喜歡讀,能在書中找到自己的模樣,和心理上的共鳴,大人讀後更是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很多媽媽表示,看到這個故事,簡直說的就是自己家的孩子,原先還非常生氣的心一下子得到了安慰,無需心理學者過多的心理說明和苦心勸解,馬上就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愛玩的天性和特點,小兔子的好奇淘氣和無邪的童心刻畫得惟妙惟肖,緊緊地抓住媽媽的心,如同自己淘氣而不聽話的孩子,突然變得如此可愛,令人如此心動。大人的育兒煩惱因此消散得無影無蹤。

故事是這樣的,原野上住著一隻老驢和一隻小兔子,他們兩個關係非常親近,幾乎天天都能碰面,小兔子管老驢叫爺爺。爺爺學識淵博,人生經驗豐富,他告訴小兔子,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紀,可以說是無所不知,小兔子經常纏著他問各種問題。小兔子個性活潑,整日裡蹦蹦噠噠,看見什麼都好奇,腦子裡成天堆滿了各種問題,沒說上幾句話,一會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有一天他問爺爺,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爺爺說自己可以告訴他,但是需要小兔子好好坐著聽,否則就不告訴他,因為小兔子太淘氣,從來都不會好好聽人講話。小兔子實在太好奇了,於是馬上答應了爺爺。

沒想到爺爺剛開始解答,小兔子馬上打斷了爺爺的話,不停地問其它問題,比如草莓為何是紅的,鳥為何在天上飛,一邊問一邊起身跑開了,蹦蹦跳跳地一會兒就不見蹤影了,爺爺年紀大了,跑不動,只好等著兔子回來,可是好不容易等到兔子回來,上課時間已經結束,爺爺只好告訴兔子,明天才能給他解答了,小兔子非常不解,爺爺還沒開始告訴自己天空為什麼是藍的,怎麼就結束了呢?他一點也記不起自己答應了爺爺好好坐著聽的約定。跑出去玩了半天,居然毫無感覺,還以為過了一會兒的功夫,不解爺爺為何不給解答。爺爺再次約定,強調如果不好好坐著,就不告訴他,讓他明天一定遵守約定。兔子又立刻答應了。

結果第二次,第三次,兔子都犯下同樣的毛病,沒等開始講解,馬上腦子就想起其它的問題,好奇心驅使兔子不斷地跑開,第三次,無奈的爺爺開始有些生氣了,等著兔子回來打算好好批評他。沒想到這一次情況有些變化,很久都不見兔子回來,爺爺從生氣轉為擔心,害怕小兔子貪玩不知是否遇到了危險,於是坐立不安,開始朝著每天兔子玩的方向跑了起來,要找到小兔子。

爺爺久違的童心

尋找小兔子的過程,爺爺的心理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這裡繪本非常用心的描寫了爺爺感到快跑很興奮,很舒心,仿佛回到童年的心理。爺爺跑了一會,生怕被別的動物看到自己像孩子那樣歡快地跑步,還回頭到處環視了一遍,這才放開腳步,盡情地奔跑。活脫脫寫出了大人好面子的心和遺忘了的純真無邪的童心。大人讀到這裡,很快拉近了大人與孩子的距離。為理解兔子般好玩淘氣的孩子埋下了重要的一筆。

當爺爺終於找到小兔子時,早已沒有了埋怨,見到兔子沒出事,感到很欣慰,不過兔子正聚精會神地觀察瓢蟲,聽見爺爺叫自己,完全想不起來爺爺跟自己的約定,反而讓爺爺不要出聲,還告訴爺爺說,他發現這麼多瓢蟲,背上的黑點數目居然沒有一個是相同的,爺爺一聽感到很吃驚,也跟著兔子一起觀察,發現真的如兔子所說,於是爺爺嘆道:沒想到還有爺爺不知道的事情,小兔子還真是了不起呢。這時爺爺對小兔子不但不再責備他忘記了約定,反倒喚回了自己的童心,理解了孩子的天性和純真的一面。

令人笑破肚皮的結局

爺爺誇讚兔子後,沒想到兔子很快就睏了,求爺爺背自己回家。爺爺背著專注於數瓢蟲背上的黑點忘記了時間和疲勞的兔子,感到兔子非常可愛,答應第二天,一定告訴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兔子迷迷糊糊地對爺爺說,自己已經知道了答案,爺爺很吃驚問兔子答案是什麼,兔子很認真的說:因為只有藍顏色的顏料啊。然後兔子就睡過去了。

爺爺聽後先是一愣,隨後笑破了肚皮,認為這是他這一生聽過的最滑稽的答案。繪本故事就這樣在笑聲中結束了。

看到這裡,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會明白,兔子並非有意要忘記約定,有意讓大人生氣,他們天性好玩,有極強的好奇心,很難坐下長時間靜靜聽人講話,媽媽眼中淘氣不聽話的孩子就會奇蹟般地變得非常可愛。通過繪本教育孩子真的是一種樂趣,讓大人能從新認識孩子,理解孩子沒有固定觀念的純真,儘管孩子會給我們添很多的麻煩,其實也能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感動。啟悟大人教育孩子要有耐心,要懂得孩子的天性,學會等待和諒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